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日 善與美的形象

5.13《農三月‧二十四》

【靜思小語】以純真的愛心相合,以整齊與虔誠之美,展現佛教的形象。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從田埂路到八線道大馬路

時值農曆三月二十四日,慈濟五十七周年,上人於早會開示,這五十七年來,全球慈濟人合心,共同把慈濟路從田埂路開拓成現在這條寬敞的八線道大馬路。期盼一代接一代,不斷有人承接前人的志向,承擔志業重任,繼續往前開道鋪路。

這幾天來,只要聽到戶外傳來整齊的佛號聲,就知道來自各地的慈濟志工在朝山,只要聞其聲,就知道人人行儀整齊,聲音與動作一致。能夠這麼整齊,是因為眾志一心,大家有相同的志願,都是發自一念虔誠的心,讓人聽了感覺充滿希望。上人表示,無論是在精舍或是在海內外各地慈濟道場朝山,慈濟人的浩蕩隊伍都很整齊、很莊嚴,以形象與行動表達佛教徒的虔誠、整齊之美;人人以純真的愛心相合,構成善與美的形象。

從大愛新聞看到法師們與北區慈濟人在中正紀念堂彩排浴佛典禮,上人說,自二○○七年以來,「三節合一」的浴佛大典在中正紀念堂兩廳院廣場舉行,二○○八年開始有佛教界長老法師前來領眾浴佛,展現佛法的精神、僧團的莊嚴,由大愛臺直播,讓全球觀眾同步看見臺灣的佛教形象,帶動人人虔誠祈禱。

從二○二○年到二○二二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為了防止群聚感染,接連三年改為線上浴佛;今年疫情緩解,再回到中正紀念堂舉行萬人浴佛大典。「我們要凝聚虔誠的心聲,上達諸佛菩薩聽;萬眾一心,虔誠祈禱天下平安。疫情已經持續三年多,讓全球人心不安,所以也期待藉浴佛典禮安定人心。」

無論是朝山或浴佛,莊嚴的宗教儀式可以提升人們的虔誠心。馬來西亞與新加坡慈濟志工,將在印度菩提迦耶大覺寺舉辦浴佛典禮,預計會有十一個國家地區的法師來參加。上人感恩星馬慈濟人用心帶動,從彩排畫面可以感受到真誠的心與祥和美好的境界。

佛陀在菩提迦耶的菩提樹下成道,據說現在的菩提樹已經是第四代了。上人說,時隔二千五百多年,慈濟人來到第四代的菩提樹下,回傳錄影畫面,讓自己看到這棵第四代菩提樹,並神遊當地。期待經由慈濟人的引導與解說,讓當地居民重新認識佛教,體會佛陀的覺悟智慧。

「藉由浴佛典禮,表達我們虔誠為人間,用愛的能量淨化人心;平時就要不斷用法水淨化己心,提升清淨的本性、佛性,這就是浴佛的意義。」上人指出人人都有佛性,但都還在凡夫境界,難免有煩惱無明,所以浴佛也是提醒自己回歸清淨本性。

上人說,各地的慈濟浴佛典禮,都要靠慈濟人在事前用心規畫動線、排練隊形與動作,力求每一步走位整齊踏實,每一句唱誦都唱出虔誠的心聲;尤其是中正紀念堂的浴佛大典,法師們也不辭辛勞參與彩排練習。掛在銅門上的佛陀灑淨圖布幔,一直存放在萬華靜思堂,日前師兄將布幔運到中正靜思堂,修補毀損部分,隨後搬運到中正紀念堂,由地面十多位男眾志工,搭配高空作業組,將長達十五點二四公尺的巨幅布幔高掛銅門。

上人感恩師兄師姊的用心,相信明天浴佛的莊嚴畫面,經由大愛臺轉播,能讓全球觀眾共同發起愛的能量,凝聚虔誠的心念。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