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中的覺醒 非素不可】

為滿足人類口欲,侵犯動物的環境或生命,
不僅加速人畜共通傳染病的流行,
也結下殺生惡緣,冤冤相報難止息。
自救的方式就是茹素,促進健康也能永續環境,利己同時利人。

為滿足人類口欲,侵犯動物的環境或生命,不僅加速人畜共通傳染病的流行,也結下殺生惡緣,冤冤相報難止息。

自救的方式就是茹素,促進健康也能永續環境,利己同時利人。

煮素食 沒您想像的難

撰文‧高玉美(新北市板橋慈濟志工)
攝影・蕭耀華

今年是慈誠隊成立三十周年,志工舉辦「特蔬任務」並宣示:「非素不可。」

「我知道吃素好處很多,就是不會煮,煮不好吃,家人不捧場,白白浪費食材。」這樣的心聲,慈濟志工聽到了,傾囊相授簡單營養的家常料理,即使是一家之主,也能成為賢夫良父!

「我家師姊不在家,我打開冰箱,滿滿的菜卻不知道從何煮起……」煮泡麵、燙青菜是許多師兄的拿手菜,廖冠能就是其中之一;十月二十五日,他來到新店靜思堂,參加「慈誠三十?賢夫良父特蔬任務」,觀摩慈誠隊料理達人蔬食現場教學,「今天的每一道菜都好美味,我希望學幾道起來,煮給家人吃。」

北區慈誠隊共八個聯區,當天共設置十六個攤位,由擅長烹飪的慈誠隊員掌杓,端出一道道美味營養的家常料理。示範「紅藜時蔬拌飯」的餐廳老闆呂承炆,原本經營葷食,在同修師姊一再勸說下轉素,也曾擔心客源流失,但在用心烹調的經營下,餐廳成功轉型,全家也加入素食行列,「少油少鹽,用當地食材是我堅持的原則,最開心的是餐廳吸引許多年輕族群成為常客。」

李水淼鍋裏燒煮的是「椿果飄香」這道老少咸宜的素燥,香味勾得師兄們拌起白飯及麵條,飢腸轆轆地吞下一大碗。李水淼說:「這是百搭的醬料菜,颱風天菜價上漲時,這道菜可以省下不少菜錢。」

主廚賴永沛及郭美麗夫妻檔,呈現一道「粒米成籮」的養生主食;具有營養學背景的賴永沛說:「米飯營養素很豐富,但是欠缺微量元素離胺酸,黃豆可以補其不足,再加上酵母粉及紅麴,更有為營養加分及軟化血管的功效。」郭美麗將紅麴飯做成日式壽司造型,十分討喜,「這道菜可以當成主食或宴客前菜,也很方便帶出門郊遊。」

師兄們拍照、做筆記,就在幾個梯次學習後,腹肚飽飽,腦袋也裝滿了菜餚做法,準備回家大顯身手,烹煮屬於每一家的家傳美味。

有意茹素心想事成

這場蔬食教學發起人張益城說,先前看到板橋區志工舉辦社區蔬食推廣很成功,於是借鏡經驗,讓志工們彼此學習廚藝,向人宣導素食時,就不會有黔驢技窮的遺憾了。

「我要趕快到市場買菜,剛才我試吃了好幾道菜,發現好多道菜的作法很簡單,素食沒我想的那麼難……」接近中午,李小姐在板橋靜思堂門口一邊換鞋,一邊催促著同行的友人,要趕著在市場收攤前回去採買。

板橋志工八月一日推出素食品嘗及教學,吸引民眾湧入,三十個攤位有媽媽的家常菜、爸爸的拿手菜,最特別是慈青及靜思鼓隊鼓兒的創意料理;每一道菜不只現場示範,事前也由主廚烹調、真善美志工團隊錄影拍照及製作食譜,交由美編郭志隆製作上傳影音平臺,只要以智慧型手機掃描,無論是食材、作法,隨時點開都可以看到,已累積了上百道菜色。

推動這次蔬食體驗的呂秋霞,拿著自備的餐具逐攤觀摩試吃,看到民眾有這麼高的學習意願,很開心地說:「每回我跟會員或其他人說吃素的好處,幾乎都回答我:我知道吃素好處很多,就是不會煮,煮不好吃,家人不捧場,白白浪費食材。」加上有些人對吃素一直停留在阿嬤時代的印象,不是豆腐乳,就是醃醬瓜,或是白豆腐沾醬油配稀飯。但近年來蔬食不僅是養身的選擇,也成為世界飲食的潮流。

