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 人人佛心師志

12.10《農十一月‧初七》

【靜思小語】聚合人力、物力、財力為眾生付出,最重要的是結合心力─以大慈悲心行菩薩道。

天下有事,有情承擔

已經返回臺灣,正在隔離檢疫中的美國曾慈慧師姊,透過網路視訊,向上人報告美國總會未來推動會務的方向、培育人才等規畫。上人說:「我很安心也很歡喜,我們的人生方向很準確!我常說,個人事小,天下事大,不要輕視自己;天下有事,匹夫有責,人人都有責任。」

上人說,慈濟的慈善、醫療、教育、人文四大志業,都是應人間所需、要救拔人間之苦而創立。美國慈濟人也就地發展這四大志業,而且重視慈濟人的儀軌與形象,表達慈濟人文精神,大家都做到了。

合抱之木始於毫末,凡事都是從微小的起點開始做起。上人提到剛才在戶外散步,看到精舍庭園裏的二棵茄冬樹長得很高壯,枝葉茂盛,而且根伸得很長、扎得很深。「這二棵樹在精舍幾十年了,感覺它們從微小的種子萌芽,一直成長到現在,扎根扎得很穩。慈濟在美國三十多年了,三十而立,美國慈濟樹的根應該也要很勇健,在美國穩立;現在開始要讓枝葉普遍開展,而且長得很茂盛。只要大家有共同的心願,合和互協,就可以做到。」

「慈濟人遍布國際,地球上超過一百個國家地區接受過慈濟慈善救助、人道關懷,這是『大事』,意思就是說我們要承擔大責任,現在的天下苦難偏多而且氣候變遷,危機很高,而且全球人口將近八十億,一旦發生災難就會影響很多人,讓我很擔心!」

「但只是擔心也沒有用,期待大家有志一同,盡每一個人的一分心力,而且要把握因緣去呼籲、去救助。而慈濟現在的因緣很扎實,與很多人結了好緣,只要需再用心呼喚,把久未聯絡的有緣人『箍』回來,讓大家朝一個明確的目標去努力。」上人感恩慈濟人總是聽師父怎麼說就怎麼做,以師志為己志,所以有共同的方向。對於許久沒有投入的資深者,要多予關懷,傳達師父對他們的關心,提醒「莫忘初衷」,要持續增長慧命,提升生命的價值。

上人說,「天下有事,有情承擔」─菩薩「覺有情」,慈濟人要會合這分清淨的長情,當天下有事,覺有情的人間菩薩共同承擔。也因為慈濟是覺有情的菩薩家庭,大家就像一家人,年輕的一輩要敬愛年長者、資深者,年長、資深的慈濟人疼惜年輕人、新進者;無論資深或新進,都要安排他們做事,讓人人覺得自己很有價值,可以發揮良能為人間付出。上人也提醒本會的同仁,要把握機會,運用網路經常與美國的志工們分享,讓志工們不只知道美國,也能了解全球慈濟人如何做志業。

「我常說的三個『間』,就是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我們在哪一年、哪一月做什麼事情,人有多少、事有多大,曾經面對什麼樣的困難,結果用什麼方法做到皆大歡喜,讓人人感受到救人、付出,不辭辛勞,還會彼此說感恩的法喜,就是靠著一個純真的人生宗旨。現在師父在,大家用心付出以後都說,是師父說的、靠著師父的理念、做師父要做的事。」

「這讓我感覺到,我還要不斷再努力,而你們要邀約大家來聽師父說話,或是聽慈濟人的分享,自然而然將『師父說的』深銘於心,朝共同的方向努力,精神理念根深柢固,就像這二棵樹一樣,根扎得很深、伸得很廣。美國慈濟人要把年輕的一輩,各年齡層都要帶動起來;已經很投入的年輕人,要好好培養他們,讓他們有所負責,並且與本會的同仁密切聯繫。」

上人表示,美國慈濟人在這三十多年來就地發展志業,也有自己一套帶動、培養新進者的系統方法,值得肯定,再更深入就要帶著年輕一代溯源,加深入法脈的根源,在美國留下「為佛教,為眾生」的精神之源,在美國的國際舞臺上,彰顯佛教精神與佛教團體在人間的貢獻。

國際賑災,全球合力

上人指出,這個時代交通方便、訊息通達,慈濟可以廣傳佛法、廣招人力、發揮實力;現在有逾六十個國家地區有慈濟志工,哪一個國家發生災難,一經呼籲,點點滴滴的愛心聚合,還有因緣相合,就可以讓受災受苦的人迅速得到幫助,甚至從此「翻轉人生」。

「國際賑災是全球合力,不是臺灣只顧臺灣、美國只顧美國,我們可以顧天下,無論在哪裏培養人才,都可以聚合人力、物力、財力,最重要的是心力,心要結合起來,人人都有『佛心師志』,佛心是大慈悲心,師志是行菩薩道,立志要為眾生付出。」

「佛教精神是超越世俗的,而且能夠普遍教育人。我們有明確的宗旨,可以把這個人間教育的宗旨做得很扎實、推展得開闊,只要我們發心立願,真正體會佛心,學習『覺有情』的菩薩精神,為眾生無私付出,就可以做得到。」

上人說,大家現在還在凡夫地,只是有因緣接觸佛法,發心學佛;學佛就要學佛陀的覺悟,但是要覺悟必須先在眾生群中修行,見到眾生受苦,就要用超越的慈悲大愛,以及菩薩的清淨長情,救拔眾生之苦,為迷茫眾生指引方向。

「並不是有錢就很快樂,有錢人也有他們的苦,苦在他們的心;宗教的教育可以為他們打開心靈煩惱的結,還可以用超脫的覺有情讓生命豐富起來。」上人表示自己教導弟子,其實說的道理都是一樣的,不過大家聽師父說同樣的話聽久了可能也會疲乏,所以經常換一種說法鼓勵大家持續精進。例如最近教大家「盤點生命的價值」,同樣是希望人人「莫忘那一年」,回顧自己此生因為投入慈濟,做了多少有益人間的好事,要有自信,繼續發揮生命良能。

「佛法的精神理念是相同的,不過教育的方法很豐富,要看我們如何運用。像從井裏汲水,提再多水,井裏的水位還是一樣的;若沒有人汲水,水位也還是這樣。不增不減的井水,我們要多利用,多花一些力量汲水,就可以滋潤大地的有情眾生;若你不提水,眾生得不到滋潤,井水還是不增不減。所以既然我們現在有慈濟的好因緣,就要借力使力,借人人的心力,多呼籲、多帶動人,讓更多人得到佛法的滋潤。」

上人鼓勵慈慧師姊在美國把握因緣、時間,把人人的心結合起來,與本會做好連結,培養感恩、尊重、愛,尊重源頭,即使現在已經有「合抱之木」,也不忘毫芒之始,照顧好人人心中的種子,合大眾之力就地耕耘,讓菩提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