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疫 社區藥師的一千個日子

撰文、插畫•蘇芳霈

新冠肺炎疫情一千多天以來,口罩和快篩實名制、送藥到府、抗病毒藥調劑與衛教……

回顧所有帶給我們喜悅、勇氣、震撼與淚水的生命故事,感恩此生有機會付出。

這三年來,全世界歷經了確診人數至今依舊未曾稍停的新冠肺炎疫情,口罩、酒精成每日必備品,消費行為改變,導致宅經濟快速成長,全球勞動市場遭受衝擊,貧窮和不平等的狀況因此增加,從中也看盡了人性百態。

一個病毒危害地球層面廣到不可思議,普遍困擾並威脅人類生命,也造成「長新冠」問題;甚至從物質到精神、從身體至心靈,我們無法想像的一切,都有可能在未來持續不斷發生。

靈性健康與蔬食,開始被廣泛重視,人們應該痛定思痛、注意或改變什麼,來遏止世紀之疫,讓生活秩序從慌亂重歸平靜,低碳生活於是成了另一股趨勢潮流。

現代人經常久坐和不正常飲食的生活習慣,已衍生出代謝症候群甚至慢性疾病,所以不論是否感染新冠肺炎,改善飲食不只能以充足的營養作防禦,研究發現長期低碳蔬食者在確診後,轉為重症的風險也較低。

基於以上種種考量,開始醞釀此書內容方向,將之分成三個單元,以藥局因應政府於疫情期間的各項措施,所發生的故事與常識做一串聯,並加以繪圖。

這一千多個日子,從口罩實名制、協助疫苗施打、防疫實聯QRCode、快篩實名制、送藥到府、抗病毒藥調劑與衛教,期間過卡機插壞了三臺、電腦主機換新、與政府之間的網連更新多次、送藥的計程車費遠超過政府補助……

回顧所有帶給我們喜悅、勇氣、震撼與淚水的生命故事,只有感恩此生能有機會這樣去無悔付出。(本文摘自《記疫—社區藥師的一千個日子》自序)

精選書摘

送藥給確診者

撰文、插畫•蘇芳霈

確診者經醫師視訊診療,取得處方簽,查詢聯繫附近可送藥到府的藥局,藥師在二十四小時內送藥到家;我所在的社區只有三家健保藥局提供服務,那段時光忙得昏頭轉向……

隨著確診人數持續增加,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輕症在宅照護政策,二○二二年四月,藥局開始提供送藥到府服務。出發前,我身上必備酒精、手套、手機、錢包、藥品及送藥地址、聯絡電話。值梅雨季節,再將藥包用能分解的透明塑膠包裹密合好,一戶一戶依序送到府上。

群組裏,藥師們都在討論送藥送到好晚,很多藥師是下班才開車去送藥,更多是騎摩托車,也有人騎電動腳踏車。若是在住家、藥局附近的,我就騎單車送過去,單車困難到達的地方就靠計程車。遠距離的人家,很多爬坡路段,我的腿力辦不到,我請司機先生決定送藥路線順序,最後再繞回藥局。

每次,司機先生都問我:要不要收據?我說不用。又問:政府沒有補助嗎?我說,有兩百元的調劑費,但遠不及我搭計程車的花費。「反正這個時機,你們生意難,我搭車,你們有營收,染疫者可以早點拿到藥,就當是賺功德財啦!」

上車前,我一定先將自己全身噴灑酒精;關了車門,雙手再噴一次。送藥到府,上車前再全身噴一次。司機先生說︰「每次我載別的客人,都是我消毒座位,只有載你,都不需擔心消毒的問題。」

有一晚,司機先生分辦不出病人的巷弄在何處?因為那邊巷中有巷,路面又窄,他要倒車轉向,總要前進又後退好幾次,好不容易走到巷子盡頭,竟然是死巷!我看左右仍有巷弄,只是路更窄,並且又爬坡,便告訴司機先生:「應該就在這附近沒錯,我下車查看好了。」

果然,我的直覺沒錯,確診者住在巷中巷,又一個爬坡往左,還要再爬四層樓,等我回到計程車旁,雙腿都還在發抖。

感謝計程車司機的幫忙,讓我八個月來,順利幫助那麼多人及時取到藥;有時候,再多的金錢也買不到一個放心與安心。

深夜那微小的光

平日接到送藥處方,只要能力所及,我沒有拒絕過。那一日,已近夜間八點半,突然接到確診者電話,說家人尚未回家,希望我能為她送藥。心想確診已經很惶恐不安,我怎能置之度外;趕緊將處方列印出來調劑,再附上淨斯本草飲濃縮液和小平安吊飾,就拉下藥局鐵門,坐上計程車。

司機先生說:「這個地址靠山區很裏面喔……」

我住在臺北市文山區,心想,政大後山就像我家後花園,若是白天,應該都清楚方向,但在夜晚,又這麼繞來繞去,我也辨不清了……既來之則安之,總是這樣祝福自己。

司機先生停在一個圓弧形的小停車空地,接下來我得自己爬上古道去找住戶,手機顯示時間是十點半。擔心司機等我太久,我快步往上爬,見到一位先生在灑水,問他可知道那地址?

對方見我穿白袍,知道我是來送藥給確診者,便說:「藥師,辛苦啊!送藥到這麼晚。就在上面進去到底那一家喔!」我依照指示抵達,眼前是一片墨黑;站定一會兒,先讓眼睛適應了黑暗,發現有一個大大的門,上面有地址,正是我要送的這戶人家沒錯。

開心地往前踏一步,感應燈亮了,等我拿起藥包靠近門牌要自拍時,感應燈卻滅了!我若退回去感應亮燈,地址會拍不到。兩難之際,只好打電話給確診者,「啊,抱歉,我是送藥的藥師,我需要拍照回傳給衛福部,但門口太暗了,請問家人回來了嗎?」

對方很感激地說:「藥師,謝謝您,讓您送藥到這麼晚。姊姊剛回到家,我請她用手機幫您打燈,可以嗎?」

就這樣,我順利拍好照片,最後把藥包放在紅門正中間地上,在一片墨色中拍了一張照片,忽然覺得世界沉浸於一片靜謐中。

深夜的指南路三段,站在往樟山寺的步道登山入口;古道上的宮燈透著微光,穿入枝椏葉隙間,映在石磨古階梯上,我彷彿站在世界一個極小極小的點,點點螢光相隨,而我也是其中微小的一分力量。(本文摘自《記疫—社區藥師的一千個日子》)

記疫─社區藥師的一千個日子

⌑ 圖文作者:蘇芳霈
⌑ 出版: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歡迎加入「慈濟道侶檀施會」,每年捐款1200元,每2個月獲贈一本好書

⌑ 劃撥帳號:19905781
⌑ 戶名:慈濟傳播人文基金會
(註明加入慈濟道侶檀施會)
⌑ 客服專線:02-28989000轉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