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串聯雲嘉 嘉義慈濟診所啟業

二十年前,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啟業,
為臺灣西部醫療貢獻心力;

為增強照顧民眾健康,
二十年後的同一天開設嘉義慈濟診所,
串聯去年升格啟業的斗六慈濟醫院,
讓愛與關懷的醫療人文更普遍。

二十年前,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啟業,為臺灣西部醫療貢獻心力;為增強照顧民眾健康,二十年後的同一天開設嘉義慈濟診所,串聯去年升格啟業的斗六慈濟醫院,讓愛與關懷的醫療人文更普遍。

從嘉義火車站下車,往左前方直走仁愛路與延平街交叉口,僅約五分鐘路程,右側即可看到一棟高聳的建築物,門上貼著「佛教嘉義慈濟診所」字樣,一進大門,寬敞又明亮的空間讓人感覺舒適。

為了回饋與服務嘉義鄉親二十年來對大林與斗六兩所慈濟醫院的愛護與支持,歷時四年籌備,嘉義慈濟診所六月十五日試營運,八月十三日正式啟業,包括風濕免疫、胸腔、腎臟、心臟內科、神經內科、整形外科、肝膽腸胃、新陳代謝等多種科別門診持續增開中。

大林慈濟醫院位於雲林縣與嘉義市之間,過往從嘉義市到大林慈濟醫院看診人次,比臺南到大林鎮來看診的還要少;因為一般民眾通常會從鄉下到都市就醫,卻從沒有人從都市到鄉下來求診。如從嘉義市到大林鎮,車程約半小時,搭火車太浪費時間,開車不方便,騎摩托車又太遠,考慮嘉義市民眾大多以騎摩托車為主,於是在嘉義市成立慈濟診所。

試營運期間,即有民眾表示,大林慈院難掛號的醫師都在嘉義診所門診表上,不用遠途跑到大林慈院看診;只要支付基層診所掛號費用,就能擁有醫院等級的檢查與專業醫療照護,真是太棒了。

嘉義慈濟診所主任蔡任弼頻繁來到社區推廣衛教,以輕鬆、幽默、緩慢、簡單的口語和長輩們分享「顧腎有保庇」。(攝影/陳月燕)

一本初心,走向未來

要如何讓原為繁華地段商業大樓一樓,搖身一變成為基層醫療診所呢?從工務、總務、行政到醫護藥檢,在各單位同仁協力下從無到有,逐步上軌道。

機房裏悶熱又高噪音,南區資訊室同仁林嘉漳兩眼盯著電腦、努力敲打著鍵盤。「回想二月來場勘時,都是水泥地,天花板隔間還沒好,若前置工程沒完成,電腦連線作業便無法啟動。」林嘉漳說,尤其是科室的溝通,還有後續人力的支援等,所幸終能順利營運。

為了避免民眾久候,從掛號、看診到領藥,調劑作業必須保持流暢。藥學部李紀慧主任花了很多心思在六百多種藥品的定位上,也在最精簡的人力下,讓藥師不必徒手算藥粒,並且將歷經大林、斗六慈院的包藥機放置在嘉義慈濟診所,幫藥師多爭取一些時間為民眾衛教。

慈濟醫療志工服務前須接受「職前訓練」,志工組楊麗芬帶著大家認識環境,細細解說如何幫民眾掛號,有哪些醫師陣容、哪些科別,新型的血壓計使用方式等,加上防疫期間也須學習如何量體溫,醫療志工們有疑必問。

神經內科馮清世醫師,從大林慈院啟業就到任服務,歷經早年斗六門診部、今年嘉義慈濟診所開始營運需要專業人力,他都立刻同意支援。馮清世說,哪裏有需要就去那裏,一本初心樂在其中,「這是分內工作,覺得對的事情就去做;這輩子是醫師,就做好醫師的本分事。」嘉義診所配備腦波室,神經內科的疾病可經由腦波檢查來做初步的篩檢與診斷,若需進一步檢查也能轉回大林慈院。

嘉義慈濟診所蔡任弼主任說:「我原本是個只會看病的醫師,現在覺得,要讓一個醫師可以順利地看診,原來背後有那麼多人協助。」蔡任弼十七年前自慈濟大學畢業,從大家眼中調皮、有個性的醫師,轉換為承擔診所的經營者角色,在籌備開診過程中感念同仁的付出,也願意抱持這樣的心情和責任,與團隊走向未來。

