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聚在「雲端」 傳法成「網弘」

疫情阻隔海陸空交通,卻沒有阻斷心路,
透過網路直播,全球慈濟人共聚雲端,
分享、進修、營隊、浴佛,
互動也互勉,凝聚愛心善念,期待災疫消弭,早日再相會。

疫情阻隔海陸空交通,卻沒有阻斷心路,透過網路直播,全球慈濟人共聚雲端,分享、進修、營隊、浴佛,互動也互勉,凝聚愛心善念,期待災疫消弭,早日再相會。

如果您曾千里迢迢遠赴印度,親臨佛教聖地靈鷲山,就會發現佛弟子們嚮往的「靈山法會」現場,其實是個由磚砌矮牆圍成的小平臺;然而根據佛經記載,佛陀在靈山法會中宣講法華時,聞法信眾數以萬計。千百年來,人們誦讀這些經文時,感受到的是佛陀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法音無遠弗屆的殊勝。

二○二○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慈濟等各佛教道場為避免群聚感染,紛紛以網路「雲端法會」取代傳統的群眾共修,兩千五百多年前佛在靈鷲山一隅開示,萬眾得聞妙法的場景,在當代資訊科技的護持下成真了!

建構雲端平臺,千里相會

「這件事情說來奇妙,在去年十二月十七日時,上人就說資訊處要有『粽串精神』。想不到從那天開始,整個雲端的粽串就串了起來。一條一條網路線連出去,把一位位世界各地的師兄師姊,全部帶回了精舍。」

慈濟基金會資訊處陳靈均副主任,以「粽頭」比喻線上的講者,宣講的人透過電腦主機,及「粽繩」網路線,就能連結不同地區的法親,如此,慈濟的資訊「粽串」就形成了。

其實早在疫情爆發之前,慈濟志工及各志業體,已廣泛運用網路平臺傳播訊息。晨語時間,各會所、環保站與靜思精舍連線的「薰法香」,大愛臺主持人黃添明的「報喜哥」臉書,行之有年的慈濟高雄線上讀書會等都是。然而這些平臺的運作,仍是小規模且偏重單向的傳播,和理想中的「雲端法會」有極大的差距。

「雲端法會的展開,已經不是單方向的發送出去,它要能夠跟閱聽大眾互動。」陳靈均說:「那時候宗教處跟我們幾個同仁一直想,慈濟要如何做直播?要怎樣去營運這樣一個平臺?這是過去三、四十年沒有過的。」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迫使各國祭出封城鎖國等管制措施,臺灣也規定入境者必須居家檢疫十四天,海外慈濟人很難在這非常時期返臺,即便是臺灣本地志工,也盡量減少回精舍的頻率,以確保心靈故鄉不染疫。

人不能親自來,但透過視訊仍可溝通無礙,於是陳靈均等資訊達人與宗教處同仁,便善用現成的視訊會議軟體,串聯起各地慈濟人與上人的「空中相會」。

自今年年初開始,臺灣各縣市、海外慈濟人與靜思精舍視訊連線,報告各國防疫、紓困概況,上人能夠及時回應,也安定志工在疫情下做慈善的心情,其他連線上網的各國慈濟人則可以同步理解,汲取經驗。

海外志工們也自發地跨國串聯推動線上共修。「四月六日,我們啟動中南美洲線上聯合祈禱。每天晚上有六十多位華裔及本土志工準時上線,分享做慈濟滿滿的心得。」多明尼加慈濟志工朱慈瑤表示,中南美洲的跨國線上祈禱開始後,自己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上網閱讀上人的叮嚀語,再翻譯成西班牙文上傳,好讓各國本土志工同步聞法。

也因為擔當翻譯重責,朱慈瑤上影音平臺「追劇」,仔細看上人的開示影片。經過幾個月法的洗禮,她感恩地說:「也許志工們從來沒有面對面見過,卻因為疫情,有了這個連線,讓我們分享鼓勵,法親之情愈來愈濃。感恩上人每天不停地為弟子說法。」

及至五月,首次線上浴佛大典直播。靜思精舍常住師父以及臺北臨濟護國禪寺廣場上諸山長老,視訊連線領眾浴佛。出於防疫考量,兩個道場的僧眾戴上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能夠親身投入儀典的人數有限,但隆重莊嚴的道氣如常,全球五十二萬人次線上參與,透過九種語言翻譯同步禮佛、薰法。「那就是第一場的雲端法會。上人也特別說這是歷史的一刻!」陳靈均副主任歡喜地說。

新北市安康環保站志工列隊面對鏡頭,迎接上人雲端行腳,透過網路連接攝影機及手持的小螢幕,師徒可以看見聽見彼此、熱絡互動。(攝影/蕭耀華)

團隊合力直播,行腳如常

浴佛大典的初步成功,顯示在眾人的努力建構下,慈濟的資訊系統,已能承載全球性的大量資訊傳輸。除了海外慈濟人「雲」來集,臺灣本地法親也扛起攝影機、打開麥克風,幫助上人全臺「雲端行腳」。

