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日 把握每一個當下

10.11《農八月‧二十五》

【靜思小語】沒有踏出腳步,永遠到達不了目的地;只要做過、走過,就擁有當下的心靈風光。

認真過生活

返回精舍短期精進的中區志工與慈警會成員分享出坡心得,並且展示從落羽松步道水溝裏清出的落羽松膝根。上人聆聽並開示,教大家「認真」過生活。

「人生無常,所以每一個當下都要認真。若是隨著時間過日子,不輕不重,沒有感覺,就表示沒有吃過苦,是有福人;但若身在苦中不覺苦,就無法覺悟。慈濟人早就看見苦、認識苦,見苦要知福,還要感恩,感恩有這些苦難的形象來提醒我們,讓我們更認識真實的世間。」

「看見別人的苦,我們一時同情,有沒有更深的感受?剛才從影片看見你們在精舍後面的園地清理水溝,我也時常從大愛臺看到各地慈濟人幫忙孤老殘疾家庭打掃居家環境,對我來說,這就是真實的人間菩薩,出於『人傷我痛,人苦我悲』的菩薩心,為苦難眾生付出。」

上人感恩師兄師姊們經常回到精舍,抱著照顧自己家的一念心,跟著常住出坡,投入農務,或是整理園地等等。「慈濟是天下的大家庭,是全球慈濟人的家,大家回到精舍就是回到心靈故鄉。雖然精舍常住有二百多人,為了維持這個大家庭,人人都很忙碌,即使上了年紀也不會閒下來,天天都要發揮生命價值,盡力去做。」

看到落羽松膝根,上人說,樹木竄根,不只接地氣,要在這一片土地站得穩,這個樹種的根還會「爭氣」,生命力很強韌。但是它們的根竄得太茂密,也會堵塞溝渠、破壞路面,所以必須常常清理。昨天看到師兄們將落羽松膝根清洗乾淨之後擺在桌上,就是具有天然樹木紋理的藝術品。

「看見生命力這麼旺盛的樹根,讓人讚歎世間生命很奧妙;不過庭園環境也要維護,所以就要有這麼多人堪忍辛苦,鑽進平時難以到達的地方,去清理囤積的淤泥、堵塞的樹根,讓溝渠暢通,讓潛藏的樹根見天日,成為優美的擺飾,一舉三得,很感恩!」

小錢有力量

與桃園、新竹慈濟人醫會座談,上人感恩大家與各機構合作,共同發揮愛心助貧病,且巧思發明可以隨身攜帶的義診用具,都是為了救人、消除苦難。「大家學醫、從醫,學會了一把好功夫,不是作為賺錢的工具,而是為了利益人群;在有人需要的時候及時付出,是最有價值的。」

「剛才聽到一位醫師分享,檢查出患病以後,最初也會沮喪難過,幸好心中有明確的方向,踏出腳步往前走,把握每一個付出的機會,有一天就做一天,做到忘記病痛。只要做過、走過,就擁有當下的心靈風光;否則人生再長,路鋪得很平,若沒有踏出腳步,永遠到達不了目的地。」

「面對自然法則,心態要放輕鬆。生死不能勉強,只要我們負責任、盡孝道,照顧好自己,善用父母所生的身體做利益人間的好事,將生命用在做對的事,使命必達。若是已經盡了照顧身體的責任,也盡了孝道,盡心力為貧病眾生付出,報了眾生恩,接下來就要報佛恩與師恩,一定要精進聞法,並且力行佛法。」

上人說,生命有限而慧命無窮,要善用有限的生命造福、增長慧命。為眾生付出,就是在造福;假使法不入心,學醫、行醫只為牟利,就偏離了正軌。「我之所以不怕困難,決定在花蓮蓋醫院,就是認為生命平等,希望不分貧富,都能得到很好的醫療照顧;救拔病苦、搶救生命,就是醫療人員的使命。過去也許懵懂不知,只知工作賺錢養家,現在因為聞法而知道理,就要報佛恩;為救貧病而上山下鄉,在付出的同時,也會感受到助人的歡喜。」

慈濟從「竹筒歲月」開始做慈善,上人說,把握最初的一念心,讓慈濟從克難起步時「五毛錢的力量」,在五十多年來鋪展到全球,讓人人看得見、感受得到;即使現在受疫情影響,許多貧窮人失業斷炊,只要當地有慈濟人,就會發揮「五毛錢的力量」,募集人人的點滴愛心,去幫助貧窮飢餓的家庭。

「希望你我都有共同的心念,保持清淨無染的心,真誠發揮無私大愛。人生短短幾十年而已,何況無常不知何時現前,所以認定了方向就不要遲疑、等待,平安時就要『做來囤』,不可遇到境界才想『做來抵』,那就來不及了;把握因緣勤造福、積福緣,今生要積來生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