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日 結好人緣,圓滿好事

12.13《農十一月‧初十》

【靜思小語】去除習氣才能與人合,感恩在心最能得人和。

人間希望在於人

美國今年冬季氣候反常,夏威夷罕見地發出冬季暴風雪警報;在北部的蒙大拿州原本應該是白雪皚皚,卻有野火燎原,直逼民居;而中部有八個州遭到逾三十個龍捲風重創。

志工早會,上人開示,大風、大火的災難已經變成常態,威脅生命財產安全。莫以為這些發生災難的地方距離自己很遙遠,不需要關心;地球只有一個,地、水、火、風四大不調的情況愈來愈頻繁,如果不趕緊做出改變,災難會快速逼近,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上人慨嘆,雖然相同的話不斷地說,人們好像聽不大清楚,行為背道而馳;即使有人能響應,但是力量還不夠。「感覺世間的危機就如一片陰暗黑霧快速靠近,讓我很擔憂。最近一直提起的螢火蟲,晚間可以看到黑暗中有點點燦爛光明,構成一片美景,給人一種生機活躍的希望。哪怕再黑,還有光明的美景,所以我們要有自信,不斷地向大眾呼籲,一個人呼籲的聲音聽不到,就要三、五人,三、五萬人,三、四百萬人發心立願,發出響亮的聲音。一切的希望都在人!只要人人有心,好話不斷宣導,好事不斷來做,彼此勉勵,共同付出行動,人間豈會沒有希望呢?」

上人提到前天有師兄報告志學農場的耕作情形,農場土地是向政府租用的,原本是一大片荒地,還沒有整理之前雜草叢生;經過整地、開溝渠引水,已成良田,從荒地變寶地,可以出產稻米,還有肥美的芥菜、高麗菜等等。看著小小的菜籽長成這麼大株的蔬菜,總是覺得生命很奇妙!

「大地萬象,我們用心去看,可以看見不可思議的生態相。常說『相無相無不相』,例如心裏想著佛,心中就有一個佛的形象;心裏想著菩薩,就好像有菩薩在那裏,所以這是心造萬物。我們心中有佛,用佛心看人,人人皆是佛;心中有愛,人人就是菩薩,言行都能利益眾生。」

「天下有這麼多苦難人,我想要救,我的力不夠,就要廣邀大眾,多一個人投入就多一分力量;就像在志學農場,要讓荒蕪的大地變成良田,出產糧食供應人間,需要很多人用心、合力投入,所以真的要彼此感恩。」

「我們都在地球上生活,要照顧好地球,讓天地空間清淨。所以要不斷宣導,帶動每一個『我』,好事從我做起,好話從我說起,不斷地影響、帶動人人做好事,人間就有希望。我對自己也有希望,要不斷說、不斷做,去影響別人。不要想:我說了,你也不聽,我就不要說。這是不對的!要時常說、見到人就說,聽不聽,由你;說不說,是我自己的責任。」

「其實天下事,人人有責,生來人間就要負起『人』的責任。雖然我們的力量很微弱,但即使是螢火蟲也能發揮點滴的光為人照路,所以不要妄自菲薄。好人如果不肯做好事,天下就沒有好事了;好話我們如果不肯說,天底下就沒有道理可說了。所以人人都有辦法說道理,大家都能夠說法,所以不要輕視自己。」

上人說,此時正是需要人人出一分力的時候,只要做得到的,就算只有三兩力,也要盡這三兩的力;各人盡各人的力,合為半斤、十斤、百斤,盡力就是盡責任。

法脈根源不偏離

功德會董事會,上人開示「守志奉道,其道甚大」,學佛不能只在佛法名相上鑽研,更重要的是反觀自照,是否做到佛法的教導,並且「守志奉道」,認定方向就用心精進。

上人表示自己之所以創立功德會,就是為了做慈善,從最初幾位家庭主婦,每天出門買菜之前存下五毛錢當慈善基金開始做起,這就是法脈起源;不久為了蓋醫院,所以緊接著說「掘井人」,因為靠著每個月收功德會費來做救濟,就像挖水池儲水一樣,有朝一日水池乾了,就沒有辦法持續,所以要挖井,找到持續湧出的水源。而今臺灣的醫療志業已經很穩定,不僅能維持院內運作,還可以到海外義診。

