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至七日 守志奉道

12.6~7《農十一月‧初三至初四》

【靜思小語】發心不隨著時間消減,而是長成庇蔭眾生的大樹,不只是小花小草。

以善傳家,和樂融融

十二月六日,宜蘭區第二場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上人叮嚀新受證的委員師姊與慈誠師兄,恆持佛心師志,以佛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學佛是為了學得佛心,而非求佛保佑,假如完全沒有付出,就無法憑空求得福報;假如心不虔誠,禮佛也只是一個表面動作而已,要用尊重、虔誠的心禮敬三寶,這樣的動作才有價值。

「授證和給大家福慧紅包時,每一位來到我面前,師父都是聲聲虔誠祝福。我現在要發出聲音是很不簡單,但是我都對每一位很用力地說『祝福你』,很用力、很虔誠、發自內心。因為我很感恩,因為有各位菩薩最初的發心,多年來身心投入,才能有如今的慈濟。」

上人教大家自我盤點,從發心開始,已經做了多少慈濟事?投入的時間愈長,理應做得愈多;最初投入時的熱忱,不應隨著時間消減,還是要用積極的態度向大眾募心募愛,邀約人人一起行菩薩道,用佛陀教育的慈悲喜捨精神救度苦難人。大家在慈善訪視中見苦知福,也要自我警惕,在人與人之間多結福緣、廣結善緣。

上人說,在座大多是有福人,與此生的家庭有好因緣,另一半很支持、孩子很孝順,家庭和睦;如果此時把握好緣、福緣,帶動家人共同投入慈濟,全家都走在菩薩道上,共知、共覺,福慧雙修,就更圓滿了。父母願意布施,孩子隨喜完成父母的心願,孩子就完成了孝道,同時行善造福。如此代代相傳,這個家庭永遠和樂融融,而且家庭成員都是慈濟人,以善傳家。

上人提到北部有一對夫婦賣水煎包,他們租屋而居,一直以來努力工作,就是想要買房子,讓子孫有安定的住處。後來接觸慈濟,知道慈濟要在花蓮蓋醫院,認為買房子的錢再賺就有,護持慈濟建院的因緣稍縱即逝,故而毅然將已經存了一筆數目的購屋基金捐出。從此陸陸續續為家人圓滿了二十幾個榮董,連女婿、孫婿都帶入慈濟。

「所以師父常常說,井水是汲不乾的。他們不斷地把辛苦工作的積蓄捐出,兒孫自有兒孫福,沒有因此餐風露宿,還跟著父母、祖父母走入慈濟。三十多年來,他們的發心不變、道心堅定,很令人感動!昨天還有一位九十幾歲的老菩薩提了一籃珠寶,說要捐出來義賣,護持慈濟捐贈新冠疫苗;年紀這麼大了,很願意捨,讓我很感動,所感動的是他們的誠意。這次行腳,在各地的見聞,真的讓我很感動,弟子們就如同在做『活功德』給我,我接收到了。」

上人說起早年曾經聽過一位老太太要求子孫們為她做「活功德」,不要等她往生之後再操辦法事,而是現在就請法師來為她做七七四十九天的水陸法會,施粥飯濟貧等等。老太太說,往生後子孫為她把後事做得再好,她都看不到;趁她還健康,一切都安排好、做好,看了很安心、很滿意,等到自己真正往生以後,就安安靜靜地送她走就可以,什麼都不必再做。

「我對每一位慈濟人都很感恩,感恩彼此有過去的因緣,現在共聚在慈濟,看到人人精進,還要叮嚀大家把這分因緣帶到未來,來生來世接續力行菩薩道,這是師父對大家的交代。就像那位老菩薩做活功德,我這個時候不需要你們如何做,只是要你們真誠立志,守志奉道。」

上人勉勵師兄師姊,守志奉道才能讓心中的這顆種子長成庇蔭眾生的大樹,繼續產生無量種子;如果無法堅持道心,這顆種子充其量只能長出小草、小花。所以請大家守好志願,聞法、入經藏,要讓法「入骨三寸」,踏實、精進力行菩薩道,福慧增長。

下午離開宜蘭,於傍晚抵達精舍,常住二眾接駕,圓滿為期三十五天行腳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