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悟與謙卑

社論
社論

「大災難是天地給予人類的大教育;大難臨頭,『覺悟』要抬頭,對自己要警惕,對天地要謙卑。」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證嚴上人即不斷提醒大眾,疫病是警訊,是大自然給予的「大哉教育」。

回顧歷史,人類對治疫病的能力已明顯進步。十四世紀初的黑死病帶走歐亞大陸超過四分之一人口,當時對此傳染病可說束手無策。如今,科學家能夠很快完成新冠病毒的基因定序,陸續研發檢測方式,也及時推動避免社會崩潰的公衛等措施,例如臺灣大半年來即相對安全穩定。

以色列歷史學者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儘管人類有「能力」抑制疫情,卻不代表有「智慧」妥善運用這分能力。

此觀點值得深思,我們看到國際間未能有效合作,因而造成防疫破口。歐美國家崇尚個人自由,防疫措施也難以嚴格執行,入冬的此時再度面臨了疫情升高的危機。

因此,疫病並非必然是致命的天災,而是人禍使其加劇。最大的敵人並非病毒,而是難調難伏的人心。

另一方面,疫情突顯了網路科技的重要,但也造成人心為科技所役,缺乏自省而偏差。近兩年,全球緊鑼密鼓為推出5G網路而布局,無人自動化系統、AI大數據打造之「智慧時代」更接近實現,卻也引發甚多疑慮。

哈拉瑞在《二十一世紀的二十一堂課》書中寫到,人們面臨的最大問題,在於經濟發展致使生態環境崩潰,造成社會矛盾與衝突,卻仍指望以經濟成長來解決。他也指出,大數據藉由對個人的行為分析而「投其所好」,以符合個人喜好的資訊打造了「同溫層」,令人誤以為可依個人意志理解外界。只要人缺乏對自身心靈的認識,科技操縱人類的深層情緒與欲望就愈容易。

慈濟人今年在疫情威脅的籠罩下,儘管取消多項集會活動,但第一線的慈善援助仍克服重重難關,勉力進行。自三月開始,全球慈濟人透過雲端視訊與上人分享各地會務,也透過空中連線,聞法共修,反省為何會發生此重創人類性命和生計的疫情,又當如何調整心念和生活方式。

未來無法預期,但向內觀照、覺悟眾生乃生命共同體,不能再以自我利益為重,而應向外落實謙卑,這是人類面臨的共同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