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至五日 最佳的時機

12.4~5《農十一月‧初一至初二》

【靜思小語】對方向沒有自信,做好事三心二意,提升生命價值的機會轉瞬即逝。

正知、正見、正念、正信

「我知道成立骨髓庫很困難,但是我覺得不做不行,所以很大膽地向慈濟人說我要做這件事。我很感恩慈濟人,大家都說,只要是師父說要做的,做就對了!他們絕對相信師父說的話,也相信師父不會為了救一個生病的人而犧牲健康的人,所以大力向民眾宣導骨髓捐贈是『救人一命,無損己身』,成就慈濟骨髓幹細胞資料庫的建立。」

十二月四日北區第十四場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中,上人回憶當年罹患白血病的美國華裔溫文玲小姐,在親屬間找不到配型相符的人,美國的資料庫也沒有相合的捐贈者,而臺灣還沒有通過非親屬間器官捐贈相關法令,也沒有成立骨髓幹細胞資料庫,故而與臺灣的血液腫瘤科醫師多方奔走,並前來請求慈濟成立資料庫。在徵詢醫療專業意見後,專家都表示骨髓移植是有效治癒血癌的方法,然而民眾對骨髓移植很陌生,也感到害怕;但為了救人,慈濟願意承擔。

在慈濟人長久以來用心宣導、勸捐之下,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成立二十八年以來,已登記志願捐贈者逾四十五萬人,接受慈濟骨髓幹細胞捐贈移植的病患超過六千人。

「回想過去,我也覺得自己很大膽,但也很佩服自己,沒人敢做的事,我就決定要做了;把握了那一瞬間的一念心,確認是應該做的事,方向對了,就要往前走。如果再稍微想一下,那一分熱忱可能就消失了,已經對準的方向也會模糊。所以總是對大家說,對的事情,做就對了;如果再停一下、考慮一下,容易變得三心二意,遲遲無法決定去做。」

「三心二意,在做與不做之間徘徊的時候,最佳的時機與因緣就過去了,也失去了提升我們生命價值的機會。所以,我們平時就要了解很多的道理,要對自己有信心,但是方向一定要對準,要很正確,如此我們把握因緣,造就功德,成就福緣;若是沒有對準方向,差之毫釐則失以千里。所以要建立正知、正見、正念、正信,所做的事都是利益眾生,這就是慈濟五十多年走過來的路。感恩慈濟人有共同的信念,人多、力大,成就了諸多造福人群的功德。」

北區第十五場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中,上人提到慈濟人平時互動常說「感恩」,這是最好的祝福,有助人間祥和。也再次感恩慈濟人以堅定的志願來護持志業,付出無所求,還由衷感恩有機會可以幫助人。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親自投入也邀約人人共同投入;慈濟世界是感恩的世界,是修菩薩行的人間道場。

敬法、重法、法入心

第一階段的歲末祝福行腳已至尾聲,十二月五日,上人於北區第十六場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談到,自從去年度的歲末祝福行腳之後,因為防疫之故,一整年都沒有外出行腳,所幸臺灣本土疫情趨緩,大致平安,歲末還能行腳出來探望各地的弟子們,向弟子們報平安、說慈濟事;也感恩大家這一年來發揮大愛能量,沒有因為疫情而停歇,反而更踴躍地關心臺灣、關心天下事。

此行從北部到中部,再從中部返回新店靜思堂,每一場歲末祝福典禮,都看到人人的「合」,大家虔誠入經藏,身、口、意相合,萬眾一心。上人提及莫三比克本土志工在露天的愛灑活動中,用簡單的道具演出悉達多太子出王城,見到人間苦相而發心修行的故事,以及《法華經》火宅喻。「他們的真誠用心,讓我看到最好的演員,最隆重的劇場。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他們把《法華經》的精神演得很有模樣,很真、很實在。」