國曆八月十八日,七月吉祥月前一天,雲端行腳來到新北市新店區安康環保站。為了確保連線無礙,所有工作人員,在正式進行之前,已演練了四、五次。

「我們的團隊包含導播、錄影、資訊、音控,先請當地志工確認流程還有動線,之後我們就會到現場做會勘,看看網路頻寬夠不夠?現場音控設備好不好?還有主持人介紹整個環保站的動線。」北區志工駱純美表示,直播當下,志工就等於上人的眼睛和手、腳,一定要把環保站的全景及志工分享的影音,很平穩很精緻地呈現在上人眼前。

直播團隊緊鑼密鼓地整備機器、測試訊號,安康環保站志工們也把握分秒,拿起寫著大字的海報排列隊形。十點五十五分,線上畫面從靜思精舍切換到安康環保站,準備多時的引導人游彩霞拿起麥克風,走向大門。

「敬愛的上人,歡迎回到安康環保教育站!上人請跟我來,我們家的大門有漂亮、有可愛嗎?」「有喔!」「歡迎上人回來,我們愛您!」

安康環保站志工們熱情、憨厚的笑容,傳到了靜思精舍,以及同時在線上的各地志工眼前。現場扛攝影機的師兄特別準備了手持的小螢幕,讓被拍的志工看到上人的即時影像、聽到上人的叮嚀,達成雙向互動。

走進環保站,游彩霞如數家珍地介紹回收而來的看板、寶特瓶做成的隔間,當然最重要的,是歡喜付出無所求的志工們。

「因為從小對縫衣服很有興趣,環保站有很多廣告布條,我就用布條做環保袋給師兄師姊。」年過八十的王美紗首先分享;在自家大樓做環保做了二十年的周素蓮,工作繁重卻不以為苦,「我有領殘障手冊,但愈做愈快樂不覺得累!上人謝謝您!」

「好啊,真快樂啊,做中得福,給每一個人祝福喔!」聽到志工們的報告,上人親切地慰勉。

雲端行腳來到屏東時,志工們則是別開生面地把上人請上交通船,從東港渡航到小琉球。「我們要上船之前,要穿上救生衣。」屏東志工吳桂慧在畫面中示範,而後經過八海浬航程抵達小琉球碼頭,下船前還不忘提醒:「上人,這裏有一個甲板,要慢慢走!」

「踏上」小琉球,來到環保站,志工阿嬤們迫不及待地向上人報告,有人脊椎開刀兩次,有人電療、化療多次,飽受病苦折磨,但說到做環保,精神就來了。老人家透過視訊與上人相見歡,雖未能直接面對面,但歡喜、激動之情溢於言表。

截至今年十一月一日,上人「雲端行腳」已連線二十四個社區道場、三十三個環保站。儘管畫面仍有秒差,志工們面對鏡頭難免生疏、緊張,但敬師愛師、信受奉行的熱忱都充分展現,令人感動、讚歎。

全球營隊上線,就地精進

每年六、七月間,海外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營在臺舉行,各國慈濟志工幹部,分梯次到臺灣精進,深入法脈、汲取志業新知。新冠疫情發生後,海外慈濟人透過視訊上課,與本會及其他地區法親線上互動,聆聽上人開示。

清晨五點二十分薰法香,七點開營,濃縮為兩天的營隊課程緊湊充實。不少志工克服時差犧牲睡眠,與全球法親共修、分享防疫關懷心得。課程主持人及講者在花蓮靜思堂國際會議廳,面對無人的座位宣講,實際上看到聽到的卻有數千人次,遠高於往日營隊人數。

為讓學員在雲端仍能感受到如同回到家的溫馨,靜思精舍有二十五位常住師父也在晚間「飲一杯智慧的水」分組座談,聆聽海外慈濟人分享、解答疑惑。由於學員人數眾多,每位常住師父搭配一位志工協助備稿、翻譯,在精舍齋堂與千里之外的與會者連線。

「常住師父這一次也開始做網紅了嗎?當然不是,常住師父是做網『弘』。」陳靈均的妙喻,揭示了未來慈濟在網路傳播領域可能的發展方向。不過數十人在沒有隔間的齋堂,就著餐桌對著電腦開直播,聲音難免相互干擾。也因此慈濟本會相關主管同仁,也評估設立「直播間」,希望為上線的講者提供莊嚴合宜的場地,把「網弘」工作做得更好。

「今年做數位轉型,明年慈濟就要走到智慧轉型。」陳靈均表示,目前慈濟基金會、慈濟醫療志業體已成立了人工智慧中心。而從這次疫情之後,慈濟教育志業體也發展遠距教學、智慧教室。「再來就是慈善科技轉型,上人已經開始在做雲端行腳,我們的勸募也走到雲端,好比線上捐款的『一指積善』等措施,都是已經在做的轉型。」

以資訊科技突破有形地理障礙,超越病毒的險阻,達成全球化的連結已是大勢所趨。全球慈濟人「雲」來集,「網弘」善法善行的作為,更顯示了疫病雖然能迫使人們限制行動,但慈濟人同心、同道、同志願,不論身處何方、距離多遠、用什麼工具,都能心靈相通、共知共行。法會在「雲端」,直播行「網弘」,不只是現在進行式,未來也將持續發展精進,讓聞法行道的管道更多元、更完備。(資料來源/慈濟高雄線上讀書會、全球四合一幹部精進研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