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至五日 以智慧審視人生

10.4~5《農八月‧十八至十九》

【靜思小語】因緣果報的循環就像病毒一樣,看不見但是確實存在,要提高警覺、提升智慧以對。

心無所求,一切美好

四日,與在臺的中國大陸媒體人士談話,上人說,雖然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阻礙了出入交通,不過現在科技發達,可以運用網路視訊即時交談,相互關心與打氣,讓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不疏離。「雖然我也很想趕快與臺灣各地、海外各國的慈濟人見面,但是這波疫情還沒有平息,急也急不得,唯有自我調適心態,讓心安住,耐心等待這波疫情過去。」

上人進一步教導安心的方法:「人人心中都有愛,能夠造福人群,只是各有習氣,對別人想得少,為自己想得多,心才會無法安住。也許過去太注重自我,看見的都是別人的缺點,或是總要與人計較輸贏,希望自己永遠是贏家,所以總是遇到不如己意的人與事。自知有這分計較心,就要真誠懺悔,改變心態,看見別人的好,就能真誠地感恩別人。」

「慈濟人學習佛菩薩的精神,付出無所求,還要說感恩。雖然自己有心要付出,但若世間沒有苦難人,或是苦難人沒有因緣接受救助,我們也沒有付出的機會;雖然付出無所求,但是看到對方的困境因為我們的幫助而紓解,會感到很歡喜,所以我們要感恩對方。」上人說,心有所求,世間不會美好;懂得知足、惜福,心無所求,所見到的一切都很美好,無論如何都能輕安自在,而且時時感恩。「即使長時間與家人分隔兩地而無法見面,但是要感恩此時通訊便利,彼此都平安;先安住心,這波疫情終究會過去的。」

心靈甘露,撲滅惡火

美國西岸林火未熄,南美洲的巴西與玻利維亞亦遭受林火肆虐,眼見焚毀的森林面積愈來愈大,上人深感擔憂,十月五日志工早會對眾開示,難以撲滅的林火、威力強大的天災,是眾生共業的業力引發;期待人人虔誠懺悔,收攝欲念、改善言行,用發自內心的甘露水,一點一滴撲滅世間惡火。

「過去人人都有『我執』,凡事都照自己的想法去做,認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不擇手段達到目的,所以現在大地山河被破壞得這麼嚴重,人造禍因在前,導致天災在後,世間四大不調、災難頻傳,都是起於人的一念心。」

人的一生,所說的話、所做的事,無不在造業,「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差別在於所造的是危害人間的惡業,或是造福人間的善業。到了人生最後,此生所造的業,會在意識中顯現境界,讓人迷迷糊糊隨著業境而去。「過去造作的業因、業緣,導致了如今的業果、業報;若仍然懵懂造業,就是在苦報中再造苦因,惡緣再延續,將來亦不由自主地隨境而去。」

上人形容因緣果報的循環就像病毒一樣,看不見但是確實存在,大家不要做懵懂造業的凡夫,要提起智慧審視自己的人生,若是一帆風順,就知道是過去生中行善積福而得,要感恩以對,並且把握因緣再造福;若常遇狂風大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自知業力深重,要平靜以對,業消則福至。

「人生境遇不同,但都要提高警覺,守好規矩不衝動;就像開車上路,要遵守交通規則,才能保護自己和別人的平安。此時天下多災難,還有疾疫流行,人人都要虛心接受天地給予我們的『大哉教育』,收攝欲念、摒除無明,真誠地反省與懺悔,向天地求饒;靜下心來,調和人與人之間,彼此感恩,在祥和的氣氛中共度難關。」

上人鼓勵全球慈濟人,還沒有茹素的人要勇敢茹素,還要勇敢向人勸素:「要對天地眾生表達完整的愛,就要茹素;要有志氣,發心立志、發揮愛心,有大愛的願力,就不忍食眾生肉,不會再受誘惑而控制不了自己。不忍眾生受苦所以不願傷害動物,是一分大仁之心;能夠調伏欲念、拒絕誘惑,則是具有大勇之心,我們要有大仁、大勇,知道、了解道理,並且身體力行。」

湖深水靜,沒有動搖

聆聽每週一的慈濟基金會主管同仁溫馨分享,上人勉勵在座的年輕同仁,大家都很有福報,年紀輕輕就聞法知理,並且能夠在生活中運用佛法,傳法到人間。現在的人心很乾旱,即因欠缺法水滋潤,所以風吹塵揚,更加看不清前景;而大家懷抱傳法使命,就是要將一點一滴法水滴入人心、滋潤心田。

上人引述《佛說四十二章經》:「惡人害賢者,猶仰天而唾,唾不至天,還從己墮。逆風揚塵,塵不至彼,還坌己身。賢不可毀,禍必滅己。」若有人不認識、不了解我們,為反對而反對,說了煽動的言論,掀起了「無明風」,只要我們的心靜下來,即使外境有風在吹,湖深水就靜;假如是淺淺的池子,風一吹,水面波動就會讓整個池隨之晃動。身在菩薩道場,要培養己心像很深、很靜的湖,修行要修到內心深處,要有很深的涵養。

慈濟宗門一家人,雖然為了防疫而限制交通,但是這段時間透過網路視訊,讓許多不曾與上人見面、對話的海外慈濟志工,與上人即時互動,也是難得的因緣。上人教大家善用科技廣傳善法,帶動大眾虔誠懺悔,去惡向善;只要轉化人心的貪、瞋、癡,欲念消除、愛心增長,能夠自愛愛人,並且保護大地生靈、愛護大地資源,就能讓受傷的大地慢慢恢復健康,有更豐富的資源留給未來的眾生。「大地運載群生,供應資糧讓我們生存,我們要懂得感恩,也要給予讓大地平和的資糧,那就是愛。人與大地彼此支持與照顧,就能延續生機。」

「人類不覺醒,人間難平安。所以我們要將慈濟宗門立得正,而且大門敞開,人間菩薩大招生,招來了志同道合的人,心共一法、心連著心,同行菩薩道。」

上人說,過去幾十年所說的話,到現在仍能印證自己這幾十年來沒有動搖、不曾偏差,因為自己心中的這一片湖水永遠清淨,與人無爭、與事無爭、與世無爭;此生能夠保持這樣的心志,覺得沒有遺憾,但是期待弟子們讓師父更加安心,要傳承慧命,不要讓法脈中斷。

「我的人生自從出家就脫離了世俗小家,全身都在佛法中,我發心立願要將釋迦牟尼佛的精神普傳於人間,不是用口說,而是要用做的來帶動人,把人帶到這一條路上;即使剛開始只是一條小路,也要帶著大家把路開拓得更寬大,更希望後繼有人,再接再厲,而且人多力大,將這條路開闢成菩薩大道。『法髓相傳長慧命,如同身受感恩心』,期待大家要彼此感恩,因為我們共同在這個菩薩道場,為了相同的志向而努力,所以其他人的付出,我們如同身受,要真誠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