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日 清淨又健康

8.8《農六月‧二十二》

【靜思小語】不為口欲而殺生,素食是健康食,更是清淨食。

慈濟醫療的真善美

晨間與臺中慈濟醫院醫療團隊互動時,上人說,慈濟醫院是佛教醫院,是具有正知、正見、正思惟、正行的醫院;人人一心一志,守志奉道,守持善的方向,所做的一切都有益於人間。

上人說,在臺灣中部,現在有臺中慈院以及三義慈濟中醫醫院,這二所慈濟醫院的成立,都是因為當地缺乏醫療而決定建院。臺中慈院的建設,從選擇院址、取得土地到建設,終於克服萬難,在全球慈濟人的祝福之下啟業。

「在院長、副院長,各科室主管帶動下,大家合和互協,讓全院順利運作,在臺中潭子發揮了很大的良能;而且從《法譬如水》開始,主管同仁投入經藏演繹,真的看見全院和諧的氣氛,士氣高昂,有一股堅韌的軟實力。」

聽到投入經藏演繹的同仁說,演繹圓滿之後,音律還盤旋在腦海中。上人鼓勵大家持續精進,「經者,道也」,人生的大道都在經藏之中,而大家用經藏演繹的方式弘法利生,把經文編成很簡短的文字,配合音樂韻律,讓人琅琅上口,便於記憶,又能以舞臺劇的方法,讓大眾更樂於接受佛法。這也是慈濟獨一無二的弘法方式,可以突破宗教、語文的限制,讓大眾體會佛法的真善美。

要成就這麼多場莊嚴的大法會,過程有很多人投入心力,感恩事多。上人與眾共勉,好事做得開心、歡喜,還能引法入心,要把握這麼好的因緣,永遠記住這麼美的旋律,以及經文字句;有時候大家可以在聚會中,取其中一段演繹,也能藉此聯絡感情,連接起醫療同仁的「覺有情」,讓醫療法與佛法融通,展現慈濟醫療的真善美。

守護三義居民健康

三義慈濟中醫醫院醫療團隊及苗栗師兄師姊與上人座談。上人說,三義雖然是一個小山鄉,人口不多,然而當地缺乏醫院,居民出外就醫不便,故而在各方因緣具足之下,成立中醫院。三義鄉與慈濟有特殊的因緣,約三十年前有善心企業家致贈土地,成就三義茶園,過去行腳時經常到師姊開的藝品店歇腳,與居民互動,覺得此處真的是人情淳厚,很純樸的山村。

「很感恩葉家舟院長,願意守在這一片土地,在這座山城守護居民的健康。雖然醫院不大,但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讓同仁們安心在此發揮醫療良能。看到同仁們都很真誠,名副其實達到病患對慈濟醫院的讚譽─醫生高明,護理師客氣。」

山鄉的年輕人口外移,在三義生活的大多是中、高年齡層,很需要醫療守護,然而也要有願意在此守護的醫療同仁,才能使慈濟中醫醫院穩定發揮守護健康的良能。上人感恩主管同仁們真心奉獻:「大家願意到三義,與鄉親結好緣;三義有這麼好的大醫王,就像活佛一樣,守護大眾的生命健康。人生最重要的就是生命,而且是健康的生命,只要身體健康,就能活得輕安,也能活出生命價值。所以請苗栗的慈濟菩薩要用心護持在地的醫療志業,也要在三義多招呼居民來關心我們的醫院,人人都可以來當志工,協助來看診的老人家。」

「剛剛聽到師兄們說,老人家搭車來看診,上車、下車,行動不俐落,就很用心牽著、扶著,在一旁照顧他們,這是很重要的。苗栗慈濟人在中醫院當志工,只靠現有的人力還不夠,必須招呼當地居民,就近有更多人來幫忙,讓醫師安心、專注地診治患者,不必擔心患者起落安全。這也就是護持、保護醫院,志工與醫療團隊共同守護生命、守護愛,是很殊勝的功德。」

救災以安全為前提

與南投合心組隊談話時,上人關心日前卡努颱風造成的災情現況,並再次叮嚀師兄師姊,所有的慈善行動要以安全為前提。「看到大家都平安,我就很放心。這次災難發生在山區,平地大致平安,而山上的物資沒有欠缺,不過鄉親受到驚嚇。如果慈濟人走得到,就去膚慰他們,讓他們安心,祝福平安;但是道路尚未搶通前,我們就不要勉強,現在有直升機空投物資,等之後道路搶通,已經安全了,我們再去探望。」

上人說,聽到南投慈濟人相互照顧與關懷,讓自己很放心也很感動。「法親與我們同心、同道、同志願,而且較資深的已經在慈濟菩薩道上超過三十年了,感恩資深者接引中壯年、年輕人,讓這分因緣延續下去。」

「師父總是教大家要真誠、要虔誠,尤其這個時代,氣候變遷的災難不斷,人心不平衡所造成的災禍不斷,眾生共業的業力擋不住,但我們還是要不斷呼籲,人心要改善、要虔誠。」上人肯定師兄師姊推動素食的用心,要帶動大眾長期茹素,才能緩解地球環境惡化的狀況,減輕人類為了口欲而殺生的業力。「要讓民眾知道素食是健康食,而且是清淨食,而且生活中要多造福、不造業,人人的虔誠心念與行為會合起來,共同發揮愛心,才有辦法讓天下平安。」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