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滑世代」愛上古典文學

問:

年少時閱讀中西古典文學很有感受,我希望孩子也懂得文字的魅力、享受閱讀樂趣,但他說有需要時上網搜尋就好了……

答:文字的魅力在於讀者能感受作者字裏行間的美妙韻味,不論寫景、寫情都能絲絲扣入讀者的胸懷,這就是一本令人流連忘返的好書;處於3C產品充斥的現代,要讓孩子放下3C而親近古典文學,的確有些難度;但只要用一點方法,事情也沒那麼難。

從「玩」入門

有位爸爸的做法值得參考:先陪兒子看三國時代故事的影片,讓孩子對三國人物著迷;接著順勢帶兒子去圖書館找與三國有關的圖書回家研讀;繼而購買以三國為主題的桌遊,陪孩子一起探索、互動;才國小二年級的孩子已經是三國通。

我們若能像這位父親一樣,用心引導,孩子一定放下3C,投入文學的懷抱!

對孩子的胃口

《孫子兵法》:「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首先要了解孩子最喜歡哪類型的書?推理小說、言情小說、俠義小說、古典小說……再投其所好,慢慢引導他接觸,他自然而然就會優游在文字的魅力中。

要讓孩子一下子就接觸古典文學,有點難,個人覺得可以讓他先看有趣的中外小說,如武俠小說,老少咸宜,兼具文學、史學;父母可以當個說書人,將劇情概要說給孩子聽;繼而找一部小說拍成的電影,家人一起觀賞,一起討論劇情;等孩子真的喜歡上了,再把您的藏書拿出來,擺在客廳顯眼的地方,當孩子想了解全書的真貌,便會捧起書細讀;文字的魅力、享受閱讀的樂趣就能無形地進入孩子的腦海了!

陪伴是不二法門

俄國文學作家高爾基(Maxim Gorky)曾說過:「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終生的伴侶,誠實的摯友。」父母若希望孩子遠離3C,親近文學作品,請以身作則,放下3C,拿出睽違已久的書籍閱讀,當您沉浸在閱讀的喜樂中,孩子必也能受到影響。

陪伴孩子閱讀,是養成閱讀習慣與興趣的重要方法。當父母默默陪伴在孩子身邊,各自手攬一卷書,陶醉在文字的世界中,這種方式較能輕鬆沒壓力地養成家中閱讀的氛圍;文字的美妙與吸引力,自然就能鐫刻孩子的心靈,讓孩子也能享受與作者的心靈對話。那要用多少時間陪伴呢?建議這樣的陪伴每天至少一小時。

著名兒童文學作家喬斯坦賈德(Jostein Gaarder)說:「最明智的父母,一旦給孩子吃飽穿暖之後,接下來最重要的事情,就應該去為孩子們選擇出最好的書,帶回家來,放進他們的臥室裏。」

凡事起頭難,但找到方法與目標,就不怕路遙遠。好的文學種子很重要,要靠父母用心播種、長時間耕耘,相信有一天必能看到文學的綠樹在每個用心經營的家中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