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蟲蟲危機

臭蟲密密麻麻地遍布在寢具上,身穿防護衣的志工們,將床單、枕頭、床墊、衣物裝入塑膠袋中並綁緊,夏季的高溫可防治臭蟲繁衍。(攝影/張秋菊)

臭蟲雖然不會傳染致病,卻叮咬阿公造成全身血痕累累、輾轉反側;志工全副武裝入內消毒環境,不是不害怕,但更不捨……

「像這樣是要怎麼過日子?」一句話透露出慈濟志工蔡美玉對林阿公的不捨之心。

五月十九日,高雄鹽埕社區慈濟志工為高齡九十歲獨居的林阿公打掃環境。這次不同於以往為照顧戶整理居家衛生,阿公飽受溫帶臭蟲(俗稱床蝨)叮咬之苦已經多時;四位訪視志工清晨集合於阿公家樓下,備妥了全身防護衣、酒精、矽藻土、手套等清潔消毒用具。

志工林怡孜表示,先前訪視以為是小蟑螂,但是看到阿公身上處處被咬得血痕累累的傷口,眾人才發覺原來是繁殖力快速的臭蟲;如果一不小心把它帶回家,後果不堪設想。

志工們抵達炎熱、潮溼又悶熱的高樓層,先在安全樓梯附近,相互幫對方穿上防護衣,戴妥手套。「還沒有開始勞動,防護衣裏面已經在流汗了,現在終於體會到防疫人員的辛苦了。」

志工協助阿公坐上輪椅,請他先在外面走道等待;然後跟阿公的孫子溝通:「阿祐,你來把神尊請到窗戶旁做日光浴,然後將衣服卸下來消毒清洗。」

志工們禮敬阿公供奉的神像後,拿著黑色塑膠袋,開始大動作地將沾有臭蟲的物品一一消毒,再詢問阿祐的同意,將它們密封丟棄。

重頭戲上場,志工合力將彈簧床移動,驚見一隻隻臭蟲布滿床上、床罩及床底下;先將床罩拆下放進垃圾袋內,然後使用噴霧式酒精逐步噴灑彈簧床,再使用透明塑膠袋將床墊套起來,再一次徹底消毒,避免有臭蟲偷跑。

移出了彈簧床,志工也掃出了宛若一座小山的臭蟲。阿祐說:「阿公家環境很不好,我很感恩有你們來幫忙整理。」

經過兩小時打掃乾淨,慈濟環保輔具平臺志工也送來電動醫療床;為了防止臭蟲再次入侵,志工不只在牆壁四周圍灑下矽藻土,連醫療床的四個角、床墊內也不放過,只為了幫阿公建立起乾淨的防護網。

志工張素霞語帶哽咽地說:「看到這樣,你能不幫他嗎?其實清洗浴室時,我當下是起雞皮疙瘩的;但是看到阿公躺在床上被蟲咬得沒辦法睡覺,就覺得這一點辛苦算不了什麼,一心一意想讓阿公有個舒適的環境。」

阿公看到志工送來新床,雖然沒有表露太多歡喜的情緒,但是不斷指導床頭要放在哪個方向、高度要調多高;等到他慢慢將身體挪到床上,聽著志工教他如何操作,自己也拿起搖控器試了試……林怡孜問:「今天有歡喜嗎?」阿公躺在床上說:「有喔!」

長久以來,阿公因為行動不便,未曾好好洗過澡,志工特地請孫子幫忙,一起為他沐浴一番。

阿公的子女們各在一方,只有大女兒和外孫偶爾會來探望他,志工們就將他當成自己的父親,為他整理家務,他不照顧自己時,還會半開玩笑說不來看他、不帶好吃的來了,阿公就會乖乖聽話,還會跟志工說感恩。

酷熱天氣穿著防護衣,志工幾經暈眩,終於完成任務。阿公住家對面是一片占地廣闊、綠意盎然的公園,這座公園的前身是二○二一年十月因大火而毀於一旦的「城中城」大樓。一年多後,城中城的悲傷已蛻變為美麗綠地;志工站在此處,期望阿公往後也能舒適地安養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