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至十日 環保需要行動

10.9~10《農八月‧二十三至二十四》

【靜思小語】環保理論再深,不如身體力行,才能帶動大眾落實於生活。

慈濟環保有特色

十月九日,文史處何日生主任偕同仁報告第六屆慈濟論壇議程,今年為慈濟環保三十年,亦值世界地球日五十周年,此屆論壇乃以環保為主題,邀請相關領域的學者與會,訂於十一月十四、十五日在新店靜思堂舉行。

「在論壇上要展示的,都是我們平常在做的工作,所以不必特意妝點,要顯示出慈濟的內在之美。慈濟五十多年來都很真實,慈濟人秉持善心、善念在付出,一路走來,步步為善,已經走過半世紀,也有很成熟的美。要把慈濟的真、善、美表達出來。」

「環保是慈濟的特色,而且是身體力行、實際去做的環保。」上人說,對於環保,慈濟期待讓大眾能「知」、能「識」還能「行」,否則學識再高,理論說得再深,卻沒有真正力行,也無法帶動大眾落實於生活,還是無法改善環境的污染與破壞,緩和不了全球暖化、氣候變遷。

而慈濟環保志工不僅有實際的環保行動,還有運用回收物研發、再製的生活用品,以及可隨身攜帶的環保餐具,可以降低一次性餐具所造成的龐大垃圾量。上人建議,除了環保相關的影片、海報展示及導覽,在會場可用實品展示並加以講解。

篤定修行這一念

十月十日,今年即將受證的七位清修士向上人發願,新進清修士亦逐一自我介紹。上人勉勵大家恆持初心,篤定志向就步步精進。「我是因為看見人間生死,體會生死無常,從而發心出家修行,從發心的那一刻,我就放下了一切,和修道法師相偕出走。當時雖然毫無目標,搭著火車往南行,還不知道要到哪裏去,但是我的心很篤定。」

上人說,五十多年的慈濟路,是海內外慈濟人跟著自己,用愛鋪著路走過來,從少數幾人走到今天,慈濟人遍及國際,就地帶動居民,凝聚愛心力量;聽到師父怎麼說,慈濟人就怎麼做。「『靜思法髓妙蓮華』,慈濟人與師父的緣很深,彼此都很重視師徒緣與法髓緣。早年打佛七、講《法華經》的場地很克難,是在露天之處搭起帆布棚子,讓大家在裏面精進。若是下雨,雨水會從帆布滴漏下來,還要用桶子去接;夏季天氣炎熱,就買來大冰塊放在旁邊,用電風扇吹向棚子裏降溫。」

「那時候的寮房屋頂是鐵皮搭的,大家晚上打地鋪,床位排得很密。打佛七時,一天七支香,休息時,我悄悄地往樓上走,看到大家好精進!人人都打坐,不倒單,坐得很整齊,展現靜思法脈、慈濟宗門的道氣。」

打佛七時,用餐行堂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要守時間、守規矩,聽到板聲就要趕往齋堂,不能拖延。「身坐齋堂,端起碗、拿起筷子,看到碗裏的米飯與盤中的菜餚,要『念彼來處』,感恩這一餐要經過許多人辛苦勞動才能成就,所以齋堂也是修行道場。」

「感恩父母生養之恩,更要感恩眾生,假如沒有眾生的供應,我們是活不下去的。人之所以異於禽獸,不是差別在人有穿衣服;身體穿了衣服,但是心有穿衣服嗎?你們穿了清修士的制服,現了清修相,心有沒有清修?出家也一樣,現了出家相,有沒有出家心?出家不是獨善其身,只為自己了脫生死;若只為自己了脫,還是有『我』的煩惱─貪著清靜的環境,貪著清閒的生活。若什麼都不做,永遠都要被供養,不勞而獲卻沒有感恩心,永遠都是『負債』。」

「最近常說,不要天天吃『負債食』、背負眾生的命債,就要茹素。其實就算吃素,也要感恩天地四大調和,感恩農人辛苦耕種,感恩各行各業生產、製作生活物資,才能煮成面前這碗飯。如果用心深思,吃一頓飯豈是那麼簡單?我們要回溯源頭,找出道理的精髓。」

上人提醒清修士們,若是信心不足,還沒有很確定自己的人生方向,就還需要好好思考,不能憑著一時衝動做決定。否則三心二意無法穩定,很容易起煩惱無明而退轉,會讓人生留下遺憾。有心修行,就要守住清淨念;心念淨則不受情動,不再因俗情而受業力牽纏。

要脫離情「纏」而入「禪」定,就要用心「靜思惟」。上人說,「靜思」是自己離家以後,給自己取的法名:「我好靜,有我自己的思路,『靜思』就是我的方向,我要走靜思之路,所以靜思法髓從此開始,一定要清淨無染。就如人體骨髓有造血功能,移植骨髓幹細胞不能受污染;法髓能夠造慧命,法髓要相傳,也必須清淨無染。生命是父母所生,所以人生在世要報父母恩;慧命的法髓來自佛陀,所以學佛者要報佛恩,也要報師恩。」

上人說,要報恩,就要尊重自己的生命,不能放任時日空過,只想放縱欲念享樂;要運用父母所生的身體,實踐佛陀與師長的教導,自利利他,為天下眾生付出,拔除人間苦難,同時增長自己的慧命。出家是出離自己的小家庭,走入天下大家庭;出離三界火宅的家,歸於宇宙虛空的覺者之家。

「慈濟立宗,修行者也要立相;我們雖然不著相,但也不要輕視名相,建立道心也要建立法相,清修士身穿制服現身說法,表達出你們心歸向道,在人間鋪展心路以度眾生,所以清修士的形相要顯示出來。靜思法脈已傳,慈濟宗門正立,就要有形相讓人看見,從而知道我們的方向。」上人強調「靜思法脈勤行道」,要把握時間勤修行,分秒都不能懈怠;「是日已過,命亦隨減」,不能再躊躇、遲疑,要趕緊立定心志,對準方向邁步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