慈濟志業從臺灣擴及海外,都不能忘記根源,「粽串」的總繩結要靠大家把握好,才能立足臺灣、宏觀天下。如果大家不在意法脈根源,或是方向偏差了,將來會出現徒具「慈濟」之名的機構,脫離了法脈精神,也如同脫離粽串的粽子,沒有與總繩結連接。所以一定要護法,守護好靜思法脈。

上人說,守好法脈的根源,才能綁好宗門的粽串,讓點亮希望的螢火蟲之光,從臺灣的發源地擴及世界各地。「不要輕視自己的點滴力量,黑暗中的小亮點,現在已經是『群』,不是孤星,是星群;希望全球地圖上的慈濟亮點可以更多、更密集,表示有愈多國家有慈濟人,而且就地接引人間菩薩,這樣法脈就有傳承,未來就有希望!」

「過去是我自己一個人開始,現在你們要設法以『群』的互動來推展。佛法說因緣,在創立功德會時,我什麼都不會,但是靠著因緣,大家真誠用心投入慈濟,人人的投入就是無限量的資源。」上人說,雖然人的力量很微弱,但是真誠發願的願力,遍虛空法界,尤其群體的力量很強大,只要每個人有共同的方向,就可以凝聚造福人間的大力量。所以作為發源地,光芒不但不能減弱,還要加強,才能不斷地啟發人、帶動人;人多,福就大,才能夠連接起全球的脈絡,讓天下有福氣。

上人鼓勵弟子們,修行不能只是「獨善其身」,不過要在人群中會合「群力」,首先要去除自己的習氣,才能與人結好緣;修行本來就要修得「大圓鏡智」,但是任憑優點再多,缺了人緣,永遠都圓滿不了,利益人間的好事就沒有辦法完成。自我反省之後要真誠懺悔、修除習氣,否則就像一整塊白布染了污點,不能畫出一整幅優美的圖;煩惱未除、心有雜念,永遠達不到「大圓鏡智」。

習氣難改,所以常常與人對立、結不好的緣,要做事的時候就會有諸多障礙。上人指出障礙不是別人給的,都是自作自受、自造障礙,所以要常常自我檢討。有知識很好,但是不及智慧之好,如果有豐富的知識卻帶著煩惱,容易與人起爭執;有智慧的人沒有煩惱、心境單純,可以會合眾力成事,所以常常教大家轉煩惱為智慧。「做事要如法、不犯法,人緣就要圓,除了自己要清淨以外,對人還是要圓融,否則難免得罪人,做事會有障礙,總是期待大家修行要先把自己修好。」

慈濟從竹筒歲月募集點滴愛心、「掘井人」直到現在,幾十年來以源源不絕的泉水潤澤群生,一點一滴滋潤大地,使大地有生機。所以莫輕點滴、不忘根源,不要忘記任何人一分一滴的力量付出,對任何人都要感恩。如果常常心存感恩,待人處事就會很圓滿;「感恩」二字常常放在心裏,最能得人和,很多人在和氣中共事就是「美」。用真誠的心與眾和合,借力使力去付出而得以圓滿,就是真善美。

上人說,慈濟如同一口古井,已經湧出井水,大家都有責任保護這口古井不受污染,永恆地供應清水給眾生。請大家要立志,「守志奉道,其道甚大」,不要「博聞愛道」,搬弄口舌徒然造業,要用智慧體會人人本具佛性,對自己「守志奉道」,尊重對待每一個人,同時也是愛惜自己的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