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至二十五日 可愛的人生

10.24~25《農九月‧初八至初九》

【靜思小語】愛惜生命不是休息不做事,而是善用時間利益人間,這是最可愛的人生。

菩薩道上起步走

二十四日與高雄前鎮區慈濟人座談時,師兄師姊們發願生生世世跟隨上人;上人開示,要跟著師父走,就要發心,而且這一念心要念念接續;師徒之間從過去生直到現在都結好緣,所以此生自己想要做慈濟,才能「一呼萬應」,得到這麼多慈濟人的支援與響應。希望大家恆持初心,照顧好心念,持續不斷地行善造福、結好緣。

「師父五十多年來一直講經,要講到讓大家都清楚,對佛法有認知、認識,這比較簡單;但是如果要人依法而行,卻不容易,或是走出去了,但走不遠。道難行,即使道理鋪排得很清楚,大家也很了解,卻被自己的心阻礙了行道的腳步;要降伏這念心,實在不簡單。」

上人教大家回歸初心,而且要相互勉勵:「大家最初發心立願做慈濟,做得很歡喜,從幕後委員直到受證,那段時間是真精進;很多人受證之後就不再積極投入,只有名相而無實質,這是很遺憾的。難得有因緣遇到師父,要行菩薩道,即使進步緩慢,走了一分一寸,總是前進了一分一寸;若只是停在起點,後面的人看到我們停了,也停下腳步,這是自我障礙,同時障礙別人。」

「難得來人間一趟,日子要認真過,珍惜時間善用生命,多做一天,道業就多增進一分;不要空過時日,或只將時間用在說是非,造成別人的困擾,活得愈久造業愈多。若想要一段有價值的人生,就要保護好自己的心念,天天行善,增長智慧,不再做錯事,把握機會多造福,多做多得,福慧俱增。」

上人勉勵大家以身作則,建立典範帶動人同行菩薩道。「師父的學習目標是佛陀,你們發願跟著師父走,就是以成佛為目標,要達到這個目標,就要行菩薩道;既已確認是對的方向,對準去走就對了。」 

很草根更有善根

二十五日,南投慈濟人返回精舍分享,並透過網路視訊,陪伴上人「雲端環保站行腳」,抵達埔里北山環保站、草屯南埔環保站。位於國道六號下的北山環保站,在四年前,從運作二十年的斗山橋畔,搬遷至高架橋下。高公局規定橋下不能有固定的建築物,於是志工以黑網擋豔陽,環保站環境如此克難,志工仍用心布置,還到附近的露營區宣導資源回收,將原本會被掩埋處理的可回收資源送到環保站。

七年前上人曾走覽草屯南埔環保站,大門旁的芒果樹如今已果實纍纍,與另一邊種植的肉桂樹,被志工合稱為「福慧門」。而草屯第一顆環保種子簡棋煌師兄,在一九九三年開始做環保,最初是沿路撿回收物到鄉公所廣場,再到大賣場借場地做環保,一路做到今天,草屯地區已有三個環保站,接引更多人共同守護地球。

看見高齡志工身體健康精神好,上人十分歡喜。「聽你們分享,師父很感動,大家都很善良,既有善根又很『草根』,說話都很實在、很有誠意;即使年紀大了,還是持續為人間而奉獻,能幫助人,這就是有用的生命。」

「人生很可愛,要懂得愛惜,不是休息不做事,而是善用人生時間,做利益人間的好事;假如活著卻沒有用,人生就不美了。在座每一位都有很美的人生,因為人人的生命都有用,不論是委員、慈誠、會員或環保志工,都在為人間奉獻。」

上人說,生活在臺灣很平安、很有福,雖然人口結構愈趨高齡化,不過像高齡環保志工還能為大地人群付出,做環保做得很歡喜、沒煩惱,身心健康,人人都很有福!但是社區裏也有不少獨居長者生病或行動不便,需要鄰里密切關懷與照顧;「在場的老菩薩也可以關心村落裏的老朋友,帶他們出門做環保,否則獨自在家,孤單無伴,腦力、體力會快速退化。慈濟的環保站是最好的日間長照點,讓老人家動動手、動動腦,不容易退化。」

上人祝福環保老菩薩,也提醒大家走動時要很注意安全,避免跌倒,年輕的法親也要幫忙多注意,時常關心與照顧。「師父希望大家平安健康,才能守護大地健康;要從大愛臺或到環保站多聽師父講經,『薰法香』要把法聽入心,增福又增慧,生生世世都有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