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至二十六日 成就功德

5.24~26《農四月‧初六至初八》

【靜思小語】自己多用「功」,讓人間有所得,就有「德」。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探討生機,感恩天地

五月二十四日,花蓮慈濟醫院團隊分享,包括眼科何明山醫師報告,由慈院中醫部、眼科、慈濟科技大學、慈濟大學共同研發的「葉下珠熱敷眼罩」,對青光眼眼壓控制及減輕眼藥水副作用的成果;研究團隊報告本草復華飲在脂肪幹細胞抗老化研究進度。

上人感恩大家有心,用心研究,應人類所需要而努力挖掘生機,將原本不起眼的小草,提煉出促進健康的成分而利益人間。大家善用科技,探討大自然的生機,也要尊重天地自然,心中常懷「感恩尊重生命愛」。

「現在科技發達,可以仔細地用科學分析,什麼病症是什麼病菌引起的。不過我會很擔心,科技愈來愈發達,人心會忘本,忘記源頭。所以我支持大家不斷發展科技,運用科技去做研究,但是希望大家不忘本,傳統醫療還有很多值得研究與運用的部分,我們現在才剛起步,前面還有很長遠的路,要繼續努力。天地萬物皆有靈、皆有用,我們要很感恩大地的恩德,好好發掘有用的物質,貢獻給人間。」

情甘意願,入清涼地

五月二十五日慈善志策會,以「三節合一,虔誠浴佛」為主題分享。上人欣言,今年有馬來西亞、新加坡慈濟人在印度菩提迦耶與尼泊爾藍毘尼舉辦浴佛典禮,對自己來說,意義重大。「馬來西亞的菩薩們慈悲、勇猛,到了尼泊爾,語言不通,但是有心就無障礙,總是看他們一路通達,因為他們秉持著真誠的一念心,很有誠意地去克服。除了溝通上的困難,還要適應當地氣候、相對惡劣的生活環境,但是他們都不說苦,只要看見受助者得救,就很歡喜。尼泊爾本來就熱,尤其今年更高溫,菩薩們如入清涼地,因為他們情甘、意願,火焰也化為紅蓮。」

「悉達多太子誕生在尼泊爾藍毘尼,當時的古印度,宗教信仰繁多,各據一方,即使太子長大以後看見當地民眾的苦,想要幫助他們脫離苦難,但是他很清楚,只給予有形的物質濟助,無法永恆地讓苦境轉變過來,所以必須找到方法,轉變居民貧窮的心,讓他們勇敢地站起來。」

上人說,尼泊爾底層居民長久以來生活在貧窮線下,對於一般人難以想像的貧苦習以為常,能夠「安貧」,但談不上「樂道」。所以慈濟人要在尼泊爾開拓、鋪展菩薩道,引導居民勇往精進。期盼有因緣可以在藍毘尼為居民建大愛村、建設學校,幫助他們徹底轉貧為富;現階段要先引導居民積極面對生活,心靈有所成長,這就要從人文與教育方面著手。

「在印度、尼泊爾的菩薩,師父感恩你們到當地付出,而且把握因緣,帶去慈濟浴佛的人文,看到你們在菩提迦耶大覺寺、藍毘尼摩耶夫人寺前面的大樹下浴佛,真的好感動!相隔二千五百多年,慈濟人間菩薩在佛陀誕生地、成道地浴佛,意義多麼深廣。」

上人請馬來西亞、新加坡慈濟人照顧好自身健康,這條路才可以走得更長遠。人間菩薩所做,皆是實踐菩薩法;無論身在何處,要不斷分享法喜,菩薩道上相互成就。

法傳入家,鋪向人間

五月二十六日,高雄線上讀書會團隊與上人座談。「感恩,因為有你們,讓師父的法更普遍。」上人說,師兄師姊們與師父有緣,尊重師父,把師父的話聽入心,並且運用在生活中,還能與人分享,用各種方式推廣,遂覺得原來自己還有用,所以也要自我珍惜。然而歲月不饒人,也請大家好好把握因緣,人與人之間要惜緣,珍惜師徒緣、法親緣。

上人強調「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不論師父在或不在,大家要將法永恆流傳下去,不只在你我這一代,要用心傳承給第二代,一代傳給一代,佛法才能永住人間。「要傳法,就要適應人間,不是硬邦邦地說教,讓人很快就失去興趣;要柔軟也要活潑,但是活潑不能離譜,形象要不失規矩莊嚴。假如活潑得離譜,會變得輕浮,難以受尊重;形象要莊嚴,才能被尊重,所以要顯示威儀。像慈濟人身穿制服走在路上,讓人看了心起尊重,如是法、如是行,這就是慈濟人的形象,也是人間菩薩的形象。」

上人叮嚀呂美雲老師等人,要多邀老菩薩參加團隊活動,年輕一輩敬老尊賢,年長者讚歎、祝福年輕人,團隊就會很和睦、很完整,也能讓人看了心生歡喜而加入。「這就是人間法,人間法不離『愛』。對於幼小的孩子,我們要給予良好的形象教育;對於老人家,可以安排他們做熟悉的手工藝,例如讓精於縫紉的老人家做小飾品,讓他們動腦、動手、動心法,覺得自己老來還有用,很有成就感。」

上人也教師兄師姊,除了法入心、法入行,還要「傳入家」,法傳入家才能鋪向人間,安自家也安人間。感恩大家長久以來的用心,如同挖井、掘井一般,讓愛的能量不斷增長;期待人人心中的智慧泉水也能源源不斷地湧出,心不偏邪,將正法永傳人間。「不用如何求功德,自己多用『功』,對人間有用,就有『德』;『德者,得也』,要成就功德,就要做得讓人間有所得,要多用心入人群,讓人人有心得,淨化人間,就是我們來人間的一大事因緣。」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