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至十六日 啟發愛,聚福緣

8.14~16《農六月‧二十八至農七月‧初一》

【靜思小語】愛心聚少成多,讓更多苦難人有機會得救,也讓人間充滿福緣與瑞氣。

承先啟後,此時至為關鍵

八月十四日,上人至雙和靜思堂探視並了解經藏演繹彩排場地,中和日照中心長者和師兄師姊們一起歡喜迎接上人到來。

上人與長者們溫馨互動,並且勉勵大家:「大家來上課,如果這裏有活動,也要來參加,這對我們的身體健康有幫助,也可以讓頭腦清楚。不要認為年紀大了就要休息,我們在這裏有伴可以一起說話、做事,腦力、體力都在運動,回到家也要用我們在這裏學到的,讓身體和腦筋持續運動。」

八月十五日,汐止師兄師姊歡喜迎接上人來到汐止聯絡處,並發願全力承擔,照顧好汐止的家。上人回應:「大家不但要照顧好汐止的家,而且法親要互愛,凝聚心力,為天下眾生守護健康、守護愛。」

與志業體主管談及會所的規畫與運用,上人指出,無論會所空間如何規畫,都要有人負起照顧的責任,讓每個會所都能發揮利益眾生的良能。「時代不同了,我們要為未來而設想,承先啟後,傳承過去的經驗,還要為未來鋪路,我們此時是很重要也很關鍵。」

「臺灣在這七、八十年來大致平安,但是看到天下的災難這麼多,也很擔心臺灣這個大海中的小島經不起風浪。所以要用感恩心面對現在的平安,但仍要提高警覺,並且更加努力淨化人心。大家的心要保持冷靜與明理,不要人云亦云,懵懂盲從。」

上人說,要讓人心很慈善,就要大力推素。願意為了不傷害動物而茹素的人,心態很柔和;社會上有愈多人懂得尊重、疼惜生命,社會氣氛就會很平和,也會很積極地推行利益大地人群的好事。

佛法自佛世流傳到現在,因緣具足,慈濟慈善推展到國際間,慈濟醫療落實在社會上,慈善援助與醫療治傷病,都是在救人。上人說,慈濟發揮佛教的慈悲喜捨精神,不只要救生命,還要救慧命,讓人身心健康,也要維護大地環境的健康。慈濟道場的建築設計與室內布置,要讓人一走進來就心生歡喜,感受莊嚴道氣與瑞氣。

「佛法真能淨化人心、祥和社會,這也是我幾十年來相同的心願,而慈濟人已經不斷在做,還有許多愛心人大力護持,付出無所求,而且無私大捨,付出的人很感恩、很歡喜;付出無所求還心存感恩,這就是很祥和的瑞相。」

愛心商店,社區集善中心

八月十六日,新泰、蘆洲、內湖區師兄師姊與上人座談,謝秀華師姊等人分享北區愛心商店總動員,目前募集到將近五千家。師兄師姊走到哪就募到哪,讓愛心善念遍滿社區,讓每間愛心商店成為社區的集「善」中心。

上人開示:「我們募的是一分愛心,啟發愛心聚福緣;臺灣很有福,慈濟人向民眾勸募,民眾熱情響應,愛心點滴會合,讓慈濟為臺灣做了許多事。就如九二一大地震的賑災,大家的愛心會合起來,短時間內就把幾十所希望工程學校建設完工,讓孩子順利完成學業。莫拉克風災後,慈濟在南部幾個地點為受災鄉親建設永久住宅,也是大眾的點滴愛心會合而成就。」

上人說,慈濟在這幾十年來,為臺灣所做的事,新進者可能不清楚,資深者要分享,讓大家知道慈濟歷史。「雖然對於人間歷史來說,五十多年不算久,不過慈濟就在這短短幾十年間,為臺灣、為國際做了不少事;之所以能夠為人間付出這麼多,少不了每一位慈濟人,以及每一位慈濟委員所招募的慈濟會員,大家發心用愛將這麼多好事一一完成。」

除了了解過去的慈濟歷史,上人表示慈濟人更要清楚知道當前正在進行的慈濟事,並且告知會員,讓他們也清楚自己平時的愛心捐款如何發揮良能,甚至願意更進一步培訓、受證成為慈濟委員、慈誠;人間菩薩愈多,苦難人就愈有機會得到救助,得以翻轉人生。

例如住在印度王舍城的男孩山迪普,就是在慈濟追尋佛陀足跡時,無意間拍攝到他大腹便便的病相,而後由當地志工深入村落找到山迪普,並且帶他到大城市的大醫院就醫治療。山迪普現在已經和同齡的孩子一樣,可以上學讀書了。「這個孩子有福緣,才能讓慈濟人發現而得救;大家上街勸募愛心,就是在『聚福緣』。或許有民眾過去不知道、不了解慈濟,或是聽到負面的話就以訛傳訛,慈濟人沒有去接觸,也就沒有讓他們對慈濟有正確認知的機會。而你們上街勸募,與他們當面互動,就有因緣可以回答疑問。」

上人說,面對慈濟人的勸募,民眾所付出的一點一滴,聚少成多,都是救助苦難的力量,能夠不斷與人結善緣。慈濟從「竹筒歲月」每人每天存五毛錢助人的克難中起步,到現在慈濟大愛擴及國際間一百二十八個國家地區,就是如此點點滴滴募集力量而成就。請師兄師姊從大愛臺、慈濟網頁多接收慈濟訊息,並分享給會員;資料吸收得愈多、了解得愈多,面對民眾的詢問,就可以立即回答與解說。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