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至二十日 提起智慧淨化雜音

8.19~20《農七月‧初四至初五》

【靜思小語】不要聽到雜音就洩氣墜落,還要一鼓作氣往上衝。

彙整一部「闔家譜」

八月十九日前往關渡園區,九點半抵達,靜思書軒大小志工、四十位導覽志工及人文志業中心同仁於無量義堂恭迎上人;繞視靜思書軒、大愛感恩科技、常不輕餐廳後,再到七樓新聞攝影棚、同心圓辦公室參觀。十一點半左右離開關渡,回返新店靜思堂。

八月二十日,即將離開臺北返回花蓮,上人於感恩時刻對師兄師姊們說,這二十多天來,總是感恩;無論到何處,都看到慈濟人做慈濟事,聽他們分享心得感言,人人也都說「感恩」。像昨天下午聽慈濟人醫會醫師們到山村義診、往診,需要翻山越嶺,山路陡峭難行,他們卻甘之如飴,因為山上有病苦的人等著他們。去為深陷病苦的老人家診療,施醫施藥,看見老人家安心了,他們就覺得很有價值。

上人提到昨天至關渡園區,魏杏娟師姊等人在身旁,看著這處生機盎然、富有人文的莊嚴殿堂,不禁想起當初來看關渡這片土地的情景。那時周邊還很荒涼,園區內也只有幾棟舊建築,而今這片土地已經有人文志業中心矗立。每當回想起這個過程,就很感恩最初的那一剎那、起了那一個念頭,成就了如今的人文志業,廣傳清流繞全球。

北部有許多跟著師父做慈濟四十年以上的資深慈濟人,上人期待大家好好追溯、回顧過去,彙整慈濟歷史。雖然工程浩大、路途遙遠,但凡事總要有起步,否則永遠走不到目的地。「感動人心的真實慈濟故事,若沒有寫下來、編輯成書,只靠口頭分享寶貴的記憶、精彩的故事,時間久了,當事人都不在了,沒有人再能分享記憶中的慈濟事,也就流失了。人間好事要傳承,要寫好『菩薩家譜』;每一位慈濟人都有很動人的歷史,彙整起來是一部龐大的『闔家譜』。」

上人期許人文志業發揮傳播力量,不僅傳播當前世間的天災人禍與慈濟人的菩薩行,也要將過去的菩薩足跡妥善收錄與編輯,向大眾展示慈濟歷史、人品典範。「此時發達的科技幫助我們傳法,不過我們自己一定要深入經藏,慈濟人更要用心體會《無量義經》,雖然佛法道理很深、法海浩瀚,但是這部經典可以融入生活,如果有辦法通達、做得到其中的道理,那就是大修行了。」

在指掌之間廣傳好事

前往宜蘭,午間時分抵達羅東聯絡處,上人鼓勵資深慈濟人持續精進,讓生命價值不斷增長。

「我也常常勉勵自己,腳步不能停,要讓心靈法輪長久永恆地順暢運轉。幾十年來,我們所走的這條路很正確,後面的人一直往前進,如果我們只是站著看人精進,很快就落後了。雖然資深者年紀大了,仍然要牽起因緣,還有很多與我們有緣的人等著我們接引。」

「常說『未成佛前,先結好人緣』,假如自己停步了,今生有緣不度,來生的緣就斷掉了。學佛要行菩薩道,菩薩道一定要廣度眾生,好的事要不斷傳,這也在弘法利生。有人呼喚,就有人聽到、心感覺到、眼睛看清楚,願意依照慈濟人的引導,響應呼籲,戒慎虔誠。」

上人說,即使年紀大了,體力衰退,也不要放棄助人、度人的因緣。現在網路通訊很便利,弘法利生只在掌中、手指上,只要肯用心,隨時隨地都能分享慈濟訊息和佛法道理;也可以運用網路傳訊關懷法親,多與他們互動。許多年長的慈濟人獨居或兩老相依,很需要有人時常關心;法親相互關懷、親切互動,讓旁人看了受感動,這也是一種度人的方法。

「人生如舞臺,我們在人生的舞臺上,共同演出這場戲,角色要扮演好,要講菩薩要說的話。透過網路視訊,師父在講話,海內外各地慈濟人連影像都可以看得到,如現神通,可以遍虛空法界。這不是形容,用心才有法度,可以傳法度人。」上人教大家莫忘初心,像過往一樣認真精進。

宜蘭師兄師姊也即將參與臺北小巨蛋的經藏演繹,上人致勉,要用認真的態度上臺,踏到地面還要看好方向。大家經過屢次彩排,已經很熟練,相信動作的分寸、肢體的轉向一定會達到真、善、美─真誠的心、善的方向、會合之美。

中草藥研發不為營利

終抵精舍,與前來接駕的花蓮慈濟醫院林欣榮院長、王志鴻副院長及林靜憪師姊等人談話時,上人提到中草藥的研究,是真的要發現對天地人間有益的要素。天、地、人為一體,人體有病,一定有藥醫,只是很多可以治療疾病的成分還沒有被發現,發現了還要深入探索與研究分析。「我們不為營利,且願意不斷培養人才,不斷去研發,直到有很準確、很穩定的成果,人人可用,就可以推廣。」

上人說,真空妙有、妙有真空,世間一切物質分析到最後是「空」,空就是真理,道理本來就存在。從不同植物或礦物提煉出來的成分,經由合成,會成為有用的物質;哲學家也一樣,仔細分析道理,像剝洋蔥一樣把各種人間事相一層一層剝開,到最後空無一物。又像此行從臺北、宜蘭一路回來,沒有障礙,一路通達。但是要通,就要有路,要遵照號誌行進;一切都要依軌道、照道理,才能順暢運作。

「慈濟宗已立,你們都有法脈精神,將四大志業落實人群。醫療志業除了在慈濟醫院發揮良能,也要顧及長照,事關人體健康的範圍都屬於醫療體系,要發揮法脈精神,負起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的責任。」

「在人間做事,難免會有雜音,我們要把自己的心腦維護得很健康,提起智慧淨化這些雜音;醫療志業的法髓要靠你們樹立鞏固,不要聽到雜音就洩氣。」上人用汽球形容,把汽球充飽,自然會往上升;假如有小如沙粒般的漏洞,很快就漏氣而墜落。所以要一鼓作氣往上衝,否則人生壽命很有限,稍微鬆懈要再起步,又要花更多時間,而且會更吃力。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