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素便當送到家 慈悲餐桌不殺生

因為疫情的關係,萬丹省當格朗慈濟志工不能像以往聚集在一個地點烹煮食材,改為各別在幾個點準備不同的菜色,完成之後再送到一個地點盛裝素便當。(攝影/陳賢利)

多吃一餐素,就少殺害一隻雞、牛、羊,
印尼慈濟人向全國各界勸素,推廣出四萬份素食便當,
拯救更多動物免於被屠宰!

多吃一餐素,就少殺害一隻雞、牛、羊,印尼慈濟人向全國各界勸素,推廣出四萬份素食便當,拯救更多動物免於被屠宰!

響應證嚴上人呼籲,茹素更要勸素,全印尼慈濟人於三月分發起「戒慎防疫虔誠齋戒」活動,廣邀民眾上網報名,響應至少茹素十五天;農曆七月之際更在各地區推動全素便當訂購,近兩個月有十二個據點共同開辦,共售出四萬七千三百九十五份便當,七千三百三十三人響應。志工積極推素,也遵守防疫策略,在有限的空間與人力下,共同完成任務!

棉蘭慈濟志工於八月一日到三十一日開放素食便當預訂,訂購者至少要茹素十五天。志工曾擔心有此條件,大家會不會不買單?沒想到開放預訂不到兩小時,就達到預定目標一百份;因為不想讓民眾失望,追加至三百份。第二週的訂購,在十五分鐘內滿額,訂不到的民眾即使不知道菜色,就直接預訂第三或第四週的便當,也因此快速額滿。

負責餐點的張麗霞表示非常緊張,每晚入睡時還不斷浮現隔天要準備的菜色;考量保持社交距離,團隊們一組在會所、另一組在志工家裏料理。第一天便當菜色是「芋頭飯」,兩百二十份分別交由志工親自送達或交給機車宅配服務。預訂便當的陳慧玲,不只享用還時常來會所廚房幫忙,她原本計畫「茹素十五天」,但之後決定「吃素一輩子」,不只是與眾生結善緣,更是為了自己和地球的健康。

幾位機車宅配司機感恩志工二十四天預訂宅配服務,在這經濟蕭條期間增加他們的收入,計畫在最後一天準備點心回饋志工,志工建議他們將愛心投進竹筒撲滿,一起來助人。

負責訂購事務的志工傅麗蓉表示,根據預估,製作八個葷食便當至少要殺掉一隻雞,二十四天準備了六千八百七十七盒便當,等於拯救了八百多隻雞!

蘇門答臘島楠榜(Lampung)志工人力有限,也勇敢跨出腳步,八月中旬到九月上旬開放素食便當訂購,一份只要一萬印尼盾(約二十四元新臺幣),以蔬果為主,避免使用素肉,讓民眾能吃到健康又平價的素食。

僅有四位志工負責烹飪和推廣,其中林瑞玲來自大家庭,所以烹煮大分量對她而言不成問題;她將香菇泡軟,以適量麻油與少許鹽巴用小火熬煮約半小時到一小時,炒菜時取代大蒜來增加風味,「要推素,就要讓人家吃得歡喜,不要一、兩天就不吃了。」

對於訂購量,林瑞玲與夥伴以隨緣心態面對,第一天三十九份,第三、四天數量下降,但還是持續製作,沒想到最後幾天都是直衝一百份,共售出九百一十七盒,而且還獲得對蔬食的好評,志工即使疲憊也甘之如飴。

志工以數據向大眾說明,享用葷食的同時其實是在扼殺動物生命。(數據勸素卡・凌宛琪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