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美好人間♫

講於二○二三年六月四日至六日

(畫作/陳九熹)

人間不可能無病、無苦、無殘、無疾,但人心調和,人間有愛,可以做到平安無戰爭,也能膚慰照顧所有貧病苦難。

本文提供有聲書,歡迎播放聆聽,期待能給您不一樣的感受,用聽的來讀月刊。

本系列由「慈大之聲實習廣播電臺」協助錄製。👉官網連結

感謝慈濟大學劉怡均校長、王秀芳臺長大力支持。

我思我師,六十年前,我的師父給我六個字:「為佛教,為眾生」,引導我一生的方向,讓我在出家這一條路走正道、守分寸,半分不敢偏差,半步不敢走錯,規規矩矩。

佛陀也是我的導師。佛陀入滅後數百年,高僧賢達將佛法一段段編輯起來,部部經藏難能可貴,句句好話都是教育,讓後人學習如何斷除凡夫的習氣與欲念。在我這一生中,講過幾部重要的經典,《四十二章經》、《佛遺教經》、《八大人覺經》,還有《法華經》、《藥師經》,其中《無量義經》讓我永生守持。

尚未出家前,我在臺中慈雲寺,聽到信徒匆匆忙忙跟修道法師說,鄰居整修房子,拆開床板發現床底下有一部《法華經》,不知經過了幾代人家,要拿去古物商。聽到《法華經》的名,總是心生法喜,我就趕快將它請回來。

我讀《法華經》、抄《法華經》、說《法華經》,這一生也不離法華道。七十年前所得到的這一部《法華經》,現在翻開書頁時也散了。今年六月,看到國立臺灣圖書館送回他們用心修復的一部《古蘭經》,細膩的真功夫,讓人歎為觀止,很感恩有這樣的因緣,讓我很有信心,所以也將這部《法華經》委託給他們,讓古經康復起來,代代相傳。

我所得到的這部《古蘭經》手抄本,是二○二○年土耳其胡光中居士送給我的,有五百年歷史,紙張已經蛀蝕。這是很珍貴的經典,我很想要好好保存,很感恩現代的科技能修復,可以再延續百年千年。

身處五濁惡世,就像在隧道中一片黑暗,但經典可以幫我們開道,隧道的盡頭就是光明。雖然宗教名稱不同,但內涵道理相同─對人間無益不成經,有道理可以傳給人間,讓不同根機的人受用,這樣的宗教值得弘傳;無論是「大愛」、「仁愛」、「博愛」,都是融通的,只要對人間有益,不分宗教,好事要多弘揚,把道開闊,把路鋪平,這就是人間之福。

天地萬物可以供應人人生活無缺,四大調和就能讓士農工商發展,大家和和氣氣、相互幫忙;天氣、水氣、地氣、人氣和合起來,不就是人間天堂、天堂人間嗎?這麼好的人間,實在是沒有理由要彼此破壞。

好話、好的行動、好的心意,可以造福人間;反之,口說惡言,挑撥離間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擾亂社會,甚至使得國與國之間動干戈。人的心若沒合,氣就不會和。

只因一念心不調和,昨天握手相抱、今日反目成仇,戰禍中多少人流離失所。要整個人間無病、無苦是不可能的,但是可以平安無戰爭。

看不到的心靈欲念,造成擋不住的業力;現實的人間,總是擔心事很多。特別是氣候變遷,造成風災、水災甚至森林大火,星星之火一起,整片森林延燒,連阻擋都來不及;天下災難一層比一層強,一年比一年增,多少人受災受難。很多人說「人力勝天」,真的能嗎?實在是要好好自我反省,不能自大,要謙卑、要虔誠。

用什麼表達虔誠呢?不是每天一次的祈禱,而是時時刻刻,身、口、意的虔誠:心無貪念,常說好話,與人為善,相互讚歎。我愛我們共同生活的這一片土地,也希望大家共同愛它、珍惜它。你的國家有困難,我的國家有愛心可以順利援助,人民自由來回,沒有是非爭端;世間所有貧窮苦難、病痛殘疾,都能得到膚慰照顧。

要讓全球八十億人同一念心,是求不得:但我們可以求我們自己,每位慈濟人求自己去感動與你有緣的人;要創造因緣,見人說慈濟、說好話,共同立宏願、行好事,普遍救拔苦難。

我心裏最大的掛礙,就是看到世間有人需要幫助,卻接觸不到、幫助不到;他們在災難中倖存,但能活下去嗎?想到他們的苦,想到多少芸芸眾生在苦難飢餓中,而我們天天平安自在,真的要知福惜福,還要虔誠招呼更多菩薩走入人群造福。請大家多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