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至十九日 培養信心

10.18~19《農九月‧初二至初三》

【靜思小語】還沒有去做就覺得做不到,是缺乏自信;信心需要培養,要「信己無私,信人有愛」。

佛心師志,做出典範

今年度的全臺培訓慈誠委員尋根暨精神研習,臺北、桃園、新竹區逾五百位學員在花蓮靜思堂,宜蘭、花蓮、臺東區近百位學員在精舍主堂,臺灣其他地區的培訓學員,以及海外多國慈濟人透過視訊連線同步參與,十月十八日圓緣典禮,亦有各地學員分享心路歷程,全球慈濟人共同聆聽。

上午的東區培訓圓緣分享後,上人開示:「五十五年前,我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念心,不忍眾生受苦難;看見貧窮人承受病苦,卻因為無力支付保證金而失去得救的機會,我就想,假如世間隨處都有愛心人,願意行善助人,就如同觀世音菩薩,有千手千眼,能夠及時發現人間苦難而伸出援手。」

「因緣不可思議,就在那時,我的師父(印順導師)來信,要我到嘉義承接道場。師命難違,我與當時聽我講經的花蓮老菩薩們打個招呼,大家很不捨,他們去請人寫了陳情書要寄給導師,請求緩調三年。我對他們說,我如果決定要留下來,就永遠不會離開花蓮,但是大家要幫我做救濟。」

「後來,導師有一次來到精舍,我向他報告現在哪一個國家有慈濟人,他們都很期待我能去他們的國家走一走,但是我不想搭飛機。師父就對我說:『你最好哪個國家都不要去,否則一旦破了例出國,此後就不得閒了,每個有慈濟人的國家都非去不可。』師父一語道破我的想法。所以到現在,我哪個國家都沒有去,只是在臺灣行腳,再怎麼繞都還是在臺灣。我很期待,要在臺灣做出典範,師父給我的『為佛教,為眾生』這六個字,我一定要做到。」

上人說,現在慈濟是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非政府組織的特殊諮詢委員,年年參與人道關懷、環保等相關會議,在國際平臺上展示的志業成果廣受矚目,這都是全球慈濟人長年累月的付出所成就,所以慈濟人在臺灣更要做出典範,好話好人說,好事好人做,安定社會人心,帶動人人的心背惡向善,反黑歸白,往好的方向力行。

「發心立願修菩薩行,雖然會有很多磨練與考驗,要有『忍』的功夫,忍得過去,典範也做出來了;只要做出了典範,讓大家看到我們的方向正確,願意照著這個方向去做,那就對了。而今路已鋪、道已開,世世代代的慈濟人都要接著把路鋪得更平,把道開得更大;而我們都是第一代,要負起傳承的責任。」

期許不變,當好醫師

上人與返回花蓮參加培訓尋根的鮑卓倫醫師談話。鮑醫師曾在一九九二年接受慈濟獎學金,當時仍是醫學系大四生的鮑卓倫從上人手中接過獎學金,照片被刊登在當時的《慈濟道侶》半月刊中。

鮑醫師分享,二○○三年在臺大擔任住院醫師,那年臺大骨科與慈濟骨科交流,有機會來花蓮慈院骨科,跟著陳英和院長、于載九主任學習。有一天假日值班,上人來探視慈院主管同仁們,經過鮑醫師面前,簡語勉勵:「你是個好醫師,要加油!」這句話他一直放在心裏,從此很努力要當一個好醫師。四年前,跟著臺北慈濟醫院趙有誠院長返回精舍的前一天晚上,夢見自己在主堂向上人頂禮,上人則說:「你回來了!」醒來後很歡喜,覺得自己終於找到歸屬。

上人說:「從今天開始,你是真正回來了!因為慧命要開始增長了。現在我要對你說的話,仍然與當初一樣,要當好醫師─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用自己的生命走入病患的生命,去愛護生命。其實你們要當醫師時也有相似的宣誓,要守好這一念志願,朝著這個方向精進,實現學醫、從醫的理想,這就是你們此生價值。」

師徒有約,開道鋪路

下午,於花蓮靜思堂,全臺培訓委員慈誠尋根暨精神研習圓緣,上人對在場的臺北、桃園、新竹區培訓學員開示,全球慈濟人透過視訊連線恭敬聆聽。

上人開示:「人的一生有多長?長短不知,但是深度與廣度可以由自己創造。要用心思考,對準方向,一步一腳印,穩定不偏,就像指南針的中心點,無論在哪一個環境,指針都能明確指出南北方向,且無論指針怎麼轉,中心點都穩定不動。人生有明確的方向,就可以照著方向開拓人生的廣度;還要提升智慧,加深人生的深度,明辨是非,不會受外境與人事而亂了心志。」

上人指出,慈濟人以佛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永遠都以「為佛教,為眾生」為人生方向;師徒有約,生生世世都會接著鋪路、開道,不斷地傳法、度眾生。

在慈濟,與許多好人一起做好事,天天歡喜、快樂,而且可以加強信心與力量,行菩薩道不孤單。上人說,或許大家在走入慈濟以前,也有滿腔熱忱想為社會付出,但是沒有志同道合的人同行,會很孤單,力量也很微弱;走入慈濟以後,有這麼多慈濟人相伴,隊組合心耕福田,社會上哪裏有苦難人、哪裏發生災難,慈濟志工相互聯絡,立即動員,分組分工去付出。

上人強調委員、慈誠受證,是菩薩道上剛起步,大家平時落實社區,要在各自的居住地做慈濟事,不是培訓時很認真,受證以後就不出現了,僅僅拿一個慈濟委員、慈誠的名相而已;要真正投入與付出,身體力行菩薩道,才是真正的慈濟人。

「有做才有得,有做才對得起我們的良心;有形的物資與救助金,給得再多都有限量,但是我們得到的是永恆的福慧資糧。愛的能量要不斷延續,付出的人就是造福的人,不只是造福社會,其實是造福自己─種福因、得福果,今生行善,來生得福。」

諸事認真,無有漏失

十九日,在每週一的慈濟基金會溫馨分享中,同仁簡報臺灣、中國大陸、中美洲與馬來西亞慈善近況;上人開示時感恩大家用菩薩大愛面對苦難眾生,應其所需而伸出援手,也提醒驚世的災難已臨頭,警世的覺悟一定要抬頭,人人要用茹素護生的行動表達虔誠,祈求業力減輕、災難消弭。

上人提到多位企業家投入慈濟以後開始吃素,連外出應酬都堅持茹素,並藉機邀約親友茹素。所以吃素並不困難,並非做不到,只在一念心。還沒有去做就覺得做不到,是缺乏自信;信心需要培養,要「信己無私,信人有愛」,不只自己做到,也要盡心力向人呼籲與提倡。

上人叮嚀大家,勸素、勸善要認真,聞法更要用心,聞法入心並且身體力行,才不枉師父撐著身體不適也要日日晨間講經說法。全球慈濟人殷勤「薰法香」,而且讀書會「遍地開花」,許多上了年紀的志工日日早起聞法;看到大家帶回精舍的聞法筆記,寫得很工整,每一天的內容都沒有漏失,自己也覺得很欣慰、很感動!

「期待大家諸事要認真,不可應付一下就過了。用應付的心態做事徒然浪費時間,認真才能成就慧命。人生無常短暫如幻影,唯有慧命能夠生生世世延續。難得此生能夠聽聞佛法、行菩薩道,要把握因緣,讓如此殊勝的因緣成就人人的道心;希望人人坐在『寶樹』下,要隨時提起聞法的歡喜心,時時多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