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日 積福再造福

12.3《農十月‧二十九》

【靜思小語】在人間營利,更要造福在社會,讓福因、福緣不斷。

心境輕安的訣竅

北區第十三場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上人教大家盤點生命的價值,看看自己這輩子是利益人間或是不利人間?或是渾渾噩噩不知覺,讓生命空過?空過生命也是喪失了此生的價值;有力量就要多付出,總是要關懷人間。

「我們對家庭盡心力,經營好我們的事業,而且是有利於社會的正當事業;還要再進一步,經營事業得來的利益,就要回饋於社會人間,這樣賺錢才真正有價值。」上人說,難得來人間一趟,就要發揮生命良能為人間付出;在人間營利,更需要造福在社會。

「此生努力做事業而能賺錢,是我們過去生造福因,這輩子人與緣會合,選擇做的事情,做對了、賺錢了,這是『時應運』、『運應時』,時也、命也、運也,缺一項就沒有辦法。能夠應時、應運,就是因為我們過去有種福的因,有積福。過去種了什麼樹就結什麼種子,到了此時有陽光、有空氣、有水分、有土地,應此因緣時運萌芽茁壯,及時造福人間,人生的價值就是在這裏;有福因、福緣,造福完成了,趕快布善種子。」

上人與眾分享自己保持輕安心境的訣竅,就是從每天起床動動手、腳,動作自如,第一個念頭就是「感恩」,感恩昨晚平安度過,今天還能健康做事;今天的方向要掌握正確,做好自己的功課,與佛、與法會合,禮佛、敬法,遵循佛陀的教育。走出寮房,準備要進大殿的時候,通常天還未亮;有時明月當空,看著月虧、月圓,感受時日流逝。人生無常、世事無常,萬事萬物都隨著時間在變化中,所以每一刻能夠平安,都要感恩。

「一日之計在於晨,每天一大早起床,就要把心整理好;昨天或過去如果有不如意的事,就要將它摒除,今天已經是新的一天,要讓溫暖明亮的晨曦照入心中。」上人說,晨語開示之前,天還未亮;開示之後走出主堂,已經看見太陽浮上海面,可以直視紅紅、黃黃的太陽,此時光芒還不會刺眼,而且晨曦照耀山壁、大地,境界很美。所以每天都感到很滿足,覺得自己很有福!雖然感到時日已過,年歲增長了,已經是日暮西山,也總是自我鼓勵要把握時間。

「有時行腳從北部南下,車行海線,黃昏時,太陽將要落入大海,我會很注意看太陽到底是什麼時候落下?但任憑我再如何注意,只要被房屋遮住了,再看到海的時候,太陽就已經下去了,感覺日落很快速。所以說來,常常注意著太陽的位置,不會感覺到它在移動;只要稍微不注意就落入海平面了。其實人生也是這樣,所以每天平安過去就要感恩,把握現在,為未來而開道鋪路。」

上人與眾共勉,雖然人生無常而短暫,但也不能輕視這一段人生,不能輕視每個人的力量,即使微弱如小螞蟻,只要認定方向,精進邁步,生生世世矢志不移,終究能夠翻越須彌山。慈濟人就像小螞蟻,在這五十多年來凝聚點點滴滴的力量,成就四大志業、八大法印利益人間。

慈濟人也像螢火蟲,雖然光亮很微弱,但是螢火蟲數量多了,就能在黑夜中構成一片美景。「我們不自大,自大會驕傲,但是也不能自卑,不要輕視自己,因為我們也能運用生命發出照亮黑暗的光芒。所以我們要看重自己,持續在污濁的世間發出指引方向的閃亮光芒。」上人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要感恩過去的人為繁榮的社會打下基礎,現在這一輩用心耕耘,再交棒給下一代人,年輕人也要感恩,營造一個不斷在感恩中循環的世界。

愛的信仰不可無

消防署蕭煥章署長暨部會官員來訪,提及消防署與慈濟的合作案,也提到近年來災難事件頻傳,消防救災人員承受高度身心壓力,消防單位也會安排輔導,或尋求醫療協助。上人提到過去臺灣有幾次重大航空事故,慈濟人以菩薩心陪伴罹難者家屬認屍,甚至是家屬不捨面對破碎的遺體,於是口述親人的特徵,由慈濟人幫忙辨認。投入第一線救災救難的軍人、消防救難人員,難免也會受到災難景象衝擊而出現心理症狀,慈濟人也曾多次走入軍中,為救難人員舉辦愛灑活動,以父母心膚慰救難人員的心靈創痛。

「每次聽了、看了慈濟人的彙報,我都打從內心敬佩這群慈濟人,他們有些上了年紀了,任何一件事故、任何一場災難,不忍眾生受苦受難,所以自動自發,及時動員,秉持一片真誠的心而無私付出,盡力而為。剛剛也聽到消防人員提起,投入災難現場救災,忙碌過後,喝的第一口熱水或吃的第一口熱食,是慈濟人奉上的。」

「慈濟人就如最近常常提起的螢火蟲,雖然光芒很微小,可是大家願意付出愛心,與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在黑暗中發光發亮,讓人人知道方向在哪裏、應該怎麼做,共同往前進,不會脫軌。我們共同生活在這片土地上,任何一個地方發生什麼事,人人都應該關心,共同守護這片土地的平安。」

上人說,國際間的慈濟人也有相同的責任感、使命感,就地、就近救苦救難。大家有不同的宗教信仰,但是有相同的無私大愛,依循共同的法脈宗門方向,每一位都是「覺有情」的人間菩薩。

「臺灣真的很有福,社會平安,士農工商都可以各守本分,讓人人安居樂業。不過人間難免有無常災難,無法預測哪個地方會發生什麼災情;一旦有災難發生,就需要啟動人人的愛心,合心齊力去付出。要做到這樣,平常就要有一個愛的信仰,不必說非要信仰什麼宗教不可,但是愛的信仰不能沒有。很感恩臺灣社會具有愛的信仰,大家都很願意付出,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或許大家辛苦救災救難時,也有不明是非的人興風作浪,上人與眾共勉要有定心、定力,一旦認定方向,即使逆風也要用力往前行。慈濟人是用真誠的一念心,「甘願做,歡喜受」,珍惜每一次付出的機會,撥開重重阻力,做好利益社會人間的好事。

「慈濟人付出無所求,還要說感恩,感恩有機會去幫助人,這是很美的心境;感恩,是慈濟人最真誠的祝福。慈濟人信仰佛法,不是獨自端坐念佛,而是走入人群,向人人道感恩;信佛、念佛是要念出自己的佛心,用慈悲心對待人,還要念出菩薩的精神,起於行動救助苦難眾生。」上人鼓勵大家秉持佛心、菩薩志願投入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