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日 走入現代人間

4.4《農二月‧二十三》

【靜思小語】積極傾聽並學習他人優點,守護好清淨本心利益人間。

眼界開闊,看得更遠

慈善志業主管同仁向上人報告此次太魯閣列車事故中,慈濟在現場的關懷行動。上人勉勵大家,瞬間的災難如同晴天霹靂,讓原本垂眼定心打坐的人睜開眼睛看見天下,此後眼界開闊、心胸寬廣,可以看得更遠,心寬念純不執著,認定方向精進行。

上人說,過去五十多年來,慈濟人積極在人間力行佛法,付出無所求,平等普施慈悲大愛,但是較少與其他宗教組織交流、互動;現在有所體會,就要因應現在的社會型態與行為模式,「重組」佛法的精神理念,應人間所需而走入人間,要與人有密集的交流互動。「我們過去自我勉勵『對的事,做就對了』,慈濟人都很認真地做;現在我們要面對人間,就要積極地傾聽別人的想法,學習別人的優點,修正我們的缺點,同時分享我們的經驗,彼此學習與帶動。」

上人表示事故發生以來,慈濟人快速走到也做到了,同時見識到其他團體的做法。急難時期的關懷與陪伴很重要,但隨著時間過去,中長期的守護與關懷更重要。現在大家要靜下心來檢視這二天的過程,借重別人的優點,自我加強,並且修正缺失,規畫好未來的行動;「粽串」的繩結鞏固好,每一條線要釐清,未來要做事就很順利。

「感恩這幾天來,基金會不分處室大動員,有些同仁下班後也會投入關懷。也很感恩常住不怕辛苦,除了外出膚慰,更多人守在精舍做後援,供應冷熱飲、做便當等等,內外相應,做得很好。」上人說,參考其他團體做法、吸取他人優點的同時,也要守護慈濟的原則,以清淨無染的本心發揮利益人間的良能,讓慈濟的「軟實力」無處不在;只要人間有需要,大家就不會忘記慈濟,而且會很積極與慈濟互動。請大家再接再厲,罹難者以及傷患家庭的後續關懷,相關人員的心靈輔導等等,要靠大家再用心,會合志業體與志工的力量付出。

歷劫歸來,如獲重生

搭乘此列火車的慈濟志工陳美慧、丁章權、陳珀玲、邱秀絨、呂佳翎、黃秋鴻等師兄師姊分享親身經歷事故發生的情景。

上人說,自己如同與在座慈濟人共同經歷一場惡夢,現在災禍已經過去,這場惡夢也該醒了,不要再讓驚惶悲悽存在心裏。雖然只是短短的一段隧道,瞬間的撞擊就翻轉人間成為地獄。新聞傳到國際間,各國慈濟志工與居民紛紛為臺灣受難者祈福,包括莫三比克本土志工與居民,土耳其滿納海國際學校的敘利亞師生,都為了這次意外,很虔誠地祈禱、祝福。

「事故已經過去,但是你們所經歷的過程,也是一段生命的歷史;能夠平安回來,如獲重生,感受到生命的可貴。各位平時幫助別人,做別人生命中的貴人;現在經歷過大劫難,回過頭來仔細思考,何嘗不是做了自己生命中的貴人。將這段經歷整理好,可以現身說法,說『無常』的法。」

「佛陀說人間苦、空、無常。人間之苦,是長久以來的造作與業力的累積,造如是因緣,得如是果報;過去造了多少福、造了多少業,都會帶到此生,不增不減。眾生共業的業力無法阻擋,唯有持齋守戒,表達虔誠,祈願重業輕受。」

事故發生在瞬間,幾百位乘客無論死、傷、受困,在訊息尚未發布的這段時間,家人不覺不知,但是受傷、受困者很無助、很難熬;家屬接獲通知以後,奔赴現場等待搜救,亦是痛苦煎熬。同一時間,不同人有不同的心情,瞬間萬般情,難以敘說。

坐這班列車的慈濟人各有慈濟任務,能夠安然無恙,實為有福,而這分可貴的福是大家造福而來,要很珍惜;經歷生死關卡,更貼近佛法真諦,印證平時聽師父講經的內容。「我在晨語所說的是佛法道理,用世間的人事物來印證。學習佛法不能只在口頭念誦,否則佛法道理都與自己的生命無關;聽了道理就要運用,才能讓法理深入我們的生命中,讓慧命成長。」

「你們平時在社區關懷弱勢家庭,付出無所求,還要感恩,心靈無所執著;因為心不執著,無明煩惱就不會存在心中。少一分無明、增一分的智慧,有智慧者能靜定,遇到境界就不會慌亂。」上人教大家寫下過程,或是口述自身經歷,留下生命記憶,也見證這段歷史。「驚世的災難你們經歷過了,現在警世的覺悟要抬頭,抬頭可以看見海闊天空。」