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疫區─美國 疫波未平 林火又起

全美首次由地方縣政府和慈濟基金會合作,於北加州慈濟苗必達服務中心,進行社區免費病毒檢測活動,共同守護社區公共衛生。慈濟志工做好自我防護,導引民眾做檢測。(攝影/劉翰卿)

北加州因為山火進入緊急狀態,
極差的空氣品質讓我們在這波居家防疫中,
連基本的短暫外出也不可得;
一度火勢逼近住家,人生中第一次有捲鋪蓋逃難的感覺……

北加州因為山火進入緊急狀態,極差的空氣品質讓我們在這波居家防疫中,連基本的短暫外出也不可得;一度火勢逼近住家,人生中第一次有捲鋪蓋逃難的感覺……

原本預計四月返美工作,但三月初擔心疫情變化,我決定提前回去美國。航班上,商務頭等艙除了我,沒有一個人戴口罩;我告知空服員,全程不吃不喝,她們還覺得我怪,特別確認了好幾次。

有一回因事外出,第一次在美國搭乘公車,來回轉搭共四趟,同樣除了我,沒有人戴口罩;其中一段車程,坐在我後面的乘客一直咳嗽,也沒有戴口罩。當時美國的氛圍,完全嗅不出一絲一毫對這個世紀病毒的警覺。

但是,山雨欲來風滿樓,美國東西岸確診案例激增。三月十六日,我居住的美國灣區開啟Shelter in Place(居家防疫),非生活必要性活動,避免外出;這項規定迄今已超過七個月,因為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尚未知何時趨緩。

這大半年來,除了買菜,以及傍晚在公園快走一小時,每天都在家工作;旅行計畫完全取消,大部分志工活動也暫停,與人保持社交距離,也就是大約一點八公尺,疫情下的生活,已經和以往大不相同。

這段時間,慈濟志工愛的腳步和接力不停歇,募集口罩等個人防護裝備(PPE)給醫護單位;也結合很多志工剪裁、縫製布口罩,提供多個單位。甚至還協助聖塔克拉拉郡政府(Santa Clara County),舉辦新冠肺炎病毒檢測,了解社區感染情況。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八月十六日清晨五點多,打雷連續兩個多小時,卻沒有下雨。空氣乾燥高溫,造成北加州多起山火,州長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數以萬計的山林家園被燒燬,天空霧濛濛,大地都染上了一層灰。

八月十九日,灣區多處居民被撤離;我家和撤離區不遠,第一次有可能要捲鋪蓋逃難的感覺。九月初,因雷電引起的山火好不容易稍稍平息,又因天乾物燥,整個美國西岸包括加州、奧勒岡州、華盛頓州,陷入一片火海;九月九日整天昏暗橘紅,異常詭異。天空持續煙霧瀰漫,不知何時有撥雲見日的一天;極差的空氣品質,讓我們在這波居家防疫中,連最基本的每天外出公園散步的小確幸,也不可得。

新冠肺炎的疫情,讓慈濟在這次美國西岸山火的勘災、賑災,都增添不少變數與挑戰。當山火開始時,急難救助團隊嚴陣以待,提醒志工準備逃生包,研擬對策;山火稍歇,勘災團隊聯繫以往合作的政府及民間夥伴,討論研究在新冠肺炎肆虐下可行的模式,然後研擬賑災發放的方案。例如:提供網路、熱線電話及當地救災中心定點等不同方式,讓受災戶申請援助;也可利用電話訪談申請人受災資料及狀況。當地救災中心定點訪談及賑災發放時,志工全程戴口罩、手套,並且在志工與申請人中間隔有透明塑膠板,將飛沫傳染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雖然在這波疫情中,志工無法擁抱或緊握受災居民的手給予支持的力量,但是相信慈濟志工溫暖的眼神、關切的語調,一樣能安撫受災者徬徨無助的心。

美國時間九月十四日,全美慈濟志工與花蓮本會視訊連線會議,報告美國西岸大火相關事宜。上人開示提到,人心貪瞋癡三毒熾盛,長期累積,分別招致水災、火災及風災。我想到今年美國因為選舉、種族歧視等引發一連串的事件,人心不調,社會不平靜,天下也就動盪不安。時序入冬,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不見好轉,唯有人心平和、相互幫助,人間才可能恢復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