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至八日 心要定

10.7~8《農八月‧二十一至二十二》

【靜思小語】心寧靜如同深潭之水,即使水面受風吹拂而起波瀾,潭水深處仍然靜定不動。

福氣就像保護膜

十月七日,聆聽花蓮慈濟醫院醫療團隊分享,上人感恩大家用心照顧老病法親,對病患真誠付出,還有多位醫療同仁是慈濟大學、慈濟科技大學校友,醫療、教育志業合力培育優秀的醫療人才,讓自己覺得很欣慰,沒有遺憾了!

「所說的沒有遺憾,是因為從一開始所努力的方向正確;雖然沒有遺憾,想做的都做到了,但是我還有掛礙,就是對於未來,期待世世代代的慈濟志業都能延續法脈宗門的精神理念,將佛陀精神世代相傳。」上人希望四大志業都能鞏固慈濟人文精神,「以佛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發揮「完整的愛」,真誠地尊重、關懷世間眾生,這也是四大志業培養人才的方向。

上人分享昨天「雲端環保站行腳」,看見花蓮地區多位八、九十歲的高齡志工,還是身體健康、動作敏捷,天天歡喜做環保;而且人人「薰法香」,還勤做筆記,一本本筆記寫得密密麻麻。有人說自己原本不識字,為了聽懂師父所說,老來才開始學寫字,竟能將筆記寫得如此工整,實在令人讚歎!

「即使這些老菩薩不曾受教育,但是他們很有智慧,道理說來頭頭是道,不是用背的,而是身體力行做過來的人生經驗。所以我常常說,臺灣現在能夠這麼平安,是因為到處都有做好事的人間菩薩造福人間,守護著這個空間。福氣就像一層保護膜,或是一頂保護罩;但若是福氣減弱了,惡念增強了,這層膜、這頂罩子就會出現縫隙,不好的氣就趁虛而入了。」

環保志工身心投入,還有人捐地、捐車、提供房屋讓社區會眾來做分類,也有夫妻倆共同投入環保以後,感情變得更好了,帶著全家人一起做環保。「他們感恩表示,投入慈濟、做環保,讓家庭變得更和樂。內心的歡喜、家庭的和樂,都不是用錢買得到的,所以我認為慈濟在臺灣真正創造奇蹟!」

千處祈求千處現

十月八日四大志策會,以「慈濟五十五,四大齊步走」為題,各志業體主管報告明年度之工作方針與重點。上人開示時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的慈濟人道援助行動為例,指出慈濟人關懷天下,只要知道何處有需要,就會設法盡力去付出,不分國籍、種族與宗教,這也就是佛典中所說,「千處祈求千處現」的菩薩。

不只有慈善救助,四大志業都出自同一念心。上人期勉大家共同守住一念心:「要讓自己的心寧靜如同深潭之水,即使水面受風吹拂而起波瀾,深處的潭水仍然靜定不動;心要定,不要因人亂了心,該做的事就要用心做好。」

「我很幸運,四大志業的主管共同一心,都能朝同一個方向努力。就如在海地的如濟神父,也是師父的弟子,以慈濟精神守護海地的貧苦居民。今年慈濟五十四周年,他與所有的志工一起虔誠朝山,沒有宗教信仰的分別與掛礙。我對他說,要保持虔誠的信仰,而且當地民眾信賴神父,有此身分才能普遍接觸、幫助到更多人,可以做更多事。」

「不執著宗教的名相,我們是以最真誠的心,要救助世間苦難。世間有種種苦,貧窮又患病是苦上加苦,尤其新冠肺炎疫情嚴重,為了防疫,有許多窮人失業斷炊,更加無助。我很感恩全球慈濟人就地取材、自力更生,再困難仍然堅信『入我門不貧,出我門不富』,只要是出於無私之心,要為眾生做事,絕對有能力做得到。」

「眾生各有福報,只要我們有志一同,合和互協,救助苦難的力量就會湧現;四大志業也一樣,只要我們共同一心,真誠為了利益天地眾生而付出,就會有支持的力量。」

上人對志業體主管們說,支持志業的力量來源,是全球慈濟人,尤其是許多跟著師父一路走來的資深慈濟人,他們現在年紀大了,身有病痛,比較無法出門參與慈濟活動,若是看見志業體主管同仁上門拜訪,感受到慈濟大家庭的關心與照顧,都十分歡喜。

「慈濟從無到有,從臺灣擴及國際,是由他們募集一點一滴的愛心,路一寸寸地走、一分分地鋪,我們今天才有這麼寬廣的道路。所以,看到志業體主管同仁們關懷這些年長的法親,我會很感恩!人文志業也要『溯源』,將這些慈濟人的故事整理、收錄到『慈濟大事記』,讓人品典範世代流傳,讓後世都能看見資深慈濟人全然投入志業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