撲滅星火

在煩惱境界中,
我們的心是否能寂靜?
若能平時法入心,
就能自然入寂靜法,
時時在寂靜法中,
心才能清澄明覺。

籤171

我們每天可能都會遇到出其不意的考驗,心情若是跟著起起伏伏,星星之火也會燎原;時時刻刻自我調整,每個時刻都是修行的好機會。

有一次承擔用餐前的行堂工作,自覺對於流程及分工算是駕輕就熟,當準備早齋的豆漿時,手才剛碰到湯鍋要「上工」時,突然聽到一句:「你不要來鬧了!」當下愣住了,接連生起幾個念頭:「對方是在跟我開玩笑嗎?」「應該不是,她的眼神是嚴厲的……」

以前的自己可能會馬上反駁對方,質問為什麼要這麼說?但當下我選擇了先反省,是不是自己的行為讓對方誤會我不認真,接著禮貌地向對方表達我想幫忙的心意。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們每天可能都會遇到出其不意的考驗,心情若是跟著起起伏伏,就無法安定;時刻照顧好自己的心念,確實是非常困難的事情。

唯有甘願修行,才能夠看見自己。一次主持志工早會,聽到慈濟醫院醫療志工分享他們在不同的崗位服務時,所遇到的小故事及體會;最後一位志工提到,他沒有任何定位,因應不同的需求去付出,也是感到很歡喜。

的確是這樣。當我們找不到定位,也許就是最好的「定位」,因為可以有更多方位的學習,發揮慈濟人的「補位哲學」。

殷勤補位,就是願意付出;堅持入群,就是修行的開始。證嚴上人開示:「修行的本分,就是要修得自他兼利。」有人,有事,才有法,要看我們用什麼心態去面對。只要願意打開心門,任何人的一句話,都能夠開啟心中的法門。

在靜思精舍隨眾作息,在基金會承擔海外會務的工作,每一個時刻都是修行的好機會,但也免不了有需要調整心情的時候。在一個繁忙的日子,安排了五個大大小小的會議外,早齋及午齋後還需要協助副執事。與善知識分享自己轉念的心得,善知識問我:「你有在修,還有煩惱喔?」我笑著回答:「當然會呀,還要努力!」找到煩惱的「源頭」,「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從學習「轉念」的過程,改善習氣。

天下的事,是我們的事;修行的事,是自己的事。最重要是自我的察覺,有察覺,就有機會改變,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因為每一個當下的察覺,可以帶給別人正向的感覺,將惡轉為善,廣結天下緣。

上人開示:「修行不是只有聽法,一定要身體力行,了解後就要精進,才不會永遠停滯在凡夫的無明中,苦不堪。」要將佛法落實在生活,必須要先從聞法開始,而且不是只有輸入(input),還需要吸收、消化後再輸出(output)。透過入群的人、事、物中,學習事理印證。

照顧好自己的心,到底難不難?只要有心就不難。如學習輸入法一樣,找對了適合自己的方法,勤於練習,一門深入,自然可以遨遊法海,遊戲人間。

「靜思法膸籤」
  • 法語籤文摘錄自大愛電視《靜思妙蓮華》節目字幕稿,由德懋法師與林翠玉師姊潤編,結合慈濟志工林正龍、許峻嘉、黃文欽專業設計,二〇一九年十一月八日正式上線,有電腦、手機、社群軟體等不同介面,讓民眾隨時隨地可透過網路請法。
  • 本來取名為「靜思妙華籤」,後經上人賜名為「靜思法膸籤」,並為之題字。「膸」,為髓之古字。
→立刻請法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