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娃娃做環保 吳貞葉的強韌人生

你很難不一眼就注意到她,嬌小的身軀,起身時高度僅約一米三,還得拄著兩支枴杖才能緩步前進,仔細看,面容、雙手多處彎曲變形,但她似乎毫不在意自己的外貌與行動,全心投入回收資源分類。

她是臺中長安環保站志工吳貞葉,罹患先天性成骨不全症,也就是俗稱的「玻璃娃娃」。聽她描述九歲那一年,還是一位四肢健全、健康活潑的小孩,在田裏快樂地玩耍,一不小心摔跤,導致左大腿骨折,當時被送去國術館接骨,沒想到一個月後才發現骨頭接歪了,於是又在國術館強將接好的骨頭扳斷重新接上,這是她此生難以忘懷的劇痛。在一旁聽聞的我們,不禁目瞪口呆,這個荒唐的治療過程竟發生在一位小孩身上。若說她的基因有先天缺陷,卻也為她帶來超越常人的「開朗樂觀」特質,與人互動的熱絡自信、隨時洋溢笑容。雖然她的骨骼如玻璃般易碎脆弱,但她的心胸如玻璃般透明清淨,折射著光芒力量!

把握當下甘願做

吳貞葉做起環保就像大多數的環保志工一樣,疼惜大地,把握付出的機會全心投入。早年她會騎著三輪機車到附近熟識店家收取回收物,想盡辦法載滿整臺車。直到環保點撤掉後,加上她的體力較無法搬運重物,因此改在環保站做資源分類。

在他人的眼裏,環保站的環境或許對於玻璃娃娃是較為高風險的地方,需隨時注意避免碰撞。然而在貞葉的眼裏,環保站就是一個大寶庫,讓她可以忘卻自身的侷限,發揮身體的良能精勤付出。時而可以看見貞葉在塑膠袋分類區區辨各種材質,時而在寶特瓶區拆解瓶蓋環,做完分類後,她也會主動拿起掃把協助打掃整理環境。

面對身體大小的磨難與考驗,貞葉有一套超然的處世哲學,她深信「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於是把握當下的機會,甘願做,歡喜受。

以殘缺身軀報恩

吳貞葉每週固定有兩天會到長安環保站做資源分類,只要時間允許,便會帶著八十四歲的母親一同前往。雖然貞葉個子小,肢體與動作有許多限制,但她仍克服萬難騎著三輪機車載送母親,過程中為確保彼此的安全,貞葉總是小心謹慎在每一個步驟,哪怕協助母親上下車得花上一些時間,仍甘之如飴。

貞葉在求學期間由於身體許多不穩定的因素,再加上骨折的機率高,光因受傷就醫或在家休養的日子可說無以計數。僅國小畢業的母親,仍想方設法運用生活中所見的紙媒或電視教導貞葉識字,還親自帶領她書寫及溫習課業,方能彌補錯失學習的缺憾。貞葉感激地說:「媽媽從沒放棄我,她是我人生中最棒的老師!」貞葉沒有埋怨殘缺的身軀,而是更珍惜父母給她的身體去做利益人群的事。母親以慈愛關懷陪伴她,她以實踐力行報親恩。我們從母女倆的親情互動之間,不僅看見愛的流動與循環,更感受到了一分智慧的溫暖。

一樣過正常生活

跟著吳貞葉回到住家後,才發現她平時的生活跟一般人沒太大差異,在同一層平面空間裏,可用一張裝有輪子的旋轉座椅取代枴杖,僅需用手或腳輕推便能輕鬆移動。舉凡打掃拖地、擦拭傢具、洗衣煮飯等都難不倒她。貞葉年輕時也曾在習藝中心學有一身縫紉技術,並在外地從事相關工作幾年,結婚後才輾轉至住家替人修改衣服貼補家用。

剛走進縫紉空間,可看見一幀甜蜜的婚紗照掛在牆上,但那看似幸福的背後,對貞葉而言則是歷經一段苦難波折才重現的笑容。當時才二十七歲的她,剛與先生相識不久卻罹患乳癌,令貞葉再次遭受無情的打擊,所幸接受治療後順利康復。之後兩人共結連理,並在二十九歲產下一位女兒。貞葉十分感恩有幸遇到一位不嫌棄她的先生,從婚前到婚後的陪伴與照顧,相偕共組家庭,過著與一般人相同的生活,即是最大滿足了!

 

強韌的玻璃人生

吳貞葉手指合照中童年的自己:「這是小時候的我,還沒變形的樣子,以前也是什麼都玩,天不怕、地不怕的……」如今已五十七歲的貞葉,從頭部到四肢變形、骨折的次數不可勝數,甚至加上腫瘤的增生,那如煉獄般的折騰和疼痛印記,不但沒有擊倒貞葉的人生,反倒因她全然的接納、樂觀、勇敢及善良,成為引度他人的菩薩典範。

貞葉某次陪伴關懷想不開的朋友,沒想到一聊幾個小時後,貞葉用力撐起身驅卻不小心又骨折,所謂「三折肱成良醫」,早有豐富經驗的貞葉當場拿起外套充當吊臂帶固定。也曾遇到無法走過喪子之痛的案主,一見到貞葉的身形,就淚流不止,決心振作。

貞葉用親身故事感化許多人,無形中也感動家人,如今看見女兒主動到環保站幫忙,就像美善的傳承,讓貞葉深感這條路走的很艱難但很值得。我們不禁讚歎佩服,真是強韌的玻璃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