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霸凌從關心開始

問:

霸凌已經成為校園常見問題,甚至連學生也對我挑釁,該怎麼處理?

答:近幾年校園霸凌通報件數激增,二○一八年五百六十二件,二○二二年一千九百四十二件,四年間就增加了三點五倍。

我們如何教導孩子避免被霸凌?

不傷害也不被傷害

霸凌,基本上是人際互動出問題。少子化、社會適應困擾、家庭功能薄弱加上沉迷虛擬世界……原因不一而足。

有研究顯示,霸凌者大部分本質都是自卑;因為「不滿足的扭曲」,才會變成「見不得人好」地欺負弱勢來增加存在感;或是害怕落單,而變成被害者,所以加入霸凌行列或是冷眼旁觀。而被霸凌的孩子們都有共同特質:畏縮、落單。

我常在班上說:「大家都是平等的,不用委屈自己討好別人,也不能欺負不喜歡的人,請針對『行為』評論,而不是個人喜好。」但是,若在班級找不到人取暖作伴,或幫自己說一句公道話,也是機會自我檢視,可以如何建構人際關係,避免成為被霸凌的對象。

不讓弱勢孩子落單

訓練弱勢孩子的自保能力,才是長遠之計。或者把孩子託給一群比較溫和又團結的團體帶著學,也是一種方法。

我的學生C從小口吃,因此內向、自卑,不敢說話。媽媽說他沒有朋友,國中曾被霸凌過,很怕上學。

班上學生都非常友愛,大家相處和樂融融;但開學一週後,我發現C只要分組活動就落單,了解後得知,大家嫌他動作慢、表達能力差、會拖累整組成績。

我私下找班長及幾位熱心的學生溝通,希望分組時能主動邀約C,若大家能妥善照顧他,學期結束會獎勵這一組;也跟C說,分組時班長會找他同一組,希望他要用心配合。一個學期下來,C的臉上常掛著笑容、人緣變好,講話較大聲,也有自信了。

平常要有愛的存款

學校師長有賞罰的權力,是代表公道的執行者,學務處可以記過,輔導室可以協調;如果霸凌發生,老師卻視而不見,那真的無計可施了!

事情發生一定要處理,導師先聽霸凌者的說法,回應自己理解的部分,再說自己介意的部分,尋求共識,日後井水不犯河水;或是釋放善意,降低霸凌者的防衛意識。

再嚴重,家長、少年隊、法院一定要介入,讓霸凌者知道這是個法治的社會。如果師長也用鴕鳥心態面對霸凌者,長期下來會「軟土深掘」,進而挑釁師長。

師長對這類學生一定要有「愛的存款」,平時建立感情,當事情發生要及時處理,讓霸凌者或被霸凌者感受到老師的關心與愛,霸凌效應才會遏止。

很多霸凌者其實之前就有「被霸凌」的經驗,才會複製這種欺負別人的模式來尋求安全感。就如有些資優生看不起成績差的孩子,也是因為他的父母會以成績高低而對孩子差別待遇,所以他複製了相同的價值觀。更不用說家暴的孩子,他的經驗教會他,以暴制暴才能保護自己;為了避免自己被霸凌,所以要挑一個「比自己更弱的」下手。

在健全家庭和溫暖社會支持下成長的孩子,心理富足、心態健康、有正事可做,就比較不會成為霸凌者或被霸凌者。所以父母、師長都要重視家庭教育,不要忽略掉這一環,霸凌現象才能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