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六至二十七日 道氣充盈

10.26~27《農九月‧初十至十一》

【靜思小語】有修養的人,自然會有「人氣」,有好人緣凝聚起影響人、帶動人的大力量。

見苦知福,付諸行動

黎巴嫩貝魯特市在八月四日發生震驚全球的爆炸事故,造成重大傷亡,三十萬人無家可歸。其中,聖西蒙地區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爆炸事故雙重影響,多數居民失業,家中斷水斷電。當地慈善組織福圖瓦協會向慈濟提出援助申請,土耳其志工將與福圖瓦協會合作援助聖西蒙居民,而黎巴嫩亦將成為慈濟全球人道關懷的第一百一十七個國家地區。

二十六日志工早會,上人不捨談及黎巴嫩貧苦家庭在住屋毀壞後,撿拾木板、塑膠片、鋅片等廢棄建材,簡單搭建棲身之處,老弱婦孺無力建屋,只能隨處流浪,缺衣少糧地窘迫度日。慈濟將與黎巴嫩慈善組織合作伸援。

「看到他們的苦,我們要知福、惜福。有時看見新聞報導臺灣每天產生的廚餘量很多,若是不知福、不惜福,浪費久了也會累積成眾生共業。」上人表示,要提升造福的觀念並且起於行動,讓福氣像一層堅固的保護膜守護臺灣。

南美洲多個國家疫情嚴重,志工設法發放食物,緩解窮困人士因失業而面臨的斷炊危機。上人感恩慈濟人盡心盡力救助,亦感嘆當地志工人力缺乏,力量太薄弱;希望各地慈濟人或會眾,若有親友在南美洲居住或經商,願意協助慈濟慈善工作,可以接引他們投入。

「現在通訊方便,一支小小的手機能夠即時接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的龐大資訊,請大家要用心瀏覽、篩選,了解人間有這麼多苦難人、苦難事,自己要知福、惜福,更要造福。『福從做中得歡喜,慧從善解得自在』,就是因為我們過去真誠付出,才有現在的福;我們聞法入心而心開意解,能夠把握因緣,彼此度化、接引,合和互協造福人間。」上人期許慈濟人多說好話、傳揚好事,人人相互接引,成為人間菩薩,「見聞一念間,長久造福人間」。

縮小自己,內和外圓

二十七日,聆聽負責靜思人文各部門的常住師父們報告後,上人開示:「其實我在許多事務上都沒有經驗,但是想法都是清淨無私,沒有人我是非,這是我的優點。學佛就是為了回歸清淨本性,所以要去除煩惱雜念,而我這輩子沒有什麼雜念、煩惱,但是我會擔憂,所擔憂的是天下人、天下事。」

上人說,世界上四大不調的災難不斷,而且發生得愈來愈頻繁,災情愈來愈嚴重,感到危機步步迫近,故而深感擔憂。天下災難源自於眾生長久造作惡業的業力,若希望天下和平無災難,就要從淨化人心做起;而淨化人心,要從自己做起,每個人都修得很好,讓道場充盈道氣,就能向外影響、帶動人。

「人人一心向道,人多就有道氣;有修養的人,很自然會有『人氣』,也就是有人緣,要把人緣結好,彼此合心、和氣,才能互愛而協力,凝聚起影響人、帶動人的大力量。」上人肯定常住師父們在主持志工早會時,向大家分享的內容都很有「法的道氣」;若是人人都能聞法入心、有修養,彼此合和互協,這個道場就很讓人敬重,大家都會想來親近常住,若要做事,也會有居士發心來協助。

上人教導弟子們修好「縮小自己」的功夫,修行本來就要「堪忍」一切磨練,要修得聲色柔和。「若是聲色不佳,養成不好的習氣,有損自己的形象,而且讓人看在眼裏、聽在耳裏、感觸在心裏,無法與人結好緣。聞法入心,就要用來解開自己的煩惱,解開自己與別人的心結,才是真正通達佛法。」

有一句話說「一念無明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粗」,「無明」是十二因緣法的開端,因為起了一念無明,隨之就會造作種種業,導致業力因緣生生世世牽纏衍生,難以脫離。「我們從過去生帶來各自的因緣業力,也帶來聞法修行的因緣;一念善心通達萬法,萬法不離一念善心。修行的方向是讓自己明心見性,現在大家都已經知道方向,也走在正確的道路,要將這條路修好,日常面對的都是走同一條路的人,同一個方向,要先求內和,外才能圓;如果無法合和互協,就無法圓滿修行的大道。」

上人說,常住雖然天天忙碌,但是各項職司都有值得學習的法。像是德慈師父很有藝術天分,在陶藝坊裏創作,一心專注無雜念,可以將佛菩薩像或是松樹等畫得很好,陶藝坊即是修行道場;雖然有機器的聲音,也可以把機器的聲音當成梵唄韻律,用虔誠的心製作出很成熟、很美的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