計程車上,看孩子們長大

葉美鑠(左)接送團員,也細心觀察他們所需,「處處用心,沒有不成的事。」

孩子團團員分散在花蓮縣北端,
計程車司機葉美鑠一年多來負責接送,
看著他們從低頭不語到懂得彼此分享;
在車上調皮打鬧到彼此提醒:「讓阿姨專心開車!」

孩子團團員分散在花蓮縣北端,計程車司機葉美鑠一年多來負責接送,看著他們從低頭不語到懂得彼此分享;在車上調皮打鬧到彼此提醒:「讓阿姨專心開車!」

小蔓和四位表兄弟因父母離異、忙於工作,平時由年邁的祖母照顧;每兩週「瑪嘎巴嗨孩子團」團聚前,慈濟社工員會派車接送孩子們,讓老人家享受難得寧靜的「喘息」時光。阿嬤很感謝慈濟,提供孫子和孫女們安全的學習環境,她很安心。

孩子團創立初期,社工員就發現像小蔓這樣因長輩無暇接送的團員不在少數,於是尋找長期配合的合作夥伴,並鎖定以「溫柔細心且有耐性的女性計程車司機」為優先,也幸運地獲得車行司機葉美鑠主動表示願意幫忙。

社工師蔡惟欣說明,孩子團成員遍布花蓮縣北端的秀林鄉、新城鄉、花蓮市、吉安鄉、壽豐鄉。每次團聚至少有二十名孩子上課,團隊安排兩臺小巴士接送,車上由一位領航員或社工員陪同;有些距離較遠、小巴士不順路的團員,則請機動性較高的計程車司機葉美鑠協助。

前一晚,葉美鑠會收到社工員提供的接送名單,開始規畫接送路線並聯繫家長;最遠的一次,四名孩子有兩人分別住在近海的新城鄉北埔村、位在山區的秀林鄉銅門村,「剛好一個南,一個北!」這趟車程共花了兩個半小時。

有時為了接送孩子團,她也會婉拒客人的預約,「錢少賺一點沒關係,我很喜歡小孩,覺得可以幫助他們很開心,這是很有意義的工作。」她替家長關照孩子的狀況,當車程較遠、怕孩子坐不住時,也會在車上播放卡通影片;一名女孩瞇著眼、靠螢幕很近,她一問之下原來是近視,「媽媽沒有帶你去配眼鏡嗎?」女孩說:「我們家沒有錢配眼鏡。」那天女孩暈車想吐,她趕緊路邊停車,並告知社工員,評估孩子所需的協助。

一名國小二年級男孩與父親相依為命,很禮貌地應門、收拾背包,對臥病在床的爸爸說:「我先去上課,你在家等我回來喔!」讓在門口等待的葉美鑠很不捨,「孩子的家庭狀況不是很好,參加孩子團可以讓他們的身心靈慢慢成長,我很想支持。」

某次在秀林鄉銅門村等待團員時,有位鄰居主動寒暄,原來這位太太家裏受過慈濟幫助,兒子在社工員鼓勵下經常參與慈濟營隊活動,如今大學畢業成為職業軍人,在母親的叮嚀下,每天投竹筒存錢,準備捐給慈濟幫助更多人,「我們以前也是這樣被幫助的。」葉美鑠聽了很感動!

一年多前,葉美鑠剛接觸孩子們,他們多半很羞澀,一上車就低著頭、悶不吭聲;但現在孩子懂事了,會彼此提醒不要頑皮,「小聲一點,阿姨才能專心開車。」偶爾也會在車上分享零食,「我覺得這些都是很好的成長。也感覺得到,參加孩子團的活動讓他們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