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關懷全紀錄─【大愛共伴 造福行善】

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改變全人類生活常態,
身為跨國慈善組織的慈濟,也開展出前所未有的救援模式;
不同於以往區域性的天災救助,這次防疫賑災是真正全球化行動,
受助的國家地區遍及五大洲。

臺灣慈濟嚴守醫療防線與社區慈善,
海外慈濟據點與花蓮本會密切合作,
轉運寶貴防疫物資,補助弱勢貧民與難民。

有形交通阻絕,然而無形心路暢通,
線上共修、募心、勸善、推素,在最困難的此刻,以大愛共伴。

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改變全人類生活常態,身為跨國慈善組織的慈濟,也開展出前所未有的救援模式;不同於以往區域性的天災救助,這次防疫賑災是真正全球化行動,受助的國家地區遍及五大洲。

臺灣慈濟嚴守醫療防線與社區慈善,海外慈濟據點與花蓮本會密切合作,轉運寶貴防疫物資,補助弱勢貧民與難民。

有形交通阻絕,然而無形心路暢通,線上共修、募心、勸善、推素,在最困難的此刻,以大愛共伴。

臺灣防疫大事記-口罩總動員 讓我罩顧你

圖1:志工檢查即將完成的布口罩、穿上鬆緊繩,確保每個成品能長期使用。(攝影/黃筱哲)

圖2:臺灣元月21日出現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醫療口罩一罩難求;慈濟志工動員趕製出23萬片布口罩致贈會眾、環保站及弱勢單位等,臺南善化巧藝坊志工歡喜能為防疫出力。(攝影/黃筱哲)

圖3:布口罩版型由靜思精舍衣坊間法師與巧藝坊團隊打版設計,各地志工依製作流程就地投入縫製。2、3月間正值農忙,精舍常住眾和志工們白天做薑黃,晚上到衣坊間趕製口罩。(攝影/釋德儀)

圖4:政府從元月31日起,分批徵用全臺共60餘家工廠的醫療口罩生產,國軍也投入支援;慈濟志工受邀加入臺南白河區一間工廠的生產線,從2月10日到4月30日,共出動1,311人次。(攝影/黃筱哲)

臺灣防疫大事記-防疫志工隊  安心祝福禮

圖1:新北市中和區2月成立全國第一個區級「居家檢疫關懷中心」,慈濟受邀加入防疫志工團隊,致電關懷區內居家檢疫者。(攝影/蕭耀華)

圖2:臺灣一度同時有高達5萬多人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犧牲行動自由保護國人健康。慈濟共捐贈43,250份「安心祝福包」給13個縣市政府,致贈居家檢疫者、居家隔離者。(攝影/顏福江)

圖3:慈濟志工3月下旬齊聚三重靜思堂打包3,000份「安心祝福包」。因應各縣市檢疫隔離所需,志工在多處會所短時間內集結五穀粉、健康穀糧、靜思語等物資裝袋。(攝影/潘吉忠)

圖4:9月起,具護理專業的慈濟志工應邀加入衛福部「疫情關懷中心」,電話關懷居家檢疫、居家隔離民眾,提供心理諮商及協助。(攝影/顏福江)

臺灣防疫大事記-不只送便當 醫護暖心房

圖1:回收飯盒內藏著手寫紙條,醫護人員回饋、鼓勵的字句讓志工忘卻一天疲憊。(攝影/黃筱哲)

圖2:慈濟志工致贈全臺28個機構13,486份蔬食餐點,給承受高壓的前線人員補充營養,也邀請更多人齋戒祈福。3月間,在慈濟內湖園區,志工打包便當送往三軍總醫院。(攝影/蕭耀華)

圖3:從醫院每日收回的飯盒已清洗乾淨,但為了維護下一餐用餐者安全,志工穿著雨衣、戴起口罩與手套,用酒精擦拭消毒再洗淨,最後烘乾、高溫殺菌。(攝影/蕭耀華)

圖4:志工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醫護人員所準備的午餐,兼顧營養與配色,小心翼翼地放入保麗龍箱內保溫再送出。(攝影/黃筱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