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冬加開夜宿者門診

志工團隊進入地下道,慈濟人醫會紀邦杰醫師蹲跪在街友身旁問診。

被褥裏的人們離家在外,不知身有病,讓寒夜上街看診的醫師們,深感焦急與無奈……

臺中火車站的二樓平臺角落,一團團被褥蜷縮著,定睛往這片黑暗看去,不難看到裏面有人,他們年紀從三、四十歲到八十歲都有,生活有一餐沒一餐的,在這寒流來襲的夜晚,顯然更辛苦了。

二○二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夜間八點,臺中市街友關懷協會、中區慈濟人醫會、慈濟志工一行近五十人,提著熱食及保暖衣物前往街友聚集的地方關懷。走進位在臺灣大道與民權路路口的地下道,一區區「床位」,有的等著「主人」歸來,有的已經有人坐在那裏,望著這一群志工的靠近。

七十五歲的紀邦杰醫師,蹲跪在四十六歲的汪先生身旁,關心地問:「吃過了嗎?」汪先生原來住在南部,白天在臺中市社會局有一份工作,晚上才回到這裏。他盤坐在地墊上,回答:「還沒。」旁邊的志工連忙端來一碗熱熱的米粉湯。

紀邦杰再問:「來這裏多久了?」「一年多。」

紀邦杰請葉慧芬護理師幫汪先生量血壓,「一八二、一○二」,這驚人的數據把所有人嚇了一跳,連汪先生也睜大眼睛,無法置信。

「你沒有感覺不舒服嗎?」紀邦杰連忙問他。

「沒有啊,只是好像有一點睡不著覺。」汪先生擠出這句話來。

一測血糖,再得到「四○四」這驚駭的數據,志工趕緊告訴汪先生,人安基金會在每月第三個週六下午二點到四點有醫師看診,拿轉診單去診所或醫院拿藥,都是免費的;或者也可以到紀醫師的診所,紀醫師是不會跟他們收費的。

長期關懷弱勢的紀邦杰,在旁人攙扶下起身,嘆道:「他們連自己生病都不知道!」輕輕一句,道盡他對這些街友的不捨。

臺中市街友關懷協會志工們對於街友們的動態瞭若指掌,協會理事長何志成緊緊跟在紀邦杰旁邊,高舉手機手電筒幫忙照光看診。何理事長提到,協會平常供應街友早餐跟午餐,十二月初就開始發睡袋、保暖衣物;也感恩長期合作夥伴慈濟,多年來提供街友醫療服務。

在中山公園旁大樓的騎樓下,一根根大柱子旁,各自依偎著一戶戶街友,有幾位婉拒志工遞上的保暖用品,「夠用了,再多也帶不走!」原來這裏白天人們穿梭來往,天一亮街友們就必須將所有私人物品帶走,否則會被清潔隊依法清空。

臺中慈濟醫院教學部副主任林忠義醫師,以往歲末即常跟院內同仁街訪街友;他蹲在黃先生旁,輕聲地問:「身體有什麼不舒服嗎?」「沒有,都已經八十多歲了,『自然』就好啦!」

林忠義伸出手輕握老人家的手臂,探了一下他身上衣服的厚度,「穿得夠暖和嗎?」「夠啦!」林醫師還是不忘叮嚀:「天氣冷,要好好照顧自己,祝福你喔!」他拿著聽診器,繼續為街友們的健康把關;穿著白袍的身影,在微弱燈光的照射下更顯突出。

這一晚的關懷行動中,越南籍新住民陳氏鴻、陶玉秋的出現,讓紀邦杰醫師很感動。她倆嫁來臺灣,也信仰佛法,每週二、六晚上自製素食便當送給街友,兩年來固定每次發出七十份左右。首次受朋友邀請加入慈濟關懷行列,看到這麼多人一起行動,陳氏鴻說:「這分愛心讓人感動,我希望也能加入慈濟。」

凝聚社會多個團體的關懷行動於晚間十一點結束,而慈濟超過十年每月固定的街友醫療服務、逢年過節的物資補給將依舊持續,守護這群夜宿者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