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吉打洗腎中心─數字會說話 蔬果益健康

每當素便當送到洗腎中心,護理師會把握空檔,根據腎友預定的數量一一分配。

吉打慈濟洗腎中心在疫情期間帶動齋戒,
每週六天提供腎友免費素食便當,
五到八週後,獲得意想不到的成果—
多蔬少肉改善腎臟病患者常出現的高血磷症,
以驗血報告數字為證,激發了腎友為健康繼續努力!

吉打慈濟洗腎中心在疫情期間帶動齋戒,每週六天提供腎友免費素食便當,五到八週後,獲得意想不到的成果—多蔬少肉改善腎臟病患者常出現的高血磷症,以驗血報告數字為證,激發了腎友為健康繼續努力!

住在馬來西亞北部吉打的陳漢彬,患有遺傳性糖尿病,這也是導致他左腳截肢、腎臟衰竭及失明的主要原因。外在及內在因素多重打擊下,他感覺自己如同廢人,曾經想要自我了結。在獲得吉打慈濟洗腎中心接收治療後,雖然開心能夠洗腎延續生命,但也由於慈濟是佛教組織,讓他有點疑慮:「是不是要吃素,才能去那裏洗腎?」

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到慈濟洗腎中心,才終於了解,這裏沒有規定大家要茹素,只是基於尊重,的確不允許攜帶葷食入內,這才安心接受免費的洗腎服務。而且,護理同仁、腎友及志工的親切關懷,照亮了他原本黑暗的世界:「志工樂意出手出心力來幫助我們,如果不好好活下去,我感覺到很慚愧;就慢慢想通,也很開心認識了很多人。」

陳漢彬常常在洗腎時收看大愛電視節目,聽聞證嚴上人開示齋戒的意義,加上護理師不時分享蔬食的好處,雖有茹素心願,但顧慮到自己生病後,生活起居都得仰賴家人幫忙,不想再增加家人負擔。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慈濟吉打分會開始為腎友及家屬提供素食便當,加上護理師蘇志祥跟他約定一起「蔬醒」,才開啟他的素食因緣。每當洗腎日時,他會自備飯盒將菜餚帶回家;沒有洗腎的日子,則由同住的姊姊負責料理。

葷食也好,素食也罷,對陳漢彬而言,「吃」只不過是為了填飽肚子。然而讓他堅定信念的是出自對生命的尊重:「上人說,根據統計,一秒鐘殺死兩千多條生命給人做食物,不是一分鐘,是一秒鐘!要殺死這樣多的雞牛羊,有一點嚇到;為了健康,應該改去吃素。」

茹素之後,他最明顯的感受就是天天都能順暢排便;因為腎友依排尿量及體重調整每天的喝水量,限制水分加上纖維攝取不足,容易造成便祕困擾。血液報告一直都處於赤字邊緣的他,也開始期待見證茹素的改變。

吉打慈濟志工用心推廣茹素,美味的料理也改變腎友對素食的傳統印象。

香積志工大挑戰

有感於上人聲聲呼籲茹素,在實業家志工的護持下,吉打慈濟洗腎中心從四月五日開始,為腎友及家屬提供素食便當,希望能拋磚引玉,啟發更多人響應茹素。

志工與護理人員雖然經常與腎友分享蔬食的好處,但反應並不理想。「不知道什麼是素食,馬來人沒有素食的概念。」「從來不曾吃過素食。」連續地問了好幾位華裔及巫裔腎友,大家幾乎給了一致的答案,這也讓黃麗珠護理長猶豫,推素行動能否順利?

馬來西亞因疫情在三月十八日實施行動管制令,宗教場所不宜開放及聚會,去年初剛受證為慈濟志工的腎友陳南鸞,四月率先接下料理素食便當的重任,直到五月十日,政府宣布落實有條件復甦行管令,在遵守社交距離的準則下,少數的香積志工十七日回到靜思堂接手素食便當的任務,分會將此推素運動正式命名為「速速推素」。

陳南鸞五點就起床料理便當,能夠善用專長接引更多人茹素,即便是辛苦了一點點,她也覺得非常幸福。在行動管制期間,丈夫及孩子的工作都受到了影響,而這一份來得及時的額外津貼,也紓解了家庭的經濟困境。

身為泰裔的陳南鸞,嫁到馬來西亞多年,熟知本地人的飲食口味,更懂得拿捏什麼樣的食材適合腎友享用;這些好味道,打破了許多人對素食的刻板印象。黃麗珠護理長笑言,兩位年輕的馬來族腎友優先響應,接著愈來愈多人洗腎後帶著便當回家,原本的顧慮瞬間轉化成動力。

有點靦腆的依克藍(Mohd Ikram)說,他了解很多疾病都是「病從口入」,人人聞之色變的新型冠狀病毒也源自於動物,況且素食還能節能減碳救地球,他會力行少肉多菜。

行管令放寬後,除了週五休假日,每星期六天,香積志工準時出現在吉打靜思堂的廚房,為腎友、家屬及志業體同仁準備素食便當。總協調林育芝說,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為腎友烹煮出美味又無負擔的食物。少油、少鹽、少糖、少素料,是燒菜時的最大準則,因為腎友過度攝取鈉、鉀、磷會容易造成心律不整、骨骼病變、皮膚搔癢、水腫等症狀;如果是高鉀類的蔬菜,會事先汆燙,才能下鍋烹飪。

「我們上網找尋素食菜單,也才知道有一些菜,腎友是不能吃的。對我們來講,也是學習了很多。」喜歡下廚的蕭美綢一開始千頭萬緒,經過不斷嘗試後,才摸索出適合腎友的菜單。

香積組每小組輪值一週兩天,每天熱騰騰的三樣菜盛餐完畢,志工會拍照上傳到群組,這並不是為了模仿網友打卡求關注,而是告知其他小組當日菜單,避免「撞菜」,無形中也相互勉勵在相同的食材上玩出新花樣。排列整齊且色香味俱全的便當,即使隔著螢幕,也能讓人垂涎三尺。

就算是飲食上有所限制,香積志工也能變出不一樣的味道,這分用心翻轉了陳漢彬對素食的刻板印象:「只是一個豆腐,就可以變成很多種菜餚,感覺到肉和菜都一樣,只是把肉換成豆腐來煮,也是很好吃。」

共有四十二位腎友響應素食便當,五週後出現了讓護理長黃麗珠意想不到的結果:「我們固定每三個月會幫腎友做血液檢查,五月時看到檢查報告,發現很多腎友的高血磷症都有明顯改善,這些腎友都有參加茹素!」

對腎友而言,血中磷濃度長期偏高,會導致骨骼疼痛,甚至容易發生骨折;到了第八個星期,另一組腎友血液報告也有好轉。原本只是單純「素素看」,卻意外改善腎友的健康狀況,這讓洗腎中心團隊更有信心繼續勸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