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至二十一日 生活中最好的話

5.20~21《農四月‧初二至初三》

【靜思小語】「感恩」與「祝福」,是生活中最好的好話。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愛與感恩的循環

五月二十日,與印尼石毓達師兄等人談話,上人回憶二、三十年前,印尼歷經亞洲金融危機、嚴重的貧富差距與印華衝突,經濟蕭條;慈濟人沒有因動亂而停下慈善救濟的腳步,且因為聽了師父「用愛化解仇恨」的叮嚀,舉行大型發放。當年發放能夠順利推動,有賴黃奕聰老先生及一群印尼華裔企業家的支持和投入;居民感受到華裔企業家是真誠關心、愛護他們,心態平伏,社會逐漸安定祥和。現在印尼很繁榮,底層居民的生活也大幅改善。

「唯有愛才能化解仇恨,但是要如何做才能被人愛?我們要先去愛別人,別人才會愛我們。老闆與員工的互動也一樣,老闆要先感恩員工、愛護員工,為他們設想,員工替老闆工作才會歡喜;老闆照顧員工的生活,他們才能安心工作,讓企業發展得更好。所以說,一定要先付出,才能讓社會有愛與感恩的循環,有溫暖、和平的氣氛。」

上人再鼓勵石師兄:「生命的寶貴之處,不是能賺很多錢,而是能為人間做好事;當然沒有錢就無法做事,但是師父在五十多年前,只能靠著少數人每天存五毛錢做慈善,我從來沒有要求別人要捐錢,只是告訴大家,我正在做什麼事,講清楚、說明白,做給人家看,讓人受感動,覺得做這件事很有意義,就會自動響應、願意支持。」

「支持慈濟志業,以及親自投入志業的人,也不會抱著求保佑的心態,因為大家有正知、正見,認定這是自己的人生方向,是應該做的事,去做就對了,不求回報,不過心很虔誠。」上人說,慈濟人並非盲從,而是具有正確的信仰方向,將佛法道理吸收入心,落實在生活中。期待大家發心立願之後,都能朝著認定的方向精進,不只是捐款,要用生命投入志業,隨著時間增長慧命。

師兄二、三十年來大力護持慈濟志業,上人說,師兄的事業做得很好,世間財很足夠了,現在要努力增長慧命,聽法、聞法,並且將法吸收入心,讓自己的心有很篤定的方向。

把師父帶在身邊

從馬來西亞、新加坡來臺參與靜思人文精神研習營的九十位學員,五月二十一日返回精舍舉行圓緣典禮。聆聽分享後,上人叮嚀,在書軒任職,要深入法髓、移植法髓,靜思法髓就是慈濟的精神理念。

上人教大家珍惜生生世世聞法修行的因緣,並且自我盤點生命的價值,這一輩子為人間付出多少?人人都愛自己的家庭,這是人之常情,倫理之愛;既有因緣投入慈濟,就要讓這分局限於家庭的愛擴大,成為開闊的大愛。這一輩子與家人的愛,也是前生結來的緣,今生還要與更多人結好緣。小家庭的責任告一段落,就要把握接下來的生命時間,用心做志業,不要浪費生命。

「很感恩你們護持師父,付出很多,我沒有為你們做什麼,可是我給你們的是無形的精神理念,無論走到哪裏,只要把師父的心與觀念帶著走,在哪裏都會得到別人的愛,能夠被尊重。」上人說,自己給大家的是禮節與道理,禮就是理,禮多人不怪,所以要時常說「感恩」、「祝福」,就是最好的好話。對於不同宗教的參訪者,書軒的書籍也能讓他們受用,因為裏面句句好話,說的都是能應用在生活中的道理。即使內容是師父講述經文道理,也不是說文解字在講艱深的佛教名相,而是說出可以讓人安然行走的道路。

「這一輩子走到現在,自我反省還有哪裏做得不好、有沒有做錯事?可以說我此生無憾,而且我很有信心,所說的都是真實話,沒有虛言,待人處事都是踏踏實實,而我的心永遠都能包容一切,若不是有包容的心,慈濟無法走到現在。」上人說,這一路走來難免要面對難以堪忍的境界,無論如何還是要忍耐;有時「無明風」吹來,也會感受到割體之痛,但是都自我提醒「痛快」過,讓人不愉快的業力,過去所結的惡緣,隨著時間一分一寸過去,自己的心也會因為逆境的磨練,磨去層層無明污垢,讓「心鏡」愈來愈明亮。

上人說,生活在娑婆世界,本就很難事事如意,要能夠「逆來順受」,灰塵來就要輕輕拂拭,要靠自己把污垢擦掉,否則沒有其他人可以擦,讓心鏡永遠明亮,不被無明覆蓋。擦拭污垢的方法,就存在書軒的書籍文章裏,可以隨應大眾的根機,取某一段與人分享。慈濟人自己要多用功,無論有什麼人來問難,都要帶著微笑,不失禮節,且時時把心鏡擦得明亮,能夠讓《靜思語》中簡短的某一句話,隨應當下情境浮現,也將法寶送給對方。

上人指出,在末法時代,更需要有人傳正法,而且應現在的人間社會,適應人們的生活背景,說話能與人投機,不惹人煩惱,才能把道理傳給他們。「感恩你們守著靜思法髓,同時身體力行菩薩道,但是要具有靜思的形象,才是合格的慈濟人。」

「請大家持續守護著慈濟,守護著師父,守護著靜思的愛,人人要把力量會合起來,合力須先合心,彼此的心要連起來、菩薩情要拉起來,就能和氣相處,彼此互愛,協力付出,這是我最期待的;師徒生生世世步步緊跟,步步踏實地走在人間菩薩道上。」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