耕耘二十,大林庇蔭

嘉義慈濟診所有大林慈院醫療團隊與先進儀器作後盾,不但支援門診醫師人力,更協助各項檢驗與檢查;同時落實基層轉診制度,後續病人若需要開刀或住院治療,也有全科醫療團隊投入。

大林慈院賴寧生院長說,醫療人文是慈濟的核心價值,從大林輻散到無醫鄉的大埔醫療站、市區的斗六慈濟醫院、嘉義慈濟診所,二十年來,慈濟醫療志業在臺灣南部從急性延伸到慢性醫療、從醫院到社區結合長照關懷弱勢,也從在地走向國際發光發熱,全院共同承擔與實踐證嚴上人「守護生命磐石」的心願。

二○○○年八月十三日,大林慈院啟業。以「一包水泥一分愛、一噸鋼筋一世情」相互砥礪,匯聚全世界的愛心,十年奔走,從甘蔗田裏湧出規模上千床的大醫院,眾志成城打造守護生命的磐石。啟業至今,已收治超過四十七萬住院人次;至二○一九年底,門診服務近一千兩百五十萬人次,急診服務超過七十八萬人次。

大林慈院地處雲嘉交界,是嘉義緊急醫療救護網急救責任醫院,急診部除了二十四小時提供緊急傷病患的救護,同時也是嘉義縣災難醫療救護基地、毒化災設備儲備醫院,服務範圍更延伸到偏鄉醫療站。二○一四年通過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後,承擔守護雲嘉地區的急重症病人,並支援雲林縣虎尾若瑟醫院急診,加強照顧地方鄉親。

心臟內科持續提供二十四小時心導管服務,可在九十分鐘內為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打通血管,而且達成率高達九成以上,是全臺數一數二的團隊,至今已執行一萬多例心導管治療。

外科部主任黃介琦說,大林慈院外科是一個小而美、小而精的團隊,至今還有不少外科醫師都是當初一起打拚的好夥伴,大家團隊合作、努力不懈、各司其職、經驗傳承,二十年來共完成三十多萬檯刀。

嘉義縣大埔鄉座落曾文水庫旁,位處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三個縣市的交界,曾是臺灣四個無醫鄉之一。十八年前,大林慈院團隊進駐大埔醫療站,與嘉義縣大埔鄉衛生所合作,加上奇美醫院專科醫師支援,改變無醫鄉過往命運。

大埔醫療站目前由林英龍醫師長期駐診,他感慨地說,鄉民生病很辛苦,攀山越嶺求醫,最近的就是嘉義與臺南,下山也需要一個多小時蜿蜒的山路,所以根本不能生病。「一天二十四小時,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守護大埔醫療站,手機隨時待命。這是一分使命,雖然艱難,但身為專業醫療人員能守護這裏的鄉親,工作很有意義,很幸福。」

蔡任弼主任(中)感恩嘉義慈濟診所同仁及志工,努力付出成就醫療人文。(攝影/張菊芬)

關懷與愛,醫療人文

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林俊龍,是首任大林慈院院長,他指著慈院大廳的佛陀問病圖說,上人的期許在這裏,就是傳遞關懷與愛。憶起醫院啟業後不久,某次在巡病房的時候,看到一位病人睡得正香甜,在旁照顧的家屬想叫醒他,林執行長趕緊阻止,告訴家屬讓病人好好睡,等會兒再過來看就好。

多年後,這位病人的兒子已是醫學生,父母告訴他訓練後一定要回到慈濟服務;直到一次分享時才得知,他已經是臺北慈院的主治醫師。「這就是患者感受到我們所傳遞的那分愛和關懷。醫療無法違背自然的生老病死定律,卻能帶給病患像家人般的溫暖。」

大林人口數雖然不多,但四面八方的鄉親展開雙手,一路護持,加上每位同仁堅守崗位,成就了這所田中央的大醫院。林執行長期許,二十年前在大林將人文帶進醫療,二十年後,也希望將這專業級的愛心帶到嘉義診所,期待給嘉義的鄉親溫馨、親切的醫療人文!

🔎點圖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