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至三十一日 經就是道,道就是路

12.30~31《農十一月‧二十七至二十八》

【靜思小語】看見道路就起步去走,眼前有苦難人就及時扶助,不必等到成佛才來度眾生。

雙手萬能,廢棄物再生

十二月三十日近九點半離開高雄,十點多抵達岡山園區,近中午十二點抵達臺南靜思堂。臺南大愛幼兒園與臺南慈濟小學師生代表來獻上竹筒撲滿,幼兒園孩子並且展示相片,介紹他們所種的蔬菜,與上人溫馨互動。

臺南環保志工團隊前來分享,上人說,聽到大家述說各自的人生歷程,酸、甜、苦、辣,有各種滋味。無論過去如何,現在已經學佛、投入慈濟,要身體力行佛法,修行當菩薩。

「大家都沒有閒在家空白度日,每天到環保站付出,生命很有價值。師父自己也很盡心發揮功能,天天都把握時間,清晨起床以後,虔誠禮佛,接下來就很用心看經,思考我要用什麼方法,將深奧的佛法說給大家聽;我就要先了解社會上很多的事情,才可以告訴大家,現在天下有什麼大事,而佛陀告訴我們道理,教我們發心去付出。」

上人談及此時有馬來西亞、菲律賓、美國等國家的慈濟人,正在為水患、風災的賑災而奔忙,要儘快讓無家可歸、受災受凍的居民得到所需要的物資;還有一些國家地區冬令發放的物資當中,也有回收寶特瓶再製成的環保毛毯,所以從高雄來臺南的路程中,至岡山園區探視,就看到許多志工忙碌車縫、裁剪環保毛毯,要趕著製作裝箱運送到各地,讓受災人們得到來自臺灣的溫暖關懷。

「師父打從內心很佩服環保菩薩,不怕臭、不怕溼、不怕骯髒,仔細地分類,讓回收物乾乾淨淨,才能做出這麼高品質的物品;環保菩薩雙手萬能,可以做很多事,是很有用、很美的手。」上人說,臺灣環保志工的付出,透過網路、大愛臺以及慈濟刊物的報導,讓全球慈濟會眾看到了,也會學習效法,所以臺灣環保志工平時的付出,不只在照顧地球環境,也在對社會大眾做教育。

人人可為,最實用的法

十二月三十一日,臺南善化慈濟人報告「善化環保永續概念館」的布置,希望傳遞清楚的訊息,讓參訪者受到啟發與感動,且願意投入。八十歲的籃義雄師兄分享參與精舍主堂工程的感想,並有知音合心組隊師兄師姊溫馨分享。

上人感恩善化慈濟人將雜草叢生的荒地,變成人間菩薩道場,用心規畫布置,讓人踏上就心生歡喜,這片土地就是「歡喜地」;土地上花木扶疏,而且綠樹成蔭,也是一片「清涼地」。

上人肯定師兄師姊聞法入心,在布置道場時也將佛法融入其中、展現出來。「世間的道理學不盡,你們所分享的,師父有很多不曾聽過,有很多事情我不懂,所以人與人之間要相互彌補,我聽了你們的分享,就吸收了很多新知;而你們每天晨間聽師父說話,也要認真聽、用心想:人與人之間要如何對待?要如何調伏煩惱雜念?當五根接觸五塵,要如何用意識去善解?例如眼根看到骯髒的廢棄物,身體要發揮力量去動作,將骯髒的變成乾淨的,化無用為有用。」

「知足心常樂,我真的很知足,心靈很滿足,所以時時感恩。現在科技發達,讓我在臺灣說話,全球各地的人都聽得到,真正能夠發揮淨化人心的力量。你們剛才的分享,也有許多人從海內外各地連線聆聽,你們也發揮了淨化人心的良能。」

「而且你們是那麼地尊重法,精進力行佛法。像籃居士(籃義雄師兄)把法聽入心,在社區道場導覽時,就能夠代替師父說法,信手拈來都可以提到師父現在說什麼。你們接引很多人來接觸慈濟,接觸到慈濟的環境,必定能聽到佛法、聽到你們介紹師父。所以說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你們都是聞法者、說法者、傳法者,將精神理念不斷傳下去。」

上人說,要淨化人心,只靠自己一人,是「無法度」,因為說的時間有限、範圍有限、聽得到的人有限;需要慈濟人聽了以後,隨處把握機會對人說法,才能使佛法「廣宣流布」。何況慈濟人不只是聞法、說法,還能行經、說道,所說的都能用自己所做的事來印證,讓人知道這是最實用的法,人人都可以做得到。

「對於天下、大地、人生,我們總是及時付出;慈濟之所以有幫助天下苦難的大力量,是靠我們平時向大眾募心募愛,點滴累積而來。也表示臺灣有福、臺灣平安,才有餘力去幫助國際。所以我們寧可發大願,救濟世間任何一個有需要的地方;能救人的人,才真是福中人。何況我們平時造福,福氣就如同保護膜,可以保護我們平安無災,或是重災輕受。期待大家聞法要接受、用心思考,通達道理;道能通,路才會寬廣。」

真實做到,也可以看到

臺南慈濟人分享品書會心得,人文真善美團隊報告配合文史處推展「資深委員、慈誠多寶塔」採訪紀錄專案,深入了解資深菩薩的生命故事。看見多幅老照片與影像,都是很寶貴的歷史鏡頭,上人有感而言,大家用真誠的心為慈濟活動、重要的志業事務拍攝相片,讓剎那成為永恆,也讓許多人的一念發心成就永恆。

「以前人說『人力定能勝天』,其實人力無法勝天,但是人的心願諸天所鑑;人人虔誠祈禱,心聲可以上達諸佛菩薩聽,何況慈濟人不是無中求有,而是信、願、行,大家共同一心,為了救助人間苦難而呼籲,得到人人的響應,人間菩薩不斷湧出,就有愈來愈大的力量,讓慈濟慈善關懷由近及遠。」

「就如螢火蟲的極微光不斷湧現,這一群螢火蟲也能讓人看得見,在昏暗中點亮一道希望的光芒。」上人說,慈濟人拉長情、擴大愛,不斷在人間凝聚愛心行善造福,接引眾生同行菩薩道,讓微如螢火的光芒從臺灣的一個點漸漸拉到國際間的許多國家,多個點構成多條線,愈接愈遠、愈擴愈大。所以「拉長情,擴大愛」不是空話,是慈濟人真實做到,也可以看得到的。

大家在品書會讀經典,可以對照自己平時在做的慈濟事,對佛法加深信心:「經典上的道理,我現在也做得到!」不必等到成佛才來度眾生,不必等到修成菩薩才要關懷眾生,「經就是道,道就是路」,從經典掌握方向、看見道路,就要起步去走;苦難人就在面前,可以及時去扶助,這條路要一面走、一面修,還可以與無數眾生結好緣,所以讀經聞法的見聞利益就在一念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