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日 佛法走入人間

12.12《農十一月‧初九》

【靜思小語】法能受用最寶貴,不但自我轉變也感悟他人,這就是佛法教育。

佛法教育,事理通達

宗教處海外會務組同仁報告美國中西部與中南部共八個州,從十二月十日晚間開始,接連二十四小時連續被三十二個龍捲風襲擊,創下了近一世紀以來龍捲風最密集的紀錄,而且移動路徑之遠,相當於繞完臺灣一圈,持續關心收集資料中。

參與晨語開示潤稿的常住師父們、丁章權師兄、邱麗卿以及陳珀玲師姊等人前來報告,上人表示,自己講述佛經,是希望讓大家通情達理,進而提升「覺有情」─很清楚、很明智,過去糊塗過的人生,現在不再糊塗,人與人之間不再起爭執。

上人說,法說得再深,能讓人受用最重要;若不受用,文章寫得再美也沒有用。大家用心整理的法,就要給人用的;自己講法,也是要轉變人們的看法。這幾十年來,有許多人因為投入慈濟,聽到了師父說了某一句話深感受用,轉變了心念與行為,改善了夫妻之間、與家人之間的互動,讓家庭和睦。所以說法是設方法教育人,而且很多人與師父有好緣,所以聽了師父說話就覺得很受用。也很感恩自己過去與這麼多人結好緣,否則擴及天下的慈濟事無從做起。

「法無法,無不是法。我都是講現在世間的事情,無法可根據的說不出來;要求得事理通達,讓大家能聽得懂,還可以用在日常生活,把錯誤的看法導正過來。所以我不必對慈濟人說,佛陀的時代如何,慈濟團體裏有很多脫離酗酒、賭博的典範人生可以學習;而這些改過自新的人就是接受了師父說的法,他們聽入心,就下定決心改變,又能去輔導犯了相同錯誤的人,人能改變人,也是依從佛法的教育。」

上人教導,整理開示文稿,論法就好,用量米、菜的大秤秤得輕重不差即可,不需要用到秤量金銀的戥子,分厘都要計較。「我也一再說過,我用『靜思法髓妙蓮華』為晨語講經內容命名,就是因為我不是依經文解說《法華經》,所說的是『靜思法髓』,無論談到哪一品停止,都是完整的精神理念。」

「在你們看起來,我總是念一念經文,很快就脫離內文,講我想要說的話,都是現在發生的人與事,就是為了要讓現在的人聽了能接受;我不是在文字中分析道理,像是因明學、唯識學等學術論述,可能有很多人很感興趣,但是我要傳達的是可以走入人間,人與人之間互動時用得到的法,所以會告訴大家,人間有這麼多種苦,我們可以如何救拔人間苦。」

上人指出,佛陀在經文中談天文、說地理,以現在的科學觀察與發現,可以印證佛經對宇宙、對世界的描述。「所以我們要讚歎佛陀的智慧,不是讓我們光是在那裏口舌對論。以此類推,我也常說,佛陀講經的時候沒有現場記錄,阿難尊者在佛陀入滅後所述的『如是我聞』經典,也同樣沒有文字記錄,是過一段時間以後,有智慧的人將口耳相傳的法文字化,文章寫得很美。我們就是依據這麼美的文章領會佛法道理,所以我們要尊重經文;讀經聞法,不是文字對我們說話,最重要的是我們自己要通達道理。」

「我們如果了解這些道理,就要拿來運用,用來改變我們的壞習氣,這就是最寶貴的法。常有慈濟人分享:『我過去是怎樣壞,投入慈濟以後改變過來,親友都說我現在改得很好』,這就是見證,這就是法。會用法的人知道人間就是這樣,凡夫都有我執,總是堅持你錯、我對,很少說我錯、你對,總是都有『我』。大家要多看、多了解,不是只有了解文,也要了解人,人與人之間、事與事之間,是要由人來做事,要由人轉事,不是事來轉人;要用法修養德行,忖己德行的『忖』字旁邊是一個『心』,分寸的心態都要把握好,要好好思考有哪裏漏失,請大家要多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