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至二日 聚善念,化濁氣

8.1~2《農六月‧十五至十六》

【靜思小語】眾善奉行,聽到別人做好事能隨喜讚歎,也是一分善念。

合和互協,最好的風氣

「常常聽到有人稱讚慈濟醫院的醫師、護理師很親切,很關心病人,讓我覺得最歡喜,認為最有價值。若說這所醫院醫療很好,但是醫師、護理師總是沒有好臉色,講話不尊重人,讓病人加重心理壓力,這就沒有價值。」

八月一日晨間,於大林慈濟醫院宿舍與醫療志業林俊龍執行長、大林慈院賴寧生院長等人談話,上人提到,無論貧富,身體健康都是最大的資本;因為生病而痛苦的感受,不會因為經濟貧富而有所差別。雖說生命長短不是醫療可以決定的,總是盡心力救治,解除病患的身心痛苦就對了。

上人期待慈濟醫療的風格要穩固建立、長久延續,就需要院長與主管們共同維持,全球慈濟人會作醫療志業永遠的後盾,而且當病人的家庭有困難,還有慈善志業可以幫助與照顧,讓醫療團隊無後顧之憂,只需要認真專注地為病人治療。昨天聽到醫師說,當他發現定期回診的病人沒有如期來門診,就與小組去他家探望,這分精神與行動讓自己很感動也很欣慰。不過,在颱風天正值風強雨驟之時,團隊也不要勉強上山往診,行動之前要好好評估,保護好每個人的平安。

「合和互協是最成功的志業,如果是學校,教職團隊能夠合和互協,這所學校一定會建立很好的校風;醫療同仁合和互協,就能建立最好的醫療風氣。用誠意面對病人,同時要對團隊的每一位說感恩,每一個部門都是醫療不可或缺的,同仁之間要相互關心,建立真誠的情誼。有愛心還要有真情,這分情是長情,也就是菩薩的覺有情;有長情才能擴大愛,有愛護眾生的情操。」

不講營利,講的是情義

八月二日即將離開大林,上人於感恩時刻對大林慈院、斗六慈院、嘉義診所主管同仁,以及雲嘉南師兄師姊開示,每一次來到大林慈院,聽到醫療團隊分享,照顧許多雲嘉鄉鎮的老人家,或是貧窮苦難人;有時貧病老者難以走出住所就醫,醫療團隊就到家探視、診療,不辭辛勞上山、下鄉,只為救拔、緩解其病苦。

「孤老無依的苦、意外重傷的危急,因為有了這所醫院,不知道搶救了多少人、解除多少人身心病痛。所以我總是感恩,感恩大家,更感恩自己當初決定在此建醫院的那一念心。」上人說,三十多年前,因為地方人士一再請託,於是前來大林鎮看土地,到了鎮公所,一下車就聽到鞭炮聲,原來是鄉親歡喜,以隆重的大禮迎接,期待慈濟在此建醫院。

上人觀察大林鎮的環境之後,認為要在此建醫院並不簡單,因為一所醫院要穩定運作,醫師、護理師、技術人員都要穩定,一定要有充分的愛心,發心立願,願意在相對偏僻的鄉間奉獻醫療專長。而後提出至少要有二十甲土地的需求,除了大部分的土地是向台糖公司承租,還有林淑靖師姊的公公鄒清山師兄捐出的土地,對於慈濟在此建院表達熱切的盼望。

「各方人士都很有誠意,促成這分因緣,讓慈濟醫院建設完成。現在聽到醫療同仁安住在此,醫院運作穩定,這分穩定是因為大家合和互協;在慈濟醫院不講營利,所講的是情義。」上人感恩醫療團隊真誠用心,也感恩雲嘉慈濟人對志業的護持、對主管同仁們的照顧;慈濟醫療,志工作伴,就地凝聚、發揮愛的能量,讓自己看了很安心。

上人說,大林慈院的院區有足夠的土地建設同仁宿舍,家屬也住在這裏,是讓同仁可以安住在此的重要因素之一。不少同仁來大林慈院任職以後,就在此成家,孩子在大林出生,還就讀大林慈院的大愛幼兒園。看到可愛的孩子,總是讓人覺得很有希望,希望同仁們把孩子培養好,將誠正信實以及感恩、尊重、愛的慈濟人文精神傳給他們;無論將來他們在哪一個領域發展,這分清淨無私的大愛都能代代相傳。

「大林慈院很有朝氣,雖然是很草根,不過它很純真。感恩各位大菩薩、大醫王,期待大家以這分純真無染的大愛,建立美好的感情,代代接續,永遠都是如此合和互協。」

苦盡甘來,歡喜與感恩

上人來到彰化靜思堂,一百零四歲黃蔡寬師姊與師兄師姊們,還有可愛的小朋友們歡喜迎接。午齋後,彰化師兄師姊細數《無量義 法髓頌》經藏演繹籌備過程點滴,包括香積組、交通機動組、環保組、布置組、舞臺地標組等團隊分享。

上人開示,大家分享這一段時間以來的「幸福」,最後的結語總是「歡喜」與「感恩」;要有歡喜的成果,之前一定要有辛苦的付出,苦盡甘來。有做就有得,付出之後有滿滿的心得,很踏實、很充實。

上人說,在師兄師姊的用心布置下,作為經藏演繹場地的彰化縣立體育館,每一個角落都很雅緻;而香積組承擔這幾個場次這麼多人的用餐與點心,讓大家吃得很歡喜,實在很用心、很「幸福」,慈濟人的耐心、毅力,很令人讚歎!「我坐在觀眾席往下看,很整齊、很完整;慈濟的美,是很圓滿的美,人人都是用虔誠的心投入,成就這一場莊嚴的大法會。」

入經藏菩薩要茹素齋戒,並且參與品書會,虔誠而深入了解經文意義。上人教大家維持這分虔誠的心與行動,並且帶動其他人,讓眾生共業的濁氣,因為人間的善業共聚而淨化。「善業就從我們的身、口、意凝聚。就像你們入經藏,雖然不是大家都上臺去演繹,不過在座位上觀看的人,應該也都很專注。大家經過這麼久的時間排練,每一段經文琅琅上口,已經深入腦海;眼睛看、耳朵聽、身體在動作,口又唱出來,六根都很清淨虔誠,幾千人會合在一起,所以說這是真正的大法會。」

上人教大家不只為了經藏演繹而讀《無量義經》,要時常讀誦而加深記憶,即使只是一句一偈,若能真正體會其中道理,就是功德無量。「聽經最重要的就是要聽其中的道理,入心之後,了解道理,自然運用在生活中的待人處事,去惡向善,聽到別人做好事能隨喜讚歎,也是一分善念。」

上人說,既有因緣學佛聞法,要時時自我警惕「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並與法親相互勉勵,說話都要說好話,引導人人做好事,淨化人心才能祥和社會,而人心淨化、社會祥和,就是每一個家庭的福。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