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源於自律 黃淑勤老而不休的志工人生

臺中市 黃淑勤
  • 來靜思堂當志工如果沒有做什麼事情,我就不好意思用餐。

  • 身體健康就是福,能做就是福。

  • 不知不覺做慈濟也三十年了。做就對了!能做就開心!

「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清晨燦爛的陽光,灑進文心南路臺中靜思堂一樓東班門口,八十九歲的黃淑勤穿著慈濟委員制服,換好襪套,優雅地走入大廳,用日文向警勤師兄和承擔諮詢勤務的志工夥伴們問聲「早安」。

一九三四年十一月,黃淑勤出生在彰化縣福興鄉,家中手足眾多,父母生了七仙女,再加上三位男丁,非常熱鬧。黃淑勤排行第三,幼時每天要步行二、三十分鐘,到彰化大興國民小學念書,接受日式教育。

國小三年級因為頻頻遇到戰爭空襲,在家休息了一段時間,戰後轉到西勢庄的國小繼續就讀,五、六年級才又轉回大興國小完成學業。爸爸在農會工作、伯父在大興國小教書,所以特別注重子女的教育,黃淑勤後來進入彰化女子商業學校就讀。

黃淑勤二十三歲時嫁給在臺灣銀行工作的張建業,生育了四個孩子;她與老伴結縭六十五年,曾獲得臺中市西區區公所頒贈鑽石婚紀念表揚;目前和孫子同住,相互照顧非常美滿。

樂觀的黃淑琴已忘了哪一年開始成為慈濟會員,只記得想要到位於民權路的慈濟會所繳善款,卻從中華路走到臺中師專,又繞到民權路,迷路許久才找到;當時也不認識慈濟人,剛好遇到林麗華師姊,就將善款繳給她,也開啟慈濟因緣。

黃淑勤分享,進入慈濟堅持菩薩道的祕訣:「咱有慈濟可以做,不知不覺也做了三十年。做就對了!做就開心!」回想早年濟貧,帶著便當到處訪視一整天,非常忙碌;或許是喝足了「知足、感恩、善解、包容」的慈濟四神湯,她笑著說自己很少遇到不愉快的人事問題,一路走來一帆風順。

黃淑勤雖然年近九十,但沒有退化的跡象,對談反應與記憶力都很好。茹素三十五年來,沒有特別補充什麼保健品,不但沒有一般長者常見的慢性病,連健保卡也很少使用;幾年前,兒子和媳婦曾安排她去醫院健康檢查,還好都無大礙。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陸續接種三劑疫苗後,休息一段時間就繼續到靜思堂值勤。

每週二上午定期擔任諮詢志工服務的志工群中,黃淑勤(圖1前排右二)是出席率最高的。十幾年來,慈誠師兄謝正永無償接送黃淑勤來臺中靜思堂當諮詢志工(圖2)。

風雨無阻,出勤率最佳

這天一大早,黃淑勤剛到靜思堂諮詢臺就位,就有位先生前來捐款,他說:「三十多年來,我固定捐錢給慈濟。人生不要迷迷糊糊,要過得有意義一點。多餘的錢就把它捐出來。」黃淑勤開心地收下善款,熱心的林陳瑞妍師姊馬上送到二樓財務處繳交開收據。

有段時間,林陳瑞妍的脊椎受傷,戴著護具,仍然跟著黃淑勤同一時段值勤,主動積極幫忙跑腿、接聽電話,處理來自四面八方的疑難雜症。

同時段一起執勤的邱碧玲,讚歎黃淑勤很精進,不僅從來不遲到,而且一定早到;他們這一組七位,黃淑勤的出席率最高,很少請假。邱碧玲很鼓勵老菩薩出來當志工,多飲水不要怕上廁所,也要注意安全及健康保養。

細心的邱碧玲發現,黃淑勤最近都不打餐,推說自己忘了帶餐盒;進一步追問,才知道黃淑勤覺得自己來到靜思堂,沒有做什麼事情,不好意思用餐;就好像靜思精舍常住一日不做、一日不食的精神,深深影響著她。邱碧玲安慰她:「您在這裏讓人家看就很好、很鼓勵人,也發揮了功能。」

諮詢組組長、南屯區張君玉也分享,認識黃淑勤已有二十多年,她很會招呼人,這麼多年來沒看過她生氣的樣子,都是笑瞇瞇。由於諮詢臺距離洗手間較遠,她不太敢喝水,就怕跑廁所,「淑勤師姊是非常精進的菩薩,輪到她值勤時,不曾請過假;即使是颱風天,淑勤師姊看到沒有風雨,計程車搭了就來。她是我們很好的學習楷模。」

十幾年來,謝正永師兄每週二接送黃淑勤和柯王幼師姊來當諮詢志工,上午八點半前抵達,午後一點再來接她們回家;笑容滿面的黃淑勤說,大家來到靜思堂總是很愉快:「能做就是福,身體健康就是福。」

完成今日勤務,黃淑勤跟大家感謝、道別再見。她慢慢地搭上謝正永的計程車,在慈濟家人的關愛及祝福下,滿足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