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至九日 黑暗中光芒閃爍

12.8~9《農十一月‧初五至初六》

【靜思小語】一群螢火蟲可以照亮一方,群體的力量才能永續。

萬物皆有妙用

十二月八日聆聽花蓮慈濟醫院醫療團隊分享,上人感恩林欣榮院長帶動跨科室合和互協投入研發,不為營利,只希望有益人體健康;剛剛看到中醫科技展中的能量光場儀可以測出人體的光,聯想到佛典形容佛陀眉間放光,照徹三界;期待醫療科學研究會合佛法道理,讓大眾更加了解人間大地的生態。

「佛陀覺悟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性,意思就是說萬物都有其生命的價值,萬物都有妙用,可以發揮良能。所以我很期待慈院團隊把握因緣,分析各種植物對人體的效用,做出更多有益人間的醫藥研發。」

上人與常住師父們談及對於藥草研究的期望:「林院長談淨斯本草飲雖然含有八種藥草成分,但主要是艾草與茉草在發揮功效。說起來這些植物過去大家覺得是不起眼的小草,也不認識它,而我們發現它對人體有用,會合專業人員分析研究,發現它有大功效。也期待趕快廣為運用在人間,讓缺醫缺藥、貧病苦難人能有因緣受用得到。」

上人說,現在對植物成分研究已經有一個方向,加上醫療學術印證,請大家把握因緣,再接再厲。淨斯有研發團隊,醫療、教育志業也有相關團隊,少數人成不了事,人與人之間、團隊與團隊之間要會合起來,用群體的力量才能永續。「我常常提起『螢火蟲』的理念,只有一隻螢火蟲,任憑再如何閃爍,也難以讓人注意到,要有一整群螢火蟲,很快就能讓人看到,而且能照亮一方。請大家提起螢火蟲的精神,人人相互尊重,彼此互愛,合心協力共同圓滿。」

菩薩道大事記

十二月九日,上人與文史處主管談到,慈濟讓佛教融入人群,而且引導人群往正確的方向開道鋪路;這條逾半世紀的人間菩薩道,值得用心梳理其發展脈絡,並且展示於公眾面前。

上人提到這次歲末祝福行腳三十五天,每天都有幾百個連線點的慈濟人,透過網路視訊同步聆聽各地法親分享,以及師父對大家說的話,有時候高達二、三十個國家地區的慈濟人上線參與。

「我常常說我的一秒鐘等於八萬六千四百秒,只要大家接上網路線,不論在哪一個時區都可以同時聽得到。像是臺灣清晨五點半『薰法香』,有的海外慈濟人是半夜起床聞法,有的是上午或傍晚,大家同時精進。連線點和人數也是值得記錄、整理的數據與事記。」

過去慈濟人「藍天白雲」整齊列隊前往災區賑災的形象,曾經被形容為「藍螞蟻」;上人最近則形容慈濟人如同「火金姑」,也就是螢火蟲,以群體一閃一閃的柔和光芒,為黑暗中的眾生引路。

與志業體主管談話,上人提及慈濟能夠做這麼多事,是因為有群體的力量、大眾的力量,要有很多人會合起來;慈濟人用生命做慈濟,是無法用金額數據統計的寶貴價值,在有形的、可統計的數據部分,則要明確地統整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