「慈濟人借重科技,聞法、說法、傳法。在這個時代,要聽聞佛法很簡單,但是大家仍然要敬法、重法,不能因為打開電視或電腦,連上網路就能聞法,就覺得現在不聽法也沒關係,起了輕慢心;或是讓播放器播放師父說法的影音,卻沒有認真聽,一邊聽一邊做著自己的事,或與旁人嘻笑等等,沒有聽法的誠意,法也難以入心。」

於北區志工感恩會中,上人肯定師兄師姊平時「薰法香」,已經把法吸收入心,不枉自己天天對大家嘮嘮叨叨,大家都很尊重師父,而且是尊師重道,讓自己真正接受到人人的法供養─大家聽了師父所說而能理解、受用,落實生活,用於待人接物,遇到境界時用法自我開解,得到很圓滿的結果。聽了大家的分享,就是將聞法的功德回向給師父,這分法的供養,師父都接受到了,覺得此生無憾,而且很有價值!

剛剛聽到志工用心製作歲末祝福道具,其中用環保回收物做出精巧的螢火蟲燈具,讓上人十分讚歎。「你們為什麼會這麼用心呢?因為愛師、敬師,尊重師父說的法,聽了就很用心地做出來,我認為這是最誠意的供養。」

「我過去常說此生不接受供養,但是我這一生接受到的供養最多,而且是每一時刻、每一階段,都受到了至高、至大、至長的供養─人人長久以來用盡心思,用最高的敬意要來供養師父。」上人表示自己也很敬愛慈濟人,大家自從投入慈濟就堅定道心,精進不懈。就像最初只有一隻螢火蟲在黑夜中發出微弱的光芒,隨後一隻再一隻陸續跟進,不斷有新加入者,每一個新進者都自動融入群體,一整群螢火蟲構成讓人無法忽視的美景,群策群力造福、集智慧;又如小螞蟻要翻越須彌山,雖然路途遙遠,但是大家朝著山頂前進,到達一站又一站的「化城」,過程中不斷地累積福慧,直到「寶處在近」,已經可以看到目標,就再鼓起精神力量往前邁進。

「這幾天為完成培訓的委員、慈誠授證,有一群年輕人走過我的面前,都會說:『上人,您的孩子回來了。』是啊,一個個慈青孩子都回來了,不是窮子,而是豐富人生,回歸了菩薩道場,在這個化城集會。我們有志一同,集會之後,即使各有因緣,年輕人各奔前程,在每一個落腳處,又會帶動出一群閃閃發亮的螢火蟲,將來也會自四面八方飛回來,回歸人人本具的佛性,也就是菩薩道的盡頭,覺悟成佛。」

上人說,慈濟從慈善、醫療、教育到人文,四大志業、八大法印都是「化城」,鼓勵著慈濟人從一處化城再走往下一處化城,終將歸於「寶處」。菩薩道不只有自己要走,必須廣邀天下善士同耕福田,所以呼籲「福田一方邀天下善士」;「心蓮萬蕊造慈濟世界」,人人付出無所求,就像蓮花一樣,出污泥而不染,在污濁的娑婆世界成就菩薩,將蓮子播入污泥中,種子萌芽以後,莖葉浮上水面,花開同時見果,清淨、美麗的蓮花可以淨化與美化遍布污泥的水池。

禪宗「拈花微笑」的公案,說的是迦葉尊者見到佛陀拈花而微笑,師徒無聲對話,彼此心意相通。上人表示現在自己也體會到,佛陀覺悟的那一剎那,通達宇宙、人間的所有狀態,其心和宇宙合而為一,慈悲心與智慧相合,悲智雙運走入人間。聞法要契合於心,真正相契,心才能夠合起來。

「和遼闊無邊的宇宙相較,我們很渺小,但是我們很幸運,百千萬劫難遭遇的微妙法,我們在這個時候聽到了,還能身體力行。所以我天天都感恩此時因緣會合,可以將佛陀在二千五百多年前所說的微妙法引入人心。人人的心中都有靈山塔,請大家用心自我觀照,照出自心的靈山,把握因緣殷勤精進,日日在靈山塔下福慧雙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