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至二十日 慎勿放逸

12.18~20《農十一月‧十五至十七》

【靜思小語】批評別人對錯時,自己已經錯了─因為浪費時間、浪費生命,少做了許多該做的事。

不做無謂計較

時逢農曆十一月十五日,早課後,上人至主堂對眾開示:「時日易逝,不覺已是十一月望日了,農曆十一月過了半個月,再半個月就是十二月。年來月去,時間過得很快,所以大家要很用心把握,隨著日月過去,道業要增長,人人要日日用心,殷勤精進,慎勿放逸!」

上人對德凡師父、何日生師兄及靜原師姊提到,佛陀出現在人間、對眾生說法,就是為了淨化人心,引導眾生去惡向善。所以修行者內修外行,修自己的內心,向外力行佛法,就是要走入人群,用佛陀的思想淨化人心。在人群中生活、與人互動,要時常懷抱感恩心;尤其慈濟人付出無所求,每一位都值得感恩。要了解自己、感恩他人。

常有高齡慈濟志工分享,他們沒有受過正規教育,沒讀書、不識字,但是為了「薰法香」,很用心地看著大愛臺或是網路影片,聽著上人開示,不僅學會看字,會讀也學寫,聞法筆記寫得很工整。上人表示,這些高齡志工聞法是最入心的,他們聽了法覺得很受用,也在生活中實踐,改善了待人處事的態度,這也是自己努力講經最希望達到的目的。

「師父現在說的話,能讓未來的人聽了、讀了,知道在某某時代,師父應人間的需要做這樣的事情、講這樣的話,有什麼人、事、物─哪裏有苦難人沒有食物可吃、沒有衣物禦寒、沒有屋舍可住,該如何救助?這都是我很重視的人、事、物。慈濟四大志業包含了各種世間法,每一項我們都實際做到了,不是只在口頭論述;我都是做了說,或是說了就做。」

「我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前就說有難以言喻的心情,而後發生疫情,也說無藥可醫,唯有茹素,斷除人與動物之間的食物鏈。很多事情都是輕輕一說,但發生的都是大事,影響人也很多。大家要好好用心細思,生命隨著時間不斷減少,不要再做無謂的計較,不要浪費生命,該做的、值得做的,趕快去做;也不要去批評別人的對、錯,在批評別人的時候,自己已經錯了,因為浪費時間、浪費生命,少做了許多該做的事,只是空度時光,實在太可惜了。」

十九日,德師父、何日生師兄及靜原師姊邀請協助《靜思法髓妙蓮華》順稿的師父及清修士互動討論;將結束時,上人前來關切並簡短開示。

累積無量祝福

二十日,聆聽慈善志業主管同仁報告後,上人談到美國肯塔基州的龍捲風災難,瞬間狂風席捲,讓許多家庭失去一切,更悲痛的是與親屬永別。「人與大自然比起來實在太渺小了,人力無法勝天。慈濟人即將為受災居民發放毛毯、營養品與一千美元現值卡,從大愛新聞畫面,看到重災區的一位市長,抱著慈濟人所贈的物資,含淚感恩慈濟,在天寒地凍中感受到溫暖。」

「慈濟人付出無所求,溫柔擁抱著受助者;被救的人哭了,救人的人也哭了,那樣親切、溫馨的情,溫暖了被救的人,這都是出於誠之情。任何一個國家慈濟人的行動與心態都是一樣的,共同一念慈濟情去付出。每一個國家的弟子,師徒之情拉得多麼緊啊!雖然有形的距離很遙遠,但是無形的心靈很貼近。」

上人說,雖然師徒分隔遙遠,但都能感受到大家對師父的真誠之情,覺得此生已經很滿足也很感恩:「弟子們的真誠之情、之愛,讓我覺得無論在哪一個地方,每一個地方都是我的家,每一個人都是我的弟子,這分情、這分愛都是永恆的,如天之寬、地之大,讓我很感動也很感恩!」

上人感恩全球慈濟人愛師、尊師,而且愛護天下人而付出無所求,還真誠地說:「感恩啊!」無論是真誠感恩別人,還是受到別人的感恩,都在付出的過程不斷累積無量的祝福。期待慈濟人除了為眾生付出無所求,也要用虔誠的心彼此感恩,與法親相互勉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