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至二十五日 人間菩薩大招生

12.24~25《農十一月‧二十一至二十二》

【靜思小語】想著慈悲,也無法形成慈悲的力量;要說出來,呼籲人人愛心啟動。

慈濟樹庇蔭眾生

十二月二十四日,上人至屏東分會,午後座談會開示中「盤點」屏東的慈濟志業因緣,是始於創立慈濟以前,與惟勵法師相識,之後由法師介紹位於「番仔寮」(屏東縣長治鄉繁華村)的圓通寺,及其弟子見慧法師、見淨法師。此後若是為了慈濟志業而至屏東,就借圓通寺處理會務,包括賽洛瑪風災賑災時,也在圓通寺住了一段時間。

後來有屏東分會現址,在這裏帶動、培育出許多屏東的人間菩薩;目前又在市區建設靜思堂,是從郊區漸漸走入鬧市、深入人群。上人遂言,人間菩薩要廣度眾生,已經有很好的因緣;無論在郊區、在鬧市,慈濟道場都是慈濟人的家,是度化眾生的菩薩道場,每一個家都要持續發揮良能。「座落在不同地點的慈濟道場,應眾生的方便,讓大家就近聚會共修,大活動時共同集合在靜思堂的大空間。佛度有緣人,但是要投入人群中,才能讓佛法普遍淨化人心。」

慈濟自創立以來,到今年已是第五十六年,上人說,慈濟在屏東起步得很早,這幾十年來也安住了不少孤老無依的苦難人,所照顧的家庭,在剛接案時還年幼的孩子,現在已經成家立業。請屏東師兄師姊盤點慈濟在屏東的慈善救助,這幾十年來照顧過多少家庭?陪伴過多少老人家?還有屏東慈濟人自從發心做志業,帶動出多少人間菩薩?有的是全家投入,兄弟姊妹都是慈濟人,而且一代傳一代,代代都是菩薩家庭。

一句閩南語俗話說「好種出好子孫」,上人教師兄師姊要不斷為自己的家庭培育好種子,讓每一顆種子都能從一生無量,讓一個家庭影響整個社區,一個社區再擴大影響到整個社會,讓社會人間得以淨化,這也就是在造福人間;整個社會裏都是好人,人人都行善造福,累積起一股福氣,可以保護地方平安。福要不斷傳,善念要不斷增長,才能夠永保平安。

上人說,雖然慈濟人很用心,但是善種子還不夠多,如同一大片農田還有很大的範圍是雜草叢生的荒廢土地,需要人間菩薩如農夫,用心盡力去整理,讓雜草不再蔓延,還要讓雜草成為養分,滋養粒粒好種子,整片農田生機盎然大豐收,又能讓善種子從一生無量。

上人指出,師兄師姊向社區民眾勸募,引導大家發揮愛心,成為長期捐款會員,勸募善款不是主要目的,而是要讓民眾有經常與慈濟人互動的機會,聽慈濟人分享慈濟事而起歡喜心,也願意投入志工,增加慈濟力量,同時也讓他們心中的善種子萌芽茁壯,這就是「度眾生」,也是「菩薩招生」。

「人人都有愛心,人人都願意當菩薩,只是因緣未到。我們就要接起因緣,成為人人生命中的貴人,牽引他們增長慧命,用智慧造福人群;有福的人招來大福,可以庇蔭屏東、庇蔭臺灣,還可以救國際。我們有力量去救國際,就表示臺灣有福;臺灣平安福有餘,所以我們再去造福,是以福增福;從近救到遠,所結的是全球的福緣,而且是生生世世的福緣。」

上人說,人間菩薩不斷度化、接引眾生,受接引的人也成為人間菩薩,又去接引其他人,一棵棵「慈濟樹」就不斷成長、茂盛,長成庇蔭眾生的功德林。期盼屏東慈濟人善用道場,培育無量善種子,在人間造福田、造功德林。

小螞蟻翻越高山

十二月二十五日,高雄第一場、第二場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舉行。上人讚許場內二千多人入經藏,動作很整齊,聲音很宏亮,整體很莊嚴。只憑一個人、少數人,在同樣的場地裏,無法顯出這麼莊嚴的場面,必須整場的每一個人合和互協,那就是莊嚴大道場。

上人說,地球上天天都有很多的災難,所能知道的只是冰山一角,像一隻小螞蟻能感知的範圍很小,但是牠很盡力要翻越須彌山,雖然很自不量力,但是這一念心要恆持,還要不斷「人間菩薩大招生」;如果人人都能做菩薩,付出愛的能量,救人的力量會更大、救助的範圍會更廣。

「只憑我一個人,哪怕我有再大的慈悲心,也沒有本領去幫助人;就算口頭一直念慈悲,也無法形成慈悲的力量。只是用想的沒有用,還是要說出來,向大家呼籲,人人愛心啟動,可以做多少事、救多少人!」

國際舞臺傳佛法

美國曾慈慧師姊將承擔美國總會執行長之重任,返臺隔離並隨師數日後,向上人告假返美。上人叮嚀,勇於承擔,還要人和。慈濟不是營利事業,有利可圖才去做事;慈濟所做的事都為了福利天下,沒有營利的得失,但是有維護天下平安的虔誠心。

美國是一個國際交流的大平臺,上人說,慈濟在美國要向大眾展示慈濟的宗教精神,讓人人了解佛教的慈悲大愛,提升「佛教慈濟」的能見度,讓人人感受到慈濟人的清淨無私、長情大愛;慈濟要為人間寫歷史,人間要為慈濟所做的一切作見證。

「佛法對人生有益無損,因為所宣揚的都是善法,能夠圓融人生。人能弘道,慈濟參加聯合國的經濟社會理事會非政府組織委員會已經十多年了,你們要在聯合國弘揚佛教、慈濟的精神理念,將佛教精神與慈濟在世界上所做的事結合起來,用說故事的方式傳達,讓國際人士認識佛教。」

「佛教說眾生平等,人人都能成佛,這是佛教的特色;眾生包括所有的生靈,我們尊重生命,所以呼籲素食,不要殺生,吃眾生肉。慈濟的方向就是為佛教、為眾生,你們在美國的國際舞臺要站得穩,就要掌握好慈濟的精神理念,只要站穩了、掌握方向不偏差,不論什麼宗教的信仰者都能融入,慈濟的理念適合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