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至二十二日 人之常情

8.21~22《農七月‧初六至初七》

【靜思小語】救災救難時,不忍不捨的同理心能夠安定人心。

馳援夏威夷野火

八月二十一日,美國夏威夷慈濟人透過視訊連線報告茂宜島野火災情關懷行動,夏威夷分會范峰亮執行長、蕭慈光師姊等人報告野火勘災狀況以及發放計畫。

上人說,從國際新聞看到災區慘況,心很不捨,相信夏威夷慈濟人身在當地更是心急,很想要趕快去幫助;然而助人者要確保自身安全,當災情還不穩定時,不宜貿然進入災區。經過了這麼多天,火勢逐漸控制住,災區狀況也比較清楚了,慈濟人要去了解、收集資料,以便妥善安排援助。

「我一向都說,慈濟人在急難時要趕快安撫受災者,讓他們身心安定下來。剛剛聽到各位,看到他們受災的苦,流露不忍之心,跟著他們哭泣,這是人之常情。也可以讓受災者感覺到你們用同理心在關懷他們,這也是一種膚慰,真誠同情、同理他們的苦。而我也很感動你們的真誠付出,菩薩情啟動,要去救助;人若少,力就薄,如果大家願意會合起來,覺有情加分,力量就會加速、加強。」

上人請大家用心評估、放心去做,要給予有分量、能夠紓解燃眉之急的援助。「大火迅速蔓延,他們緊急撤離,即使過去生活優渥,但是逃命時什麼都帶不了,且房屋被大火燒盡,已是一無所有。我們要幫助他,就要給予可以穩定生活一段時間的量,讓他們稍微感到安心,有勇氣去恢復將來的生活,所以這個時刻的援助是很重要的。」

上人教夏威夷慈濟人放心在前頭付出,美國總會與臺灣本會可以做後援,全球慈濟人是大家的後盾。「現在要雙管齊下,一方面是招呼有志一同的人投入賑災,一方面是為苦難人安穩身心。這二方面要做得好,核心、中心要鞏固。師父常教大家合和互協,心要合起來,彼此互協,相信大家會付出得法喜充滿。」

法親之間家常話

聆聽每週一的基金會主管同仁分享後,上人開示,這次行腳二十七天,大部分時間都在聆聽各地慈濟人歡喜分享,有家常事,也有各自的聞法心得,而且慈濟法親相互扶持與鼓勵,聽著、看著總是很感恩;雖然現在氣力大不如前,但能與大家相聚、聽大家說話,也是為自己充氣、打氣。此外,天下災難不斷發生,也藉著慈濟人共聚的時刻,把天下的訊息告訴大家,教大家提高警覺。

上人提到美國遭遇颶風、水災,還有夏威夷火災,志工要繼續勘災並準備發放。災區面積廣大、受災人眾多,而慈濟人相對稀少,負擔沉重。所以總是教海內外各地慈濟人就地菩薩招生,不是為了募款,是為了把因緣鋪出去,可以對更多人做機會教育,弘法利生。佛陀在人間成道、對眾生說法,就是為了教化、淨化人心;慈濟人走入人群與大眾互動,也要多說好話、傳道理,讓人放在心中、運用在生活中。

長久助益藍毘尼

八月二十二日,聆聽佛陀故鄉專案團隊報告,上人叮囑師兄師姊找尋當地人士,與當地政府洽談慈濟村興建,而大家駐守在藍毘尼,也有明確的事項可以把握時間努力執行。

大家撥出寶貴的時間前往尼泊爾,要真正做到長久有益的好事,而非短時間在那裏與民眾互動又離開;如果當地能提供一片土地建慈濟村,建設一個小村落安頓貧困居民,或是讓乏人照料的年長者住在一起,鄰居相互關心與照顧,也可以教育年輕人、中年人用愛關懷年長者。先從小範圍做樣本,漸次推展到更大的範圍。

上人也提到當地缺乏醫療,慈濟要設法建立一個簡單的義診所;接著為居民補充教育資源,要與已經發心投入教聯會的校長、老師們緊密互動,積極推進援建希望工程的進度。

上人強調萬里之路始於初步,凡事一定要有起步,即使事務龐雜,仍要一步一步踏實去做;星馬慈濟人已經跨出了第一步,落實當地的因緣,去親近、愛護他們,讓他們認識慈濟、接觸佛教,從生活中引導他們不要迷信,要提升智慧。「我們這麼用心在藍毘尼付出,要讓當地人士看見慈濟,相信慈濟真誠付出無所求,只期待在佛陀的故鄉,居民的生活能夠改善,這是我們的心意。」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