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有價值 法喜富有餘

講於二○二○年十一月二日至十日

(畫作/陳九熹-芳菲琉璃局部)

世間最有價值的就是生命,把握分秒付出,會讓生命更有價值;天天都在富有餘的法喜中,這就是最有智慧、最有品質的人生。

時間過得很快,一年一度的歲末祝福,已經從十一月開始;大家拿到福慧紅包,把喜氣帶回家,也要準備跨年了。新年有新希望,就如每天清晨就期待今天是快樂的一天,天天、月月、年年,大家無不期盼著平安吉祥。

行腳來到臺北,看到資深的慈濟人,想起早年歲末,由她們載著我訪貧複查。三十多年前在三芝,有位百歲的獨居老人,他的家是間破舊的茅草屋,他的眼睛看不到,蹲在草屋旁生火,令人擔心。平常慈濟人輪流訪視探望,為阿公沐浴,整理環境,打點生活所需,照顧多年,直到他往生。

半世紀以前,慈濟人就展開現在社會所說的「長照」,自動自發去疼惜,當成自己的長輩,照顧到老有所終。

貧困、殘疾、老病、孤單,慈善訪視所體悟到的,印證佛陀所說「苦諦」。人生疾苦,人間更是苦難偏多;今年還沒有過完,全球各地就有多少天災人禍,還有新冠肺炎疫情,迄今病例數不降反升;為了防疫,持續鎖國、封城、禁足,多少人停薪、停工,影響層面很廣。

當全球「一罩難求」時,感恩遍布在國際間的慈濟人,預想到慈濟醫療體系不能沒有防疫物資,其他醫療、慈善組織也不能匱乏,人人平安,社會才會平安,所以勇於承擔,到處採購提供。好人多,好事就多,愛就有餘力。

天下人為慈濟而付出,慈濟為天下人毫無保留,這就是共伴共愛。慈濟人慈悲濟世,慈是無緣大慈,悲是同體大悲,在這個非常時期,大家要相互疼惜,共伴共生息;依著人人的愛,為苦難人付出一分撫慰的心,盡力讓多一點救災物資能到位。雖然因為防疫規定,我們走不出去,但也要表達這分虔誠,呼籲人人點點滴滴發心,行善造福,把福氣凝聚起來。

五十五年啟一個心念,三十個人每天節省五毛錢,就開始做慈善;從臺灣出發,面向全球,如今慈濟人分布在六十三個國家地區,鄰近國家假如有災難,他們就地取材、就地取糧去救人。如果沒有當初的「五毛錢」,就沒有現在,包括長期或急難救助,慈濟人道援助足跡已走到一百一十多個國家。

我很感恩,也感覺自己有福,有這麼多好人共同行善。行腳來到臺北市東區會所,聽到大家說:「師父,我愛您!」我回過頭要回答時,大家就異口同聲替我說出:「會愛師父所愛的!」很感恩大家知師父的心,我們共同的方向就是愛。

人人心中有愛,愛人、愛物、愛一切生命。雙手萬能,千斤、萬斤的回收物資,經由環保志工的手搬過、扛過、分類過,最漂亮的這雙手,成就了多少好事。當五百個人共同為眾生慈悲付出,就是一尊千手觀世音菩薩;一手動時,千手動、萬手動,幫助師父做到想要做的事情。

世間最有價值的就是生命,但要讓生命用得更有價值。每次聽到慈濟人發願:「要一直做,健康做,做到最後一口氣。」這就是最有智慧、最有品質的人生。付出沒有賺錢,但是賺到歡喜,也賺到生命的價值,天天都是在富有餘的法喜中。生命方向正確,就用心精進;每一秒鐘心念不要脫軌偏差,步步踏實,讓人生路永不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