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疫區─莫三比克 糧食危機 自力「耕」生

鎖國防疫,對仰賴糧食進口的莫三比克,是難以承受之重。

中部梅圖希拉和南部馬普托兩個大愛農場,
將收成與社區中的貧戶分享;
在疫情爆發、物價飛漲期間,農作能夠助人,
生活困苦的農耕志工自豪:我們富有力量與愛!

鎖國防疫,對仰賴糧食進口的莫三比克,是難以承受之重。

中部梅圖希拉和南部馬普托兩個大愛農場,將收成與社區中的貧戶分享;在疫情爆發、物價飛漲期間,農作能夠助人,生活困苦的農耕志工自豪:我們富有力量與愛!

二○二○年七月,莫三比克中部的梅圖希拉鎮(Metu-chira)的大愛農場裏,一群慈濟志工忙得不可開交,部分志工正忙著整理一籮籮剛採收的番茄,而另一邊,則是一群志工頭頂著一籃籃蔬菜,整齊列隊,由志工號召人保羅(Paulo),帶領大家浩蕩出發前往照顧戶的家。

這,已經是這一座大愛農場第二次的豐收!

莫三比克中部索法拉省( Sofala)的梅圖希拉鎮,是二○一九年伊代風災災區之一;一年來,慈濟重建的腳步不曾離開過中部,一直耕耘在這一片大地,接引更多的當地村民加入大愛行列,而保羅便是梅圖希拉鎮的第一顆慈濟種子。

他說,伊代風災發生後,慈濟是第一個進入村落的慈善組織,他因為看到慈濟招募志工而加入。在聽聞慈濟委員蔡岱霖分享證嚴上人的故事而深受感動,尤其海外慈濟人「自力更生、就地取材」的觀念,讓他深受啟發,於是他不但主動替慈濟在梅圖希拉鎮尋覓了一個兩甲的農地,作為大愛農場,今年三月起更號召梅圖希拉鎮超過一千人一起投入農場耕耘;短短三個月,這片農地在志工用心用愛的耕耘下,已然成為梅圖希拉鎮最大的菜園。

梅圖希拉大愛農場志工無償耕耘,共有一千三百人輪班投入。物價高漲,窮人買不起,農作生生不息能夠助人,給了志工們無比的希望。

不是為了錢,是為了愛

「以前的我不需要朋友,我不在乎任何人,甚至不會和鄰居微笑。自從打開心接受慈濟,我變得更開心,也學會微笑,心存善念去幫助更多人。」以往不苟言笑,如今讓人眼前一亮,這個體格不高,看起來瘦弱又靦腆的男孩,原來已經二十七歲,也是兩個孩子的爸爸。

保羅十七歲那年,父母往生,身為長子的他照顧三個年幼的弟妹,最小的弟弟才七歲。為了他們,保羅無法完成學業,靠著做散工掙取家用,日子過得艱辛。可想而知,當生活如此勉強,甚至只能居住在破損的茅草房,又有什麼值得歡笑?又何來心思關心他人的生活呢?「因為上人的教育,我的人生變得不一樣。以前看到老人家受苦,我無動於衷;現在的我願意去幫助、關心鄰居,主動為他們解決問題。」

保羅每天都要步行約一小時才能到達農場,但他風雨不改,從不缺席。他到鎮裏每個部落分享慈濟事,號召村民一起做善事。為了遵守政府不准超過二十五人以上聚集的防疫政策,保羅協助這千多人的排班,早班志工拔草、午班志工澆水,每次二十五人,讓人人都有付出的機會。短短幾個月不到,便累積了超過五千人次到農場幫忙。

問保羅,為什麼沒有薪水卻這麼熱心投入農場工作?保羅以他一貫靦腆的笑容回答:「我這麼做不是為了錢,而是為了愛。」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莫三比克總統在四月頒布緊急狀態令,長達六個月。這樣的政策雖是為了防疫,卻導致許多公司倒閉和裁員,當中,影響最大的就是靠著打零工維生的貧苦人,比如有些人家為了安全以及經濟考量,而裁退了家中的園丁和女工。社區志工們也反應,因為疫情而失去了在農田打零工的機會,一家人也失去經濟來源,只能節衣縮食;有社區的照顧戶表示,自疫情開始以來,一家就不曾再吃過早餐。

由於農場一千多位志工都來自於同一個鎮,所以最了解貧苦的人住在何處。每一次的採收後,志工們便帶著一桶桶的紅番茄和蔬菜,走訪梅圖希拉鎮的貧中之貧,挨家挨戶送上蔬菜,到十月底已有三千六百人次受惠!

志工們在付出的過程中,真正體會到證嚴上人常說「施比受更有福」的喜悅。「感恩慈濟讓我知道,雖然沒有錢可以捐助別人,但是我還有力量和愛,我同樣能夠助人。」哲琳娜在今年三月的伊代風災周年祈福會上,看到志工演繹「七種不用錢的布施」戲劇後,頓然發現原來幫助人不是有錢人的專利,於是在保羅招募志工之時,她立即答應,積極投入。

近年來莫三比克乾旱問題嚴重,偏鄉農民面對更為嚴峻的糧食問題,連梅圖希拉大愛農場也遭遇巨大考驗;因為冬季雨量少,原本流經農場旁邊的小河,在五月也乾涸了。志工靠著附近的一口井用心灌溉,才能在幾個月內接連豐收。

為了延續農場的愛心,志工們主動尋覓到另一個水源充足的農地,並以自身的故事感動農場主人免費出讓,提供給大家耕種。志工們還從家裏帶來種子,撒播在這一片新農地,希望未來的收穫可以造福更多梅圖希拉鎮的貧戶。

住在梅圖希拉大愛村預定地的瑪麗亞老奶奶,感恩保羅與志工送來新鮮蔬果,以及長期的關懷。

付出無所求,慶祝豐收

「親愛的證嚴上人,看看您的農場,您種下的種子,他們都已經發芽了;我們努力付出,努力工作,他們都已經發芽了,這就是成果!」在梅圖希拉鎮南方一千兩百五十公里遠的首都馬普托,一群慈濟志工正在收成滿滿的大愛農場歡喜高歌,慶祝蔬菜的豐收!

疫情爆發初期,莫三比克物價高漲,馬普托慈濟志工趕緊加大原本的農場面積,開墾荒地,趕在雨季的尾聲播下種子,如今映在眼前的是一顆顆翠綠的蔬菜,農場收成不但自給自足,更能嘉惠貧戶,這讓用心用愛灌溉的志工們好開心。

大愛農場的故事,充分體現了宗教的力量。當一個人的愛心被啟發,散發出來的力量就可以無窮無盡。莫三比克人生性純良,奈何在經歷了數百年的殖民以及數十年的內戰後,人心變得冷漠;如今,慈濟走入了他們的生命,那沉寂已久的善念慢慢地被喚醒了。

不管是南部馬普托或者是中部梅圖希拉的農場志工,生活依然如往常一樣。坦白說,他們都不富裕,但心靈卻是無比豐足。心念翻轉了以後,迎接他們的,便是自力「耕」生的嶄新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