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至三十一日 真實才有價值

10.28~31《農九月‧十二至十五》

【靜思小語】留史要求真、求正確才有價值,否則就成為戲劇創作。

慈濟孩子回家

二十八日聆聽花蓮慈濟醫院主管同仁分享,上人開示:「每一次聽到慈院同仁用生命走入生命、搶救生命的過程,與病患及家屬的溫馨互動,我都很感動;即使生命拉不回來,也讓病患在人生最後感受溫暖與平靜。總而言之,對的方向,做就對了;我們朝正確的方向邁大步向前走,而且要走得穩。」

賴宇軒醫師在校時是慈青,已在慈院任職多年,今年培訓圓滿。上人說:「回來就好,回來就對了!雖然都在慈濟大家庭,但是成為受證慈濟人是更進一步,成為名副其實的人間菩薩,慈悲平等對待眾生,沒有種族、國籍與宗教的分別,付出無私大愛,用此生的生命利益人群。」

「有很多資深慈濟人盡此生投入志業,他們的做事經驗也許是你們在醫院裏學不到的,他們的人生經歷也許是你們想像不到的。所以和慈濟志工一起做慈濟事,也可以從他們身上學習許多。」上人鼓勵主管同仁們參與委員、慈誠的見習與培訓課程,和慈濟人一起走入人群救度苦難眾生,成為人間菩薩。「人間菩薩要了徹人間事,還要通徹佛法,因為佛法融通世間的天文地理、人體的生理與心理。佛法很深奧、很開闊,需要用心了解與體會。祝福大家『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傳承古早巧思

彰化慈濟人二十九日返回精舍,向上人報告彰化靜思堂啟用將屆二十周年,並訂於十一月一日舉辦展覽活動開展之相關事宜。

上人說,彰化靜思堂融合鹿港古都的特色,建築有四合院的古樸之美,人文氣息濃厚。每次行腳到彰化靜思堂,看見展示的童玩,師兄師姊們還會在中庭重現打陀螺、跳格子、灌糖葫蘆、做狀元糕等等,喚起小時候的回憶。現在的年輕人習慣使用電腦、手機玩遊戲,或許看到這些古早童玩,是完全陌生的,也無法了解其中的樂趣。

上人肯定彰化慈濟人很用心,善用道場招募、培育人間菩薩;鹿港小鎮有傳統臺灣鄉鎮的古樸之美,鄉親也很善良,經由慈濟人真誠帶動,感受到慈濟大家庭的溫馨,民眾歡喜投入,人間菩薩不斷湧現。舉辦展覽活動,可以廣邀鄉親參與,傳承這些帶有傳統智慧的童玩,讓年輕人了解過去臺灣孩童如何發揮巧思,運用自然素材做玩具、玩遊戲,也讓年長者回憶童年,保存傳統智慧。

訪問做事的人

三十日,蔡青兒師姊陪同羅綸有師兄及慈濟電影製作團隊陳懷恩導演等人返回精舍,與上人談話。

上人說,要講歷史、留歷史,就要求真,才有價值,否則就變成戲劇創作了。口述歷史的人,記憶若與真實情形有偏差,就會「差之毫釐,失以千里」。

「與其要聽我講慈濟事,不如去訪問慈濟人,因為他們是用生命在做慈濟,也許慈濟人會說起自己的人生故事,都與慈濟密不可分。並不是要你們去問慈濟人關於我的事,他們一定會提到師父,但是他們只會說到他們看見師父所做的事而受感動,所以發心立願投入。慈濟人實際在做慈濟事,而我只是坐在這裏,哪裏都沒有去,只是看著慈濟人在做事。要寫做事的人,那才是真的有價值。」

上人說,若要談出家修行、做慈濟之前的幼年、青少年時期,其實印象不深,記憶最深的就是太平洋戰爭時躲空襲。「你們假如很用心在聽我說話,或者是查找文字紀錄,也會看見我在講空襲,對於自己的幼年生活沒有什麼記憶;我最記得的就是哪一年做慈濟,慈濟四大志業是在什麼情況下創立的,以及哪一個國家發生什麼嚴重災難,慈濟人前往賑災等等。我的活動空間就只在這個小小的範圍,這就是我的人生空間。」

「我經常談起『時間,空間,人間』,我的時間總是分秒都在這裏過,空間也只在這個範圍,大家來了,我與人互動也都在這裏。所以這幾十年來,我的空間很狹小,但是聽到的國際事,範圍很廣闊。所以你們要製作與我相關的電影,材料很少,慈濟人的資料倒是很豐富。」

上人對陳導演等人說,最近關心美國加州林火災情,幾乎天天與美國各地慈濟人透過網路視訊對話。因為師兄師姊們住在美國不同州、不同都市,身旁會有志工或同仁展示美國地圖,指出某某師兄師姊在哪一州、哪一個城市,或是到哪一個災區發放等等。所以常說自己是坐在斗室觀天下事。

聽到上人這麼說,陳導演回應:「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後,我幾乎每天都從大愛臺看您對大家說的話,我才發現臺灣的媒體很少報導國外的訊息,但是聽到上人的開示,才知道世界有多大,甚至您會與一些我們從來沒有聽過的國家在連線。我發現慈濟的網路是世界性的,而非只關注臺灣或某些國家。」上人說,世界很大,臺灣只是一個海中的島嶼而已,而大愛無遠弗屆,接受慈濟人道援助的國家地區,已經超過一百一十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