「我也想過,如果開烹飪班,一次只教一道菜,無法滿足忙碌的現代人。如何讓民眾來一次就感覺大豐收?我們想到利用科技,將菜單數位化,只要打開手機,隨時都可以溫故知新,而且三十道都是家常菜,做法簡單,食材採買也方便,希望透過這樣的體驗,能讓想吃素卻不會料理的民眾有興趣參與,讓更多人加入愛護生靈的行列。」呂秋霞說。

深信「一」的力量

在疫情緊繃的非常時期,臺北龍山寺期待以宗教力量安撫人心,廣邀各寺廟、宮廟及民眾,在媽祖聖誕前,四月十二日起連續三天全民齋戒,共同為世界祈福。

看著這則新聞,板橋慈濟志工張美智靈光一閃,如果把握這段時間勸素,民眾的響應意願一定會提高。當時每天天一亮,各藥局門口都出現排隊人潮搶購口罩,「大姊,辛苦了,您為家人在排口罩嗎?來,病毒無形,手部的清潔也很重要,沒水洗手時,酒精消毒也可以暫時替代……這瓶與您結緣。」志工對排隊中的民眾宣導蔬食,而手上五十CC的酒精就是實用的伴手禮。

「如果我們減少食用肉類,就會減少病毒從動物傳染給人類的機率……吃素除了保護動物,也有助於減碳;歡迎您每天一餐素、每週一餐素或是茹素一百零八天……謝謝您的慈悲,我們一起祈禱這波疫情早日遠離。」志工們在住家附近藥局門口,本著隨緣不強求的態度與民眾分享,意外獲得響應。

張美智說:「我深信『一』的力量,許多事情如果站在原地想像、不敢踏出去,永遠不會有第一個響應者。」她用心寫了文情並茂的勸素邀請函,利用社群軟體廣傳給親朋好友及會員,「我家成員特殊,我只能一週一餐素……」「師姊,我每天願意吃一餐素……」有任何回饋,張美智都會感到歡喜,「看著加入茹素行列的人愈來愈多,我真的很開心!」

勇於傳達善的理念

臺鐵普悠瑪列車中,志工莊秀裡一直注意著鄰座的幾位年輕人,躊躇了一會兒,終於鼓起勇氣,拿起手機、打開連結的軟體,誠懇地向幾位準備要到花東度假的年輕人勸導蔬食。

「你們有發覺今年夏天的氣溫高於往年嗎?去年澳洲大火和今年美國加州的森林火災會對地球造成什麼傷害……」一連串好像離自身很遙遠,卻又很切身的問題,打動了年輕人的心。

「很簡單,只要利用我手機所連結的軟體,依照您的意願填寫,哪怕是一週一餐,都是您對地球付出拯救的心意了。」幾位年輕人在莊秀裡動之以情的邀請與勸說下,一個個加入蔬食行列。

「師姊,很抱歉,我不想填寫表單提交,但是我會跟我的朋友一起吃素。」其中一位年輕人對著莊秀裡說。

「不要緊,提交表單只是方便我們了解目前有多少人加入,你願意選擇蔬食的心意與付諸實際行動最重要,我還是要感謝您,並且祝福您身體健康,事事順心。」莊秀裡收起手機回到座位。

同行的慈濟志工低聲地對莊秀裡說:「我真的很佩服你的勇氣,畢竟年輕人對美食的欲求不是那麼容易改變,你居然辦到了!」

莊秀裡說,勸素也是害怕被拒絕,「但是一想,這是對的事,如果害怕拒絕,這班車一到站,大家直奔目的地,我就失掉這次的機會;假設真的被拒絕,我是抱著讓年輕人知道,地球已經發出警訊,疫情蔓延尚未得到遏止,很需要我們表達齋戒虔誠。只要他們肯聽我說明,善的理念傳達到了,宣導的目的也算達到了。」

二○○三年SARS疫情後,慈濟人積極在社區推廣素食,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讓人類反思葷食造成病毒的跨物種感染,也讓許多人願意放棄葷食。近年來素食人口不斷增長,許多人為了健康、避免動物受苦等因素決定茹素。也有一種說法:素食主義是一種心靈革命、自我約束的力量、放下屠刀的覺醒。無論基於什麼原因,踏出這一步,就等於讓自己的飲食習慣,成為重建地球環境的曙光。

蔬食X生活
愛素e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