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生命

這只算盤貼著春聯,橫批是「盤點自己的人生」,上聯「諸惡莫作」、下聯「眾善奉行」;歡迎您來「擉」算盤,盤點自己的生命價值。

歲末祝福經藏演繹,當〈文殊答〉最後一段偈文慢慢停止,燈光轉暗,臺中靜思堂講經堂偌大空間內,一千多位入經藏菩薩們,手中高舉一只只蓮花燈明滅閃爍著。

燈光再度亮起,與此同時,佛教旗飛揚帶頭領眾,中區資深志工推著竹筒、飛機、新冠病毒BNT疫苗瓶等道具,還有一個算盤跟隨其後,走向上人座前。

司儀引領靜思弟子向上人發心立願,人人盤點生命價值,繼續全球共善,弘法利生;在大瘟疫肆虐全球的現在,感恩上人帶領我們以善以愛「顧臺灣」。上人緩步向前,將這兩天我們彩排時所募得的防疫善款緩緩倒入竹筒中,現場一片歡喜。

我從位置上看見這一幕,感動之餘,心想,竹筒要提醒大家回歸初心,飛機載著疫苗從海外飛來,而那只盤點生命價值的算盤,用藍藍綠綠的寶特瓶製作,果然是「俗擱有力」。

林淑嬌(右)將回收寶特瓶打造的「算盤」帶來臺中分會,準備歲末祝福上場。 (相片提供/林淑嬌)

「做」就會了

二○二一年十一月十七日中區第一場歲末祝福的這個「算盤」,發想人是做慈濟超過四十年的林淑嬌,這也是她轉識成智的一個小見證。

她先解釋設計理念,「想想我們這一生是做多少好事、多少壞事?所以算盤分兩邊,做多少好事就是眾善奉行,做多少壞事就是諸惡莫作。」

「若有人來環保站參訪,我們可以問:『你今天做多少好的事情?』他若是回答:『有!我有拿回收物去環保站。』就善的這邊撥一顆。」

「你有吃到雞肉、鴨肉嗎?『有!我吃雞肉,也吃鴨肉。』就惡的這一邊撥一顆。」淑嬌師姊說:「然後就兩邊比一比,『唉呀!你吃葷比較多,這樣吃的話對自己身體也不好,我們要愛護動物。好事情這邊做太少,你是不是開始改變自己,改吃素食。』」

淑嬌師姊做環保三十年,雖然沒有高學歷,但她邊做邊學,能做到最專業。二○○七年,臺中園區「廚餘屋」啟用,她發心長期負責和研發,當時每天下午搭配輪值志工處理廚餘,先切細蔬果根皮,再一層菜葉、一層粗糠菌種,如千層派一般層層堆積,成為品質佳的有機肥。

經驗累積勝過專業研究,漸漸有人前來取經,有臺中市環保局,甚至還有學校租遊覽車,載教授、老師來參訪。上人總是讚歎,環保志工就是老實做,從做中體會,還能對外分享。

做環保也可以很藝術,二○二○年二月,臺灣燈會在臺中登場,慈濟基金會也設置展館,參訪民眾都對回收物變成亮麗的裝置藝術感到驚豔。布展共使用約八千個寶特瓶,環保志工將寶特瓶從洗淨、消毒、風乾、除溼、擦拭乾淨等繁瑣過程後,才開始拼裝、設計。當時採訪林淑嬌,她說:「一朵蓮花,層層堆疊,需要六個寶特瓶。每個花瓣再修剪出弧度,完成的蓮花加上燈光閃爍,非常美麗。」

轉知識為智慧

天天薰法,林淑嬌常常聽上人說,佛已得「四智」―成所作智、妙觀察智、平等性智、大圓鏡智,所以心境永遠輕安自在。最近上人一再開示,大疫情期間,大哉教育就是要做大懺悔,也是對自己生命的盤點,來到了人間,對社會有貢獻嗎?有貢獻,才有生命的真價值。

「要盤點就是用算盤啊,我要做一個盤點生命的算盤。」念頭一起,她開始思索上人所說法,在環保領域中如何具象化呢?

算盤由矩形木框和算珠組成,中間有一道橫梁把算珠分為上下兩部分,串起算珠的叫做「檔」。「上人說,做環保就是要還地球一個藍天綠地,所以環保志工證就是藍綠色組成。」選定主色調後,開始在環保站蒐集藍色、綠色的寶特瓶及舊衣架。把寶特瓶修剪成珠狀,上珠是藍,代表藍天,下珠是綠,代表綠地,舊衣架鐵線拉直是檔;她再找從事裝潢木作的周明忠師兄幫忙成型,他工廠有剩餘木料,用來做算盤的矩形木框剛剛好。

淑嬌師姊這只算盤的發想,實踐過程即有「四智」─環保老將在做中轉識成智,以智慧利益人間;尋覓可用的資源來聚焦成像,是妙觀察智;歲末祝福中人人是未來佛,哪裏有災難就無求去付出,都是以成就大圓鏡智為目標的人間菩薩。

可是,其中的平等性智,跟這只算盤有什麼關係呢?她回答,這只算盤雖然都是環保回收物做成的,但它跟真正的算盤一樣可以「擉」(閩南語讀音為tiak),是平等的,都有它的功能。

我的心念再回到我參與的那一場歲末祝福,入經藏菩薩的慈濟功能有環保志工、有榮董、有委員及慈誠;再細分,這些人中有改過自新的更生人,有走過憂鬱症的病友等等,無論貧賤貴富,在佛的面前都是平等的,都是契佛本懷,發心立願的人間菩薩。

這只算盤上貼有春聯,橫批是「盤點自己的人生」,上聯「諸惡莫作」,下聯「眾善奉行」。如果有因緣,這只算盤推到你面前時,歡迎您來「擉」算盤,盤點自己的生命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