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要做好事

(畫作/林順雄)

一天八萬六千四百秒,如果覺得不輕不重,分秒就消耗掉了。每天發好願:我要當好人、做好事,一秒鐘也能發揮出生命的價值。

送舊迎新,用感恩心送走過去,以虔誠心迎接未來,是個平安福慧年;祝福人人所在的環境是永遠光明喜氣,身心健康歡喜。年月增長,歲數增長,好事也要增長,大家往善的方向精進,共同造福凝聚吉祥的瑞氣。

一天八萬六千四百秒,分秒很容易過去;如果覺得不輕不重,時間就消耗掉了。時間從來不會等我們,要靠我們自己精進,每秒鐘戒慎虔誠,每天都發願:我要當好人!我要珍惜我的生命,時時說好話、做好事;寶貴時間,就可以做很多事,一秒鐘也能做出我們生命的價值。

為自己生命盤點一下,功、過有多少。如果做錯事於人有損,就要虔誠懺悔,有過就改。「功」就是做好事,為家庭、為社區奉獻付出多少。如果此生有「守志奉道」,確實幫助到人間社會,問心無愧、此生無憾,也要向自己說感恩。

我盤點自己這輩子,也覺得很有價值。五十多年前,從三十位家庭主婦每天發一念心、日存五毛錢開始做救濟,「我今天要做好事」的善念,大家響應了,才有現在的「慈濟」。那個時候的一念心,決定了今天的慈濟精神,慈濟慈善從花蓮起步,奠定了四大志業、八大法印,慈濟人的愛心已經鋪向世界地圖上許許多多角落,足跡走過一百二十六個國家地區。

過完農曆年,再到農曆三月,慈濟就要向五十七年再跨步出去;一路走來,我是捨生命、捨時間,但我得到更多。我要感恩那一群、這一群、一群群的菩薩,總是圍繞在我身邊,從「五毛錢」開始一直幫我添,讓貧病的人早點接受治療,讓更多人能夠及時得到幫助。

不只盤點自己的人生價值,也要盤點「我們」做了多少;慈濟的精神理念從臺灣走向國際,只說在臺灣,經歷了地、水、火、風各種災難,哪裏受災,慈濟人就及時出現、投入關懷,走過的身影真真實實。

去年歲末,馬來西亞發生百年大洪水,慈濟志工相互報平安後,就趕緊動員救災。香積團隊先組合起來,提供熱食、支援勘災;在水退之後,全馬連心、愛鋪滿地,接力將災區泥濘不堪的家園清掃乾淨。也了解居民災後的生活,貧、病、孤、老會列入長期照顧,如果遭受一時急難,就緊急給予一次補助,讓生活安住。

只要發生災難的地方有慈濟人,大家有共同的心靈默契,趕往同一個方向啟動救災,應人所需快速發放,膚慰愛護,縮短了人們受苦的時間。所以我天天都向著全球所有的慈濟人說「感恩」,看到藍天白雲從四面八方會合起來,安撫人心、安定生活,就像在人間看到了希望。

一日之間在普天之下有各種不同的人生,有的是一出生睜開眼睛,就生活在非常窮困無奈的環境;也有所在的空間平安幸福,不必擔憂吃、穿、住。生活在祥和的社會中要很感恩,有感恩心就會心滿意足,知福、惜福還要造福。你造福、他造福、我造福,「人託人的福」,人心和睦,氣氛祥和,這分瑞氣能保社會平安。

不僅為我們所在的地方造福,國際間需要我們的時候,要把握因緣做個能助人的人。集合大家的力量,再遙遠的地方也能伸援,照顧到更苦、更窮、更難度日的人生。有因緣、有力量且願意及時付出,看起來是去幫助人,其實自己造的福自己得,「分分己獲」。能從臺灣關懷到天下,是多麼有福!

不以善小而不為,會合就是大善;愛心點滴結合,就是大愛。人人的心中有一盞燈,要專注讓它發光發亮,即使一人的心光極弱極微,但不孤單,「火金姑」群飛起來點點閃亮,讓人間充滿了愛!

(講於二○二二年元月一日至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