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至十五日 度化眾生

12.14~15《農十一月‧十一至十二》

【靜思小語】菩薩救度眾生,拔除痛苦是「救」,啟發愛心是「度」。

發出心聲,招呼人力

十二月十四日,美國慈濟人以視訊連線報告龍捲風災情及勘災、賑災規畫。上人說,天災人禍雖說無常,但是現在氣候變遷,又有瘟疫橫行,災難已經成為人間常態。風災發生後,美國各地的慈濟人很有心要幫助受災居民,就要趕緊會合在同一個方向,合和互協救災、救急。

慈濟人分布在不同的州郡,與重災區距離最近的也要經過三個小時、五個小時車程。上人說,此時就能體會到慈濟人在美國人力不足,可與其他慈善機構結合,借力使力快速賑災;還要與當地政府單位會合,了解受災範圍、受災戶數、人口數與物資需求等等,經美國總會與花蓮本會開會決定急難救助事項。

上人期許美國慈濟人平時就要廣招會員,人間菩薩大招生。「無論過去是不是慈濟人、慈濟會員,或是現在才認識慈濟,都要邀請大家發揮愛心;只要願意付出,都可以招呼過來,一起去付出。人總是由互動中牽起感情,而人間菩薩覺有情,若沒有借重因緣來號召有情人,永遠都度不到人。」

上人說,「度」是心靈的度化;「救」是在人急難時,及時拔除他們的苦。所以菩薩救度眾生,平時就要與人有心靈的互動,讓人人啟發愛心,了解人間無常疾苦;平常累積慈善力量,一旦哪裏發生災難,就能會合人力物力,及時去救助。

瞬間風起,來不及警示,上人請大家以這一波無常災情為鑑,除了盡心力救災以外,也要自我警惕、啟發與佛同等的本性。「要發出自己的心聲,發出呼籲救苦救難的聲音教化眾生。所以說來,這一波是心鏡反照,讓我們知道過去當委員的不積極,所以會員沒有增加。師父對你們用激將法,請你們會合力量;目前需要的是人力,要多呼籲愛心人和慈濟人一起到災區發放,這是最最直接的教育,讓人見苦知福,更積極地行善造福。」

一音圓演,三根普被

上人對德師父、何日生師兄及靜原師姊談晨語講經內容整理出版事宜:「師父不是講解經典的人,我是行者,是為了世間眾生,看到經典中的哪一句話,有教化眾生的方向,我提出來對大家說。『經者,道也;道者,路也』,經典指出方向在哪裏、路要怎麼開,就要有開道、闢路的人,知道這條路從哪裏過去,遇到山要怎麼繞,若要過溪、過河,就要造橋等等。」

「地球是圓的,透過網路視訊直接聽我說話的人來自世界各地,例如今天志工早會就有二十幾個國家、約三千個連線點的人同時在聽,可以說是『一音圓演』。我在這裏把話講出去,有心的人只要點開手機,就可以聽到聲音、看到影像。所以現在人人都可以善用科技『如是我聞』,但是要將人人的『如是我聞』編輯成書,就要靠大家合和互協。」

上人說,透過科技傳訊,可以「一音圓演」,而弟子們編輯、整理的開示內容,要尊師重道,而且讓人讀得通、看得懂,達到「三根普被」,讓人人都可以體會法髓。

「因為時間有限,我要說出可以讓現在的人用在人間的方法,而我是佛教的出家修行者,所以是用佛法道理來講,讓人能夠深心入法,對佛法有所了解,再聽師父說人間的道理,就能兩相結合,通達事理。師父還在,你們就照師父說的好好編輯整理,讓全球慈濟人在社區廣開品書會有所依據,也能幫助佛法落實人間、落實社區。」上人表示網路上的影音、文字資料再多,還是需要有團隊將法髓好好潤文、編輯並出版,要有實體的文本流傳於世。

上人表示投入編輯文稿的人,要很了解師父在做的事,因為自己不是在講經,是在做事。「許多慈濟人讀過許多佛經,聽法師說法,對佛法有豐富的理解,但是我要他們了解法脈宗門,所以我會特別說『靜思法脈勤行道,慈濟宗門人間路』,我們內心一定要用功,不是只有讀書而已,要將法與我們所做的事會合起來,結集留史,有入有出、有出有入,這樣才扎實。若是心內空虛,就沒辦法投入編輯;要編得充實,就要了解慈濟事。」

定位清楚,方向明確

十二月十五日,上人於印證基金會董事會開示,學位、名位都在其次,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的本位,有明確的方向,真誠、積極,步步踏實往前走。教育「慈濟學」,探討慈濟為人間做多少事?僅是追溯慈濟歷史,就包括很多層面,從慈濟草創當時的時空背景談起,一路走過來,如何開展四大志業、八大法印。所以說要「自我盤點」,許多重要的事件與數據資料要收集、整理好。

慈濟志業要有法脈精神,無論經過多久,方向都不偏差。上人談到慈濟學校的師長本身要很用功,用心傳達慈濟理念;教育如果沒有慈濟精神脈絡,只是教導小學、中學、大學的課程而已,這不是慈濟教育要做的。如果就讀慈濟學校,在慈濟受幾年的教育,卻不知道什麼是慈濟,就是慈濟辦學不成功。

上人勉勵大家把握發達的科技,積極做好有益人間的事。譬如網路教學可以跨越國界、拉近地理距離,發揮教育良能;只要大家合心、用心,可以達到「一音圓演,三根普被」。全球有六十多個國家地區有慈濟志工,一百二十多個國家地區接受過慈濟人道關懷或援助,與慈濟結緣,透過網路科技,上線就可以即時當面互動,與許久未曾聯絡的海外人士再續緣。請大家彼此感恩,虔誠積極,將法脈與宗